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如意吉祥的風水飾品——如意

1.6萬閱  縮放:

 

如意,頭部為靈芝形或云形,柄微曲,寓意吉祥如意,有“如愿以償”及“事事如意”的意思,是一種象征祥瑞的器物,也是最為常見的風水飾品。自古以來作為一種吉祥物,如意能為家庭尤其是夫妻帶來和諧的生活,有旺丁,增進家人感情的作用。每逢喜慶之時,人們都以“如意”代言,順祝家人、朋友吉祥如意。良辰佳節,送上這樣的一件寓意深刻的禮物,非常符合我國禮文化中不事張揚的傳統,因而代代相傳。

關于如意的題材數不勝數,與鴛鴦雕刻在一起,寓意鴛鴦如意,佳偶天成,適合作為新婚禮物饋贈。花生、壽桃、長壽果圖案上在雕刻如意,寓意福壽如意,是最常見的。還有觀音、佛手執如意,意在保佑人們事事如意。將“如意”頭被雕成兩個柿子狀,“柿”同“事”同音,也為事事如意之說。倘若如意與人參雕刻在一起,顧名思義,人生如意。

一、如意的象征和寓意

  1.  如意之所以受到人們的廣泛青睞,主要是由于佩戴如意,不僅象征權利,還預示著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如愿以償。如意頭呈靈芝或云形,寓意萬事如意,好事連連!
  2. 如意線條簡單流暢明了,飽滿清新,學生佩戴,寓意學有所成、學業順暢如意!
  3. 一般來說,雕刻大師在設計雕刻如意的時候,都是首尾相連的,反映到現實生活中,就像是婚姻里的兩個人至始至終都相伴在一起。相愛的兩個人佩戴如意,寓意婚姻愛情甜甜蜜蜜、忠貞不渝,婚姻愛情自然也就事事如意。
  4. 如意即是“如意”,就是說擁有它的主人事事如意,把煩惱都拋之九霄云外,每天的生活開開心心,稱心如意。
  5. 如意在設計的時候,融入了很多吉祥元素,比如靈芝、祥云等等。這樣的話,就自然的給如意附上了吉祥驅邪的寓意,主人身體自然健康!

二、如意的風水作用

如意在古代的使用比較廣泛,防身、指揮、裝飾......都有使用,在民間百姓甚至達官貴族心目中有著無法超越的地位。

  1. 新婚人士適宜將如意擺放在臥室中以增強夫妻之間的感情
  2. 學生考生適宜將如意擺放在床頭,以起到促進學業的效果。
  3. 經商人士和管理人士適宜將如意擺放在客廳或餐廳,以利生意興隆,招財進寶和加官進爵。
  4. 家中有長期病患者或舊患綿纏不去者,可將此物擺放在床頭,左右各一只。此物還可化解工作不如意,減除小人口舌。

三、如意擺放禁忌

  1. 不同材質的如意擺放位置有所禁忌,金屬材質的如意不宜擺放在流年風水“七赤星”所飛臨的方位,木質如意不宜擺放在流年風水“三碧星”所飛臨的方位,石質如意不宜擺放在流年風水“二黑星”、“五黃星”所飛臨的位置。
  2. 如意不能擺放在視窗、門口,因為如意作為一個吉祥的靈物,它怕溜走怕散走怕離開,所以要把它擺放在臥室或者是擺放在一些隱秘的地方。
  3. 玉如意一般應放在客廳案幾上,案幾放在吉位上,上面再擺如意,如意一般用架子擺放,有彎的那一頭向左,放平即可。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主宰男人事業的居家風水方位
詳細
可平衡家居磁場的風水吉祥物——羅盤
詳細
八宅風水講解:什么是宅命相配?
詳細
“六字真經”教你巧妙化解各種家居風水煞氣
詳細
風水看哪些戶型結構留不住財
詳細
怎樣化解兩門相對的風水弊端
詳細
這十種房子,少住為妙!
詳細
怎樣選擇窗簾符合風水之道
詳細
怎樣堵住你的漏財洞
詳細
鞋柜應該放在家中的哪個位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