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財化煞:家居養魚風水大考究

4975閱  縮放:

在家居風水中,不少朋友采用養魚的方法來催動財運,還能夠起到裝飾的作用。但是,風水學上,養魚風水是有很多講究的,可盲目布局,否則反起破財的作用。今天筆者就和大家分享養魚風水的幾大考究,幫助大家生財化煞。

一、魚缸的形狀

養魚的朋友們在挑選魚缸時,可以根據自身八字命局的喜用來做選擇。比如喜用五行金的朋友可以選擇圓形的魚缸,五行金對應為圓形,可以生旺水,故為吉利之象;喜用木的朋友可選長方形的魚缸,雖然泄水氣,但二者有相生關系,也可用;喜用水的朋友適合六角形的魚缸,因六為水數,代表坎卦。由于正方形的魚缸,五行屬土,土能克水,出現相克制的力量;而三角形或八角形甚至多角形的魚缸,五行屬火,水火駁雜,故不宜用在財位上布局催財。因此,最吉利的形狀有長方形及圓形和六角形,有利財位。

二、魚缸的大小

有些人喜歡在客廳擺設大型魚缸,幾乎達到客廳二分之一寬。以風水的角度看來似乎是大而不當。不但沒有聚氣作用,人的氣場也會被魚缸吸走,室內濕氣也會加重。因此,魚缸只要客廳面寬四分之一大小即可。

三、魚缸的高度

風水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淋頭水”。“淋頭水”的意思是:水從上而下沖頭部。在地理上,瀑布是“淋頭水”;而陽宅中,如果墻壁高處滲水或魚缸擺放位置高于頭部也是“淋頭水”。若長期受“淋頭水”的影響,會造成容易生病、腦力衰退等影響。如果我們在客廳座椅旁放置魚缸,而魚缸的最高水位比坐在旁邊人高,就會有這種現象。

“淋頭水”要成為煞氣,必須是頭部很接近魚缸,即坐在旁般的人才會犯“淋頭水”。一般魚缸都會放于柜子上或桌上,因此最高水位大都高于1公尺,比坐在沙發上的人高,因此建議沙發位置應離開魚缸1公尺以上,以避開“淋頭水”。

四、魚缸擺放的環境

家里擺設一缸健康充滿活力的魚,不僅能帶給我們生氣、讓人精神爽利,對家運、財運也有好的作用。財位必須維持明亮、干凈、安靜。因此魚缸周圍必須保持干凈,不要在魚缸旁堆積雜物。同時,擺放魚缸還需避開以下場所:

  1. 接近電器用品:如電視機上方、音響旁邊。因為水氣易電器損壞,電磁波、聲響也會造成魚兒煩躁。
  2. 日光可直射的場所。陽光直射的水槽,會容易滋生藻類,造成水質惡化,急遽上升的水溫,引起魚兒及水草的死亡。
  3. 傾斜或不穩固的場所、不堅固的架子。除了不安全外,也有財運不穩固的現象。
  4. 床頭。將魚缸放在床頭,則犯風水學之“淋頭水“。

五、養魚數目

筆者建議養金魚最佳,因金魚的生命力比較強,比較耐養,容易打理,能夠很好地起到催財化煞的作用。那么養魚的數目跟財運有何關系呢?一般我們都是以洛書數來配合養魚數目。

一條:一白水,可以旺財。二條:二黑土克水,不利財運。三條:三碧木泄水,不利財運。四條:四綠木,雖然泄水,但四綠為文曲星,以吉論。五條:五黃土克水,不利財運。六條:六白金生水,有利財運。七條:七赤金生水,雖為兇星,但有相生之情,出以吉論。 八條:八白土克水,但八白為左輔星為吉星。九條:九紫火,但右弼星,為吉星,可以旺財。

六、魚的顏色

魚的顏色在一定程度上對催動財氣或多或少有一定影響。因此我們在選擇魚時,也要注意這點:

  1. 魚的顏色是金色或白色,便是五行屬金,金可以生水,故催財力量較強。
  2. 魚的顏色是黑色、藍色或灰色,便是五行屬水,水能旺財,催財力量也很強。
  3. 魚的顏色是青色或綠色,便是五行屬木,木會泄水,催財的力量較弱。
  4. 魚的顏色是黃色或咖啡色,五行屬土,土能克水,催財的力量很弱。

文:董易奇

什么樣的房子最好別住
詳細
這五種臥室格局易使家宅不寧,應盡量避免
詳細
財位上最忌擺放什么物品
詳細
小心!5類出租房不能租住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風煞
詳細
家居大門風水有哪些禁忌
詳細
室內陽氣不足影響事業
詳細
大門風水好有哪些好處
詳細
山管人丁,水管財:不要小看一杯水的風水作用
詳細
容易讓孩子學壞的家居風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