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在命理學中的作用和影響

4564閱  縮放:

因為近年底,相信大家開始都看了很多關于2017年生肖類的文章。而在所有文章之中,關注度最高的肯定就是犯太歲一類的話題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好不好先不要談,最重要是首先看看自己有沒有犯太歲,因為在大家的固有觀念里面,犯太歲預示著一定不好。所以,對于太歲,大家是很敏感,以及很重視的。

那么,究竟太歲是什么?它為何影響這么大?是不是真的犯太歲就一定不好?犯太歲又通常會發生哪些事?有沒有辦法化解等等?關于這些種種話題,我想在本期集中解答一下,希望對于解答大家心中一直以來的一些困惑有幫助。

(一)什么是太歲?

客觀來說,在古籍里面,在命理上,單獨關于太歲專門的記載或條文并不多。這是為什么呢?因為在古人看來,命理學上一門綜合的時間規律體系,這里所說的綜合時間體系,就是包括了年、月、日、時的整個體系,而不單單只是強調某一個時間點的作用。古人認為,命理學之所以能準確預知人生、詮釋軌跡的起伏,靠的就是這一種緊密的時間聯系。而太歲,在古人來看,只是一個年支、或一個生肖、或一個名字,只是整個命理學里面的很小一部份,單獨而言,有欠客觀、全面、準確。所以,古人本著客觀、全面、公正、嚴密的思想,并沒有太多文墨在這個太歲上糾結不清。但為什么近代,太歲這個概念風行其道呢?

這個和現代的一些傳承變化有關,例如為了更好的通俗的普及命理學,只從生肖上去看運程,大家都通俗易懂;其二,比如港臺一些領域商業上的需要等等,因為這些原因,所以,太歲這個概念,反而比整個命理學體系,更深入人心,更為大家所了解、熟悉。那么,什么是太歲呢?你查遍古書,就算查遍現在大家所寫的書,都還沒有一個嚴格的定義。一般有幾種方法:

  1. 比如當年這個流年天干地支中的地支,比如2016年丙申年,申是地支,就是當年太歲;比如2017年丁酉年,酉是地支,酉就是太歲。
  2. 指當年值年歲神的名字,比如2016年值年太歲名字為管仲,管仲就是2016年的太歲。比如2017年值年太歲名字為唐杰,唐杰就是2017年的太歲。
  3. 指當年紀年的納音,比如今年丙申和明年丁酉都是山下火。而據我個人的理解,太歲,就是當年發號司令、掌管值年的神煞,并且以年支為太歲,是大家比較公認的看法。

(二)如何理解犯太歲?

生肖的角度來說,每年哪些人犯太歲,是一目了然的,因為有很多朋友會將當年犯太歲的生肖總結出來,大家一看就是了。但是,再深入一點來說,哪些情況下屬于犯太歲呢?這就需要有一定命理基礎的朋友,再多作解說,才比較的清楚。其實,既然大家認為太歲就是當年值年的年支,那么,這個犯太歲的依據、原理,肯定就和這個年支有關了。

從十二地支的相互關系來說,一般遇上刑、沖、破、害、伏吟,是為犯太歲。舉一個例子,比如2017年丁酉流年,年支酉視作太歲,和酉刑的就是酉,和酉破的就是子,和酉害的是子,和酉伏吟的就是酉,其實也叫本命年。大家認為,這五種關系是等于“頂撞”了太歲、“冒犯”了太歲的,因此,叫犯太歲。

并且,很多人是通過自己出生當年的年支與這一年的年支發生作用,如果有,就是屬于犯太歲,這是一般的看法。而據我個人的理解,只要一個八字中的其它地支,比如月支、日支、時支、大運的地支與太歲也發生了刑、沖、破、害、伏吟,同樣為犯太歲。

比如出生在農曆八月的酉、出生在酉日或出生在酉時,又或者是出生在農曆二月卯月、出生在卯日或卯時的,同樣在2017年屬于犯太歲,我認為這樣 結合起來,犯太歲才是比較全面、中肯的看法。再深入一些,比如和當年納音相克、或名字和當年太歲相同、相克等等的,也視作犯太歲的一種。

(三)犯太歲一般代表什么?會發生什么事?

