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招財納福的風水吉祥物——喜鵲

1.1萬閱  縮放:

“鵲”俗稱“喜鵲”,古時候曾被叫做“神女”,自古以來就被人們稱贊與歌頌。喜鵲代表著喜事臨門,俗傳為喜鳥,因為它具有感知預兆的神異本領,喜鵲鳴叫定有喜報,預示定有貴客到來等好兆頭;再就是喜鵲的形態就像一定金子,每當有喜鵲飛來,就表示著有寶物臨門的意思,因此喜鵲被人類看做一種吉祥鳥,也是好運的象征。不論圖畫、花瓶、瓷器、屏風、玉器都常以喜鵲為圖案,在家中擺放有招財納福之意。

一、喜鵲的象征意義

古人認定,喜鵲一年到頭,不管是鳴還是唱,不管是喜還是悲,不管是在地上還是在枝頭,不管是年幼還是衰老,不管是臨死還是新生,發出的聲音始終都是一個調,一種音。而儒家眼中的圣賢、君子,就是要表現得像喜鵲那樣恒常、穩定、明確、堅毅、始終如一。因此,儒家經常要求人們向喜鵲學習,把喜鵲當成圣賢的某種模板。

喜鵲的叫聲也象征著美好的寓意,喜鵲的叫聲為“喳喳喳喳,喳喳喳喳”,意為“喜事到家,喜事到家”,所以喜鵲在中國民間是吉祥的象征。畫家畫的“鵲登高枝”,喻示一個人節節向上、家庭出人頭地。

二、喜鵲在家居中的用途

喜鵲作為人們心目中的風水吉祥物,在很久之前就已經常常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之中,比如在清代的花插和與牌子上。民間最流行的一種傳說牛郎織女“鵲橋會”,鵲橋就是喜鵲作的橋,又稱“情人橋”,所以喜鵲也成了情人和婚姻喜慶的吉祥物。在婚姻喜慶的禮品、飾物、衣服等物件上,在繪畫、刺繡、剪紙、雕刻上,都常會見到喜鵲的圖案。

此外,以喜鵲為主體或喜鵲與其他吉祥物配合構成的吉祥圖案,廣泛地應用于畫稿、文具、家具、什器等。諸如:

  1. “喜在眼前”,喜鵲面前有古錢的紋圖。
  2. “喜報三元”,喜鵲和桂元、元寶的紋圖。
  3. “報喜圖”,一只喜鵲和一只豹子的紋圖。
  4. “歡天喜地”,一只獾和一只喜鵲的紋圖。
  5. 一只喜鵲踏在梅花樹梢上,乃暗寓“喜上眉梢(梅梢)”;要是喜鵲站在梅花樹上,則寓示“喜鵲登眉”;如果喜鵲畫在梧桐樹上,則“桐”與“同”諧音,乃表示彼此“同喜”之意。一些農村的地方在辦婚禮等喜慶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用剪貼“喜鵲登枝頭”來裝飾人們的新房子。
  6. 如果人們在電視機旁或者是大廳的正中間放置一對喜鵲,那就代表著是喜鵲臨門,便可以催旺九紫飛入中宮,增加財富運氣和桃花運。

三、喜鵲擺放禁忌

喜鵲作為人們心目中的神圣吉祥物,不少人都喜歡把喜鵲的放置在不同的地方,但是很多人也會煩惱,風水擺件一般都是有禁忌的,很注意一定的方向等等。其實關于喜鵲擺件,在一般的情況下是沒有太大的講究的,只要將其擺放在有陽光、有空氣流通的地方,因為喜鵲是一款喜暖的動物,切記不要放在過于潮濕的地方即可。

喜鵲在擺放的時候,建議不要放置在人群太過密集的地方,也不要突然一下子就去拍打喜鵲擺件,因為喜鵲是一種鳥類,既使它代表著好運,福氣,但是喜鵲本性是鳥類,鳥類一般都是懼怕外物突然的襲擊,所以一定要注意。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找到你的吉位:八卦方位與家庭成員的關系
詳細
在家中擺放什么可招財化煞
詳細
廚房風水不好會使你賺錢艱難
詳細
家里出現哪些異象預示你將倒霉
詳細
廚房緊鄰衛生間影響家人健康
詳細
能開運化煞的五帝銅錢
詳細
家居風水不佳如何補救
詳細
從身體毛病看風水缺陷
詳細
小心收藏古玩帶來壞風水
詳細
不同的方位要擺不同的鮮花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