易經中的夫妻生活智慧

3570閱  縮放:

現在的感情問題非常的普遍和突出,很多人深陷其中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里,具體要怎么做。其實,易經就很好地告訴了我們怎么做,只是,現在的人對易經的了解太有限了。

一、陰陽

易經的根本理論基礎就是陰陽。這是宇宙法則,月亮就是月亮,太陽就是太陽,山就是山,水就是水,這是必須要承認的客觀事實。但是,在實際的夫妻生活中,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大大影響了夫妻生活,那就是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本質上是沒有錯的,這是從人性的尊重而言的。但是,從現象上,男女有諸多的不平等的地方,這是沒辦法忽略的。鎖就是鎖,鑰匙就是鑰匙。很多人就是誤解了這句話,從現象上也在講平等,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要干,這就麻煩了。月亮不甘心當月亮,非要和太陽一起爭輝,水不甘心當水,非要變成冰要和山一樣的堅硬。

反過來,男人是剛健的,要如山谷一樣把水環抱其中,但男人卻如爛泥一樣任由水的漫流,男人要象大樹一樣為女人遮陽蔽雨,但男人卻象草一樣柔弱不堪。一句話,陽的不陽,陰的不陰,陰的要陽,陽的變陰,陰陽失調,各不當位,你說這日子能好得了嗎?

二、相應

易經里面,爻的關系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承、乘、比、應。陰在陽下,托著陽,這叫承。陰在陽上,壓著陽,這叫乘。陰陽相近,這是比,陰陽相感,這是應。乘是不好的,陰壓著陽,這叫以邪侵正,放到什么事上都不好。陰陽相應是好的。

這個很難啊。現在結婚,太現實了,結婚前,問車子房子票子,結婚后,各種不順了才開始愁了。緣起就不好。我在解卦的時候,一個卦一出來,一看,爻不相應,一句話,心都不在彼此身上,你說,這倆人還怎么處?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結婚前,真要好好問問自己,你到底想找個什么樣的人結婚?為什么要結婚?這個要搞清楚。結了婚后感情不和了,那結婚前,彼此是奔著感情來的嗎?

卦不欺人,你的心是不是在對方身上,一個卦一出來,看一下爻就清楚明了了。有找我看卦的,講了對方各種不是,但是,問題是,你的心也不在對方身上啊!

三、中正得位

中正得位,就是儒家講的中庸,佛家講的中道。在一個卦中,得中就是處在二、五爻。得位,易經中一、三、五為陽位,二、四、六為陰位。得位就是女生要處在二、四、六,男生要處在一、三、五,這就是得位。說白了還是第一個問題,陽要干陽的事,陰要干陰的事,不要陰陽顛倒。

在看卦的時候,經常見到不中不正。女生,該陰柔的,卻太剛強了,男生,該剛強的,卻太陰柔了。再一個是不得中,不得中就是做事不走中道,太偏激,得理不饒人,男人不走中道,在外沾花惹草。所以,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結婚前睜大眼睛仔細看,不要選錯;結婚后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不要計較。人沒有完美的人,凡事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易經當中,講夫妻關系最好的,應該是風火家人卦了。家人卦彖辭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這段話換一種說法就是:“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一個是正位,一個是內外,這個不要整反了。什么是“夫夫,婦婦”?就是丈夫要象個丈夫,妻子要象個妻子,丈夫做丈夫該做的事,妻子做妻子該做的事。再說直白點,男人要象男人,女人要象女人。這里,千萬別提什么男女平等,一平等就一踏糊涂了。

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你看河蚌,外面堅硬,內里柔弱,堅硬的外殼保護著柔弱的肉質。所有的堅果都是這樣,外面的殼保護著里面的仁。夫妻之道也是這樣。男人要硬,不硬就不是男人,女人要柔,不柔就不是女人。男人是要女人捧的,你越捧他越硬,越礙就越能保護你;女人是要男人疼的,你越疼她越柔,她越柔就越可愛。但是,現在很多的家庭問題,是男人沒有保護好女人,女人看不起自己的男人,這是非常要命的!

想要家道正,那就是要修身正心,是修自己的身正自己的心,這個要整明白了。

佛法講究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意思就是說,你是一只小酒杯,就給你注入一小杯的酒,是一只大桶,就注入一大桶的酒。是普通的杯,就裝普通的酒,是金杯玉杯就裝好酒。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就是:你若盛開,蜂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所以,不用想著改變對方,改變自己就好了。如果對方是臭水,自己這玉杯又何必盛著對方不放?但是,一定要保證自己是玉杯,那就不愁沒有好酒來!

文:英豪  

命理分析什么樣的女人能嫁入豪門
詳細
易學之中所蘊含的佛學思想(上)
詳細
開光真的管用嗎
詳細
看身份證號中隱藏著什么命運資訊
詳細
相由心生的道理
詳細
命運和運氣是可以改變的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卦)——鼎卦
詳細
20種鬼節相關禁忌要知道
詳細
由生日看你是否有加薪升職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