那么,犯太歲一般代表什么呢?會發生什么事呢?這個要從幾個角度來分析,才比較清楚。首先,從年支的角度來說,年支與流年年支發生作用,這是一個宮位上的作用。年支代表什么?自然就是代表長輩了,也代表家庭,更可以代表根基,代表房子,代表身體,代表你生活以及工作的環境等等,因此,犯太歲的當年,可以理解為你的家庭、長輩、房子、工作生活的環境要有變化。

其次,從年支本身所代表的十神來說,也會發生各人八字中所相應十神代表的事。比如有人的年支是酉的,2017年是酉年,酉酉刑,是刑太歲,而酉在81年的這個八字中,是代表財星的,又是男性,那么,也可以理解為這個人在2017年犯太歲主要表現在正財、偏財的事上。正財、偏財代表什么?比如可以理解為財物、工資、收入、生意、妻子、感情、婚姻、父親、投資等等,說明這個人在2017年,上面這些方面會發生大的變化。

最后,應該分別從太歲與月支、日支、時支的刑、沖、破、害上,從宮位及月支、日支、時支所代表的十神上去分析是什么事。比如月支卯是一個人八字中的正印、偏印的,那么,2017年沖月支犯太歲,所發生的事就和印代表的事物有關。這樣來看待犯太歲,便能做到客觀、全面、準確、合理、理據充分了。

(四)犯太歲是不是一定就不好?

在大家固有的觀念里面,大多數人認為,犯太歲的當年一定是不好的、一定會有什么事發生,所以,每一年大家首先關注的就是看自己有沒有犯太歲。其實,世間所有的事物都符合一物兩性這個哲學思想的。沒有哪一樣事物絕對是不好而沒有好的,這個沒有的。在命理學上更加這樣,因為有陰,必有陽。有不好的,自然也會有好的一方面。所以,犯太歲的當年,不一定就不好,當然,我不否認犯太歲肯定有不好的一方面,但要同時,看到犯太歲也有好的時候、也有好的表現。

所以,為什么,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在犯太歲當年,反而時來運轉、升職加薪等等,其實,這和各人自己的八字、流年大運的組合有關。只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犯太歲的當年,一般代表著要面臨很多的變化、選擇、決定。為什么呢?因為無論是刑、沖、破、害,都是因為某個五行突然間發生了力量或軌跡的暫時失衡或變異,而自然會引發八字中力量的變化,力量一變化,旺弱自然隨之變化,則相互之間的吉兇制化隨之變化,宮位以及十神之間的牽制、相生、相克的作用亦隨之變化,這樣一來,肯定是會表現出另外不同的事情了,這是很有依據的。

(五)犯太歲是不是一定要穿紅色?

于犯太歲,就一定要穿紅色的方法,在近幾年特別流行。但我查遍了古書,都沒有相關的記載。有人說,犯太歲當年,運氣低迷,用紅色可以助旺運氣;有人說,紅色可以僻邪。所以,一聽到犯太歲,大家就買紅色的衣服。我認為這個說法完全是屬于迷信的,因為它并沒有根據各人自身的特點而所給的方案。比如在2014年甲午流年,太歲午是火,本身太歲是火了,你還穿紅色,紅色也是火,午午不是相刑嗎?你說會好嗎?所以,不是的。

比如今年明年,今年太歲是申,明年太歲是酉,五行屬金的,如果你穿紅色,就是用紅色的火去克太歲的金,你說會好嗎?所以,不要一聽到犯太歲就穿紅色,也不要以為犯太歲,穿個紅色就沒事。有時候犯太歲本來沒有什么事的,卻很可能因為你穿了紅色而反而不好

(六)客觀看待犯太歲帶來的影響。

寫到這里,我需要強調一下的是,對于太歲在命理中的作用和影響,是應該重視的。我不是說,不用理會犯太歲帶來的影響。我主要的意思是,要客觀先分析當年犯太歲給各人自身帶來的影響是吉、是兇、是在年上、是在月上、是在日上、還是在時支,究竟是哪個六親宮位或十神犯了太歲,而作相應的對策。又或者是,這個犯太歲背后的刑、沖、破、害,卻是有利于八字的,那么,所應的好事、大的變化是在哪些方面的,然后,可以較為精準地去把握機會、把握時間點,繼而讓這一種變化的好的作用發揮的更大化一些。

所以,大家在平時看待犯太歲的問題上,首先不要先害怕、不要先入為主、更不要單就一個生肖的刑、沖、破、害就整天擔心這個或那個。應該要先看它們之間的這種關系,是發揮了有利的作用,還是發揮了不利的作用,然后,作相應的方案等等。我認為這樣,才是一個應該要有的正確的態度。

文:震乾

你該怎樣應對職場中的不順?
詳細
教你幾個旺學業的小妙招
詳細
怎樣化解婚姻的“桃花劫”
詳細
吉祥物摔壞了會有災禍發生嗎?
詳細
當你運勢走衰時怎么辦
詳細
字畫掛對了可以催財旺運
詳細
在面臨人生重大事件時如何旺運?
詳細
運勢不好為哪般
詳細
何為風水中的三元九運
詳細
心懷善意人生路必越走越寬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