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節氣如何迎接才旺運?

4392閱  縮放:

24節氣中的“小雪”即將在本月22號來臨。

小雪每年11月22日或23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40°時為小雪,也是天蝎座射手座的分界點。位理學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10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這個時期天氣逐漸變冷,黃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與小雪節令一致。雖然開始下雪,一般雪量較小,并且夜凍晝化。如果冷空氣勢力較強,暖濕氣流又比較活躍的話,也有可能下大雪,因此,鄭博士提醒朋友們節氣的小雪與天氣的小雪無必然聯系。

小雪是反映天氣現象的節令。“小雪”時值陽歷11月下半月,農曆十月下半月。雪小,地面上又無積雪,這正是“小雪”這個節氣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譜》中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就是說,到“小雪”節由于天氣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數少,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

從位理學來看,小雪也分為三候:

小雪節氣里的第一候為虹藏不見,二候為天騰地降,三候閉塞成冬。意思是說:由于氣溫降低,北方以下雪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見了;又因天空陽氣上升,地下陰氣下降,導致陰陽不交,天地不通;所以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我國地域遼闊,“小雪”代表性地反映了黃河中下區域的氣候情況。這時北方,已進入封凍季節。“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這時已呈初冬景象。

在立冬節氣,我國的西北、東北的大部分地區已經有雪,到了小雪節氣,意味著華北地區將有降雪。如果說立冬節氣標志著我國北方大部地區進入冬季的話,走到小雪節氣,冷空氣的直接表現就是使這些地區的氣溫逐步達到0℃以下。我們都知道只有在云層內及云下氣層的氣溫都在0℃以下時,降水形式才由雨變成雪。所以,小雪階段比入冬階段氣溫低,是不爭的事實。

立冬節氣我國北方地區基本上都進入了冬季,到了小雪節氣,長江中下游許多地區陸續進入冬季。雖說全國降水隨著冬季的到來,降水逐漸跌入一年中的低谷,但江南比江北雨量還是偏多,即便這一地區12月中下旬才有初雪,但此時的陰雨天氣,給人們的感受已經不是深秋涼意,而是濕冷了,這種感覺比北方干冷地區有供暖條件的人們要難受得多。

因此,在這個時節需要補充一些能夠讓我們“熱”起來的食物。像是羊肉、牛肉這些溫補的食品是其中不錯的選擇。不過,在這個季節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上面說到的黑色的食品,有很多種,包括黑木耳、黑芝麻,甚至泥鰍、黃鱔等等。它們都是能夠迅速幫你恢復身體熱量的食物。人們在這個時節的飲食起居、工作生活都應注意圍繞以下幾點:

一、養陰潤燥

肺喜潤惡燥,潤肺有助肺氣肅降,相火收斂。飲食上要多以清淡滋潤的湯水、食物和水果為主,避免刺激辛辣。適宜的食材、湯料和水果主要包括:百合、沙參、玉竹、杏仁、海底椰、銀耳、麥冬、阿膠、蜂蜜、鴨梨、柚子、蘋果、香蕉、蔬菜等。如果很忙沒時間煲湯和糖水的話,有個好建議,每天兩杯蜂蜜柚子茶,方便管用。

二、建中降胃

人體氣機旋轉,左升右降,全賴中氣健運。此外,左升關鍵在肝氣升發,右降關鍵則在肺金收斂,膽胃之氣不逆。簡而言之,現在應注意固護脾胃,遠離生冷寒涼的飲食,避免腹背胃脘受風著涼,脾胃素虛的人可適當在大風降溫天為自己準備一點姜棗茶祛風散寒。平時肺胃火盛者則相反,此時應適當在泡水或煲湯時用一些石斛或西洋參,滋陰祛火。

三、薄裘忌辛

秋冬交季,人體陽氣在內已自郁熱,若更加以厚衣重裘,近火醉酒,則陽氣太甚,來年春夏容易上火牙痛等,甚至發溫病。所以,古語有"春捂秋凍"之說,這個時節的衣服要逐漸慢慢地加,不能一味地強調保暖防寒。此外,這個時節最重要的就是"忌辛",因為辛味具有發散、行氣、行血的功能,日常接觸較多的辛味食材主要有:蔥、薤、韭、蒜、辣椒、胡椒等,如果秋冬過食易耗氣、生熱、傷津,有悖于秋冬養陰、封藏的養生習慣。這里必須提出的就是酒,酒性辛,這個季節應堅決少飲甚至不飲。

四、早睡晚起

小雪之后,自然界氣溫即不斷下降,尤其早晚溫差顯著加大,人們的生活起居習慣也必須逐漸轉入冬季模式,即早睡晚起。這里值得說明的是何謂早與晚,子時(23:00-1:00)肝經司職,辰時(7:00-9:00)胃經當值,相信大部分人對此已經很熟悉了,所以,人們最佳的作息時間應是晚上十點至第二天早上六點,冬季早睡晚起也只是在此基礎上微調而已。冬季作息可在上述標準基礎上提前半小時就寢,推遲半小時起床。

五、調節情緒

秋季肺金當令,肺主悲,所以人在秋天時的情緒往往應情應景而消沉,甚至有時在看到自然界凋敝肅殺的景色時會莫名其妙地感覺悲從中來。如果此時恰逢事業生活中遭遇挫折與不如意,更容易讓人覺得頹靡。郁積的悲觀情緒不僅會影響現實的工作生活,嚴重者更易致病,阻礙肝氣升發和肺氣肅降。因此,秋冬交季時,要注意進行適當的戶外運動,如爬山登高等活動就能夠有效舒緩人的悲觀情緒。此外,心主喜,其火克金,因此可多與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快樂的心情,用笑聲驅散心中陰霾。

在北緯地區,不要怕冷而不外出,要適當出去曬太陽,接受陽光照射。我國傳統的醫學理論十分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處于“陰盛陽衰”狀態,而人應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曬太陽,更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

從西醫角度說,冬季多曬太陽,可以補充維生素D,有利于人體對鈣的吸收;陽光能幫助合成5-羥色胺,有利于克服抑郁。冬季要防止恐懼心理,因為恐傷腎。要保持樂觀,正面對待一切事物。

鄭偉建博士特別提醒:運勢不好的朋友,需請相關吉祥物化解,自家屋宅和辦公室也需要調理化解。記住:調理是硬道理。

文:鄭偉建博士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身上戴哪些東西最影響運氣
詳細
五種提升財運的好方法
詳細
不同顏色的手鐲意義不同
詳細
十條原則有效防范破財運氣
詳細
為何孝敬父母可以改善運勢
詳細
怎樣知道自己即將時來運轉
詳細
怎樣知道自己近期運氣好壞
詳細
怎樣養出富貴吉祥的好風水
詳細
燒香拜佛時,該說些什么才靈!
詳細
不需要的照片可以燒掉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