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需要怎樣的勇氣!

縮放:

今天聽單田芳先生的自傳評書《言歸正傳》,講他第一次登臺說書,太緊張了。他的師父也告訴他,行業中有三大難,第一難就是第一次開口講。所以,單田芳先生第一次講,緊張得不行。這是演講恐懼癥。很多人,包括一些偉大的人物,于千軍萬馬中馳騁戰場,毫無懼色,但是,要面對大眾演講,也照樣腿肚子亂顫,頭上冒汗,頭腦一片空白。所以,面對,是很難的。

有一個成語,葉公好龍,葉公喜歡龍,到處都畫有龍,后來龍被感動了,現身到葉公面前,葉公卻嚇得屁滾尿流。這也仍然是面對的問題。

佛家修行講究次第而進,意思是說,先從幼兒園,再到小學,再到初中,高中,一個境界一個境界地來。不能越級。有些朋友談論佛法,一上來就高談闊論佛的境界,直接到博士后級別,這就有點葉公好龍了。莫說沒有人知道佛的境界,既便有,也不會有人講,因為,講了之后,一般來說,有兩個結果,一個是不信,一個是害怕。所以,老子就說:“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釋迦牟尼在法會上講法,結果當場就有3000多弟子離席,因為,覺得這位老師有點亂講了,這老師講得不對。而在禪坐中,真的佛境界現前,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恐懼無比,不能面對的。

所以,禪坐需要有師父指引,不要一個人瞎坐,不然,走火入魔,后果會很嚴重。需要有修證的老師告訴我們,禪坐中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境界,提前有個準備,這樣,各種境界現前時,才不會執著,也不會慌亂。

面對是很難的。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件事。那時大概是5、6歲的樣子。牙齦上長了個包,到我姑父那里,我姑父是醫生,他拿了把手術刀,我見了,嚇得大聲哭喊,拼命掙扎,死活不讓醫生姑父靠近。后來,父親死抱著我,按著頭,姑父拿刀眼前一晃就完事了。一點疼的感覺都沒有。

這種事情,我想,大概很多朋友都遇到過。聽單田芳先生講自己的經歷,他小時候,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他被棗核卡喉嚨了,被父親帶著見日本醫生,醫生拿把壓舌器要檢視,單田芳也是和我一樣的哭喊,還被日本醫生扇了一耳光。

不愿面對,這種心理,很可能會以疾病的形式表現出來。如果不想見一個人,那么,就會丟失或損壞與這個人有關的東西,比如,如果手機是這個人送的,或者,手機里有這個人的聯系方式或照片,就可能丟手機,或者手機壞掉。不愿面對某人某事,眼睛可能出毛病,恨一個人但是又無法表達出來,這種恨卡在脖子里,嗓子就會生病。心里裝不下某個人或某事,脾胃就可能出問題。不愿面對自己的過往,或自己曾經歷的某事,就會出現記憶方面的問題。

在一個心理工作坊,一個女生不愿面對自己的父親,她痛苦異常,淚流滿面,無法對一個假設的眼前的父親說出“我愛你”。她的人生很不幸,身上有病,感情不順。這種排斥的力量會表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不愿面對,或許是一種本能。通過對某種可能的危險的逃避,從而避免這種危險。這種心理,在夢境中表現得最為明顯。對于夢,最常見的一種情況是,夢中驚醒。為什么會夢中驚醒呢?這就是一種本能的反應,通過驚醒,使自己從噩夢中逃脫出來。

上癮,各種的癮,比如手淫,酗酒,抽煙,如此之類,但凡能與癮扯上邊的,其潛意識里,都是一種逃避。把自己的注意力從自己不愿面對的事物上面,轉移到煙、酒等上面。癮者隱也,隱是躲避、藏匿的意思,癮,就是對某種事物的躲避,把自己藏到另一事物之中。

不愿面對,嚴重的,就成妄想癥。妄想癥與遺忘癥相似,只是不同的表現。其病因,都是對某一事物的逃避,不愿面對。

還有一個成語,也是講不愿面對的,諱疾忌醫。宋·周敦頤《周子通書·過》:“今人有過,不喜人規,如諱疾而忌醫,寧滅其身而無悟也。”這講的是扁鵲見蔡桓公的故事,蔡桓公有病,初召扁鵲,扁鵲言其疾,蔡桓公說自己無病。如此幾次,后來,病嚴重了,又找扁鵲,扁鵲卻跑掉了。

 

扁鵲是個明白人,而另外一位名醫——華佗,就太實在了。他遇到曹操,曹操頭疼,問華佗怎么辦,華佗笑笑,這個嘛,小意思,沒什么,把頭用斧子劈開,把里面的腦子拿出來洗一下就好了。曹操一聽氣壞了,好嘛,想害我也沒這么整的,拉出去殺了。華佗就這樣莫明其妙地死了。你說,這是誰的問題?

這樣就明白扁鵲為什么跑了,他要不跑,下場和華佗大概差不多。

為什么會扯這些話呢?緣起是,前幾天一網友找我占卜,問與男友關系如何。我說,卦上來看,沒戲了,不太可能復合。她又問原因,我講了,她說我講得不對,占得不準,我趕緊說,沒關系的,錢退給您。這個事讓我一直在思考。其實,我心里是很明白的,占卜中有一個原則,極壞的卦不看,但是,我一直沒有真正貫徹這個原則,原因是,貪圖小利。而為什么極壞的卦不看呢?知道扁鵲為什么跑,華佗為什么死,此外,象楊修之死,拆字高手謝石之被流放,如此等等,明白這些,就知道為什么極壞的卦、極差的風水不看的原因了。

說白了,就是諱疾忌醫,就是當事人不愿面對,當事人不愿面對的時候,就會遷怒于命師,因為,只有命師占錯了,看得不準,他才有理由否定既定的事實。不是一般人是這樣,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這是一種本能。我自己也是如此。玩塔羅牌的時候,經常的,當抽到一張極差的牌時,第一個念頭,這次可能狀態不好,這一張不準!再一個,就是不去理會。有時候,要過了好多天,一周之后,才會慢慢地拿出牌,較為仔細地去審視。這是我自己玩牌,如果是我掏了錢請人看,那我寧可說,這人水平不行,他算得不準!

為了一件事情,我前后起了三卦。第一卦,我做了記錄。第二卦,卦出來之后,我長時間地不愿去面對,結果,后來想再仔細研究一下這個卦,卻忘了起的什么卦了,也找不到當時記的那個卦的紙了。而第三卦,到現在,我也仍然是不愿去面對,有時想到要去看一看時,渾身就有一種無力感。

面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但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學會面對,是自知自勝,是明是強。水桶原理,水桶裝多少水,是由最短的那塊板決定的,敢于直面自己的短板,才是真正的成熟,才能真正地完滿自己的人格。

在占卜或看風水中,極壞的卦,極差的風水,不要看。這是經驗。既便是看,那么,怎么說,怎么講,這是占算之外的另一門學問了。

文:英豪視界

通過睡眠改運的秘訣
詳細
這四種“善事”做了不但沒功德,還易招來惡果
詳細
如何在生活中調整好自己的運氣?
詳細
如何把握好自己的運
詳細
襪子穿不好也會帶來霉運
詳細
心懷善意人生路必越走越寬
詳細
哪些惡習會斷絕你的財路
詳細
為什么烏鴉嘴特別靈驗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小雪
詳細
風水助你改善自我情緒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