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解析為何妻子是男人的財星

1.1萬閱  縮放:

八字命理學之中以財星分析男人的異性緣分,其中正財星為男人的妻子,偏財星為情人。命局中沒有正財星出現時,只有一位的偏財星存在,則以偏財星為配偶。那么,為什么要以正財星為妻子呢?這就要從正財星的形成與性情心理說起。

五行“克”是一種占有與支配。我們以出生日天干代表命主自己,別的五行對命主發起攻克,表現為征服,即自己被別的力量所占有和支配,是一種被動關系。反過來,如果日干對其他五行發起克,則別的五行成為命主占有與支配的目標,為一種主動關系,我們把這種“我克”的效應稱為“財”。由于五行還有陰陽屬性之分,財星又包含正財與偏財。其中正財星是命主所克制的異性五行,例如日干甲木為陽木代表命主自己,遇到己土陰土,則陽木克制陰土,為陽克陰的關系,故己土就是日干甲木的正財星。又如日干乙木為陰木代表命主自己,見戊土陽土,為陰克陽的關系,則戊土是日干乙木的正財星。可見,正財星反映命主占有與支配的關系。由于陰陽異性相克表現為有情之克,那么會產生溫順、適度、緩慢、細心、穩定、保守、持久、耐力、珍惜等特點。這也說明命主對正財的獲取,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宜采取劇烈偏激的方式,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需要付勤勞與堅持。

由于正財星是命主用心用情爭取和占有的,那么必然在乎,懂得珍惜,這也為什么說正財旺的人有些保守和吝嗇,畢竟是與命主有感情的五行。因此,正財為人穩重腳踏,細心謹慎,重視信用,固守本份,有自知之明,不會做出超過本身能力的事情,不善于走捷徑與冒險,習慣眼見為實,故容易為表象所蒙蔽。另一方面,由于太過于珍惜,也使得個性變得患得患失,斤斤計較,魄力不足,生活略顯乏味,遇事一板一眼,不懂得變通。不過,話說回來,倒是挺正直的,特別是出生月地支是正財星,最為明顯。

既然正財星是命主占有和支配的目標,那么不論男女,正財星可以代表有形的資產,其獲取方式傾向于緩慢持穩,有積少成多的特點。

對男人來說,天性就具有出擊、占有、征服的特性,不僅對物質,對女人也一樣。在婚嫁關系之中,似乎社會風俗偏袒著男人,從“娶”字也反映出男人處于主動位置,當然也有女方娶男人的,但這種比較少。在中國古代,婦女結婚后也會將丈夫的姓氏加在自己的姓氏之前,現在香港地區仍保留了這一習俗。因此,男人的占有欲不只是反映在物質財富方面,對于情感,同樣表現出占有的特性。八字命理之所以把正財星當成男人的妻子,主要是正財星的形成和心性與男人的天性以及對情感的態度互為呼應,這也是自古以來男權社會人文的體現。

都說男人要好好珍惜妻子,話是這么說,但當今社會,干擾感情的因素實在太多,要經營好感情并不容易。一般來說,命局中正財一位出現,特別是在出生月地支出現的人,感情上大多用情專一,家庭觀念濃厚,對家人負責,重視家人感情的交流,比較疼愛妻子,尊重妻子的意見和建議,遇到事情也愿意和妻子進行商量。然而,我們要知道不可能每個人的八字之中只有財星一位出現,更何況出生月地支五行正好是財星。因此,婚姻是否幸福,關鍵要看命主與正財星的力量是否平衡,正財星是否能為命主所用。如果命主與正財星的能量相當,那么大多婚姻都能夠穩定。再有食神傷官出現,由于食神傷官是情感的潤滑劑,在命主與財星之間起到通關作用,那么夫唱婦隨,相處和諧,家業興旺,婚后財富更上一層樓。

如果命主與財星的力量不能平衡,那么通常有三種典型的情況出現。一是命主五行能量太強,正財星太弱,則勢必傷害正財,這種命格妻子跟著他不免辛苦操勞,經常受氣。如果沒有食神傷官潤滑能量協調,則妻子健康有損,或有突發的家庭意外,婚姻難以為繼。二是正財星太強,命主能量有限,無法與正財星平衡,則妻子反過來主導著命主,這是命理學之中所說的“財旺身弱”問題。這種情況的配置,命主會比較尊重妻子,偏聽妻言。需要有印星補充命主的能量,不至于毫無主見。最怕有官殺星出現,由于官殺星受財星所生,又是攻克命主的力量,變相等于妻子給命主制造巨大的壓力,這種配置妻子個性強勢,往往有河東妻吼型特點,命主對妻子的態度已不是尊重的問題,而是害怕的無奈。三是命局中財星成勢,而命主完全沒有能量,則只能順從財星的氣勢,形成“從財格”。所謂跟著老婆走,幸福才會有。這種命格的男人在古代之中容易到大戶人家做入贅女婿,即“倒插門”。但在現代則不一定,或是住在妻家,或與妻家關系密切,許多利益受妻子或妻家捆綁,因妻子或妻家而獲得發展。雖然物質上能獲得滿足,但精神時常孤寂,頗感無奈。

我們常說“妻財”,實際妻等于正財,正財也等于妻。話說男人婚后是否興家,主要看命局中正財星與日支夫妻宮起到什么作用。一般來說,命局中正財星為喜用神,日支夫妻宮沒有沖破或坐入比肩劫財星利益爭奪力量,婚后多得妻子幫助,所謂娶對老婆,成功一半。所以有的人結婚前生活平淡,甚至貧困,但婚后人生卻一百八十度轉彎,這正是命局妻財發揮了正面的作用。換言之,一旦結婚就會得到妻子的助力或運氣,使命局的正財星效應發揮出來,既得妻也得財。如果正財星為忌神,婚后的負面影響就會表現出來,自然難以幸福,正是娶錯老婆有如投錯胎,縱有千萬家業也會敗光。

當然,人生行運對正財星的影響也是直接的。大凡命強的人,都宜走食神、傷官、財星等運,增補財星的能量,實現平衡。而命弱財旺的人,則需要走至正印、偏印、比肩等運,增補命主的能量,求謀才會順利,輕松幸福的生活可期。

最后要說的是,你見過成天夫妻吵鬧而事業興旺的人嗎?當然很少,幾乎沒有。因此,男人要好好對待妻子,珍惜她們,用心經營好與妻子的關系,因為她們就是男人的正財星,你與她協調和諧了,財運也會變得越來越旺。

文:邃若水

李炎宸:八字命盤中的十大貴命命格
詳細
由八字看你的房產情況
詳細
八字看婚姻——哪些人今年感情多波折
詳細
八字十二長生解讀——冠帶
詳細
詳述天干地支的作用關系——合
詳細
如何通過八字看你財運旺衰
詳細
八字看何人最旺你
詳細
命好不怕運來磨:八字看哪些人天生就有富貴命
詳細
出生月份看你喜歡哪類異性
詳細
八字命理看你何時會發財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