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自己不再窮?

4478閱  縮放:

怎么樣才能不窮?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花了挺長時間去探討,窮是什么?結果我們發現,窮就是一種自我設限的貧瘠觀念,就象看裝了一半水的杯子,有人看到的是水,有人看到的是不滿。窮也是如此,有人看到的是困難,有人看到的是磨練。

所以,怎么樣才能不窮?第一件需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改變觀念。改變看問題的角度和問問題的方式。同樣的事實,一個問,我為什么這么窮?另一個問,我怎么樣才能富有?兩個人未來的人生會有很大差別的。這就是眼下很流行的一句話:失敗者找借口,成功者找方法。富人與窮人最大的差別,不是賺錢的能力,而是面對財富的觀念和態度。

面對一個機會,富人的想法是:如果賺了,我就發了。窮人的想法是:如果賠了,我就完了。富人會想,我怎么去賺呢?窮人會想,我怎么樣才能不賠呢?所以,結果很明顯,要賺,就必須要干,而要不賠,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干。所以,富人抓住了這個機會,窮人最終失去了這個機會。富有與貧窮就是在一次次機會的抓住與失去間產生了差別。

改變觀念,難嗎?難!難于上青天!佛教里面,釋迦牟尼悟道后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說白了,就是,每個人都是佛,看你敢不敢直下承當。難啊,兩千年來,敢說我就是佛的,沒幾個啊。同樣的,佛教里面講,每個人,生來都是富有的,什么都不缺,自性原本具足,可是,能這樣想的有幾個呢?同樣的道理,每個人生來也都是富有的,但是,有多少人認為自己真富有呢?說到底,還是觀念的問題。富人會想,我的錢,大家都幫我存著呢。窮人會想,我沒錢,錢都被別人賺去了。這就是差別。

除了觀念的改變,想要不窮,具體的來說,要改變的還有很多:

繼續怎么不窮的話題。要想不窮,除了前面提到的最重要的觀念的轉變之外,還要做到如下七個方面的轉變和管理:

  1. 自我認知管理
  2. 自我形象管理
  3. 自我行為管理
  4. 自我時間管理
  5. 自我人脈管理
  6. 自我資訊管理
  7. 自我目標管理

什么是自我認知管理?自我認知管理,主要來說,就是兩個方面,自我本身的認知和對于富有的認知。要想變得不窮,想變得富有,那得先對富有有個清晰的定義,什么是富有?再換句話說,你得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標準,達到什么樣的情況叫富有?

這個問題很簡單嗎?一點都不簡單,仔細一分析就會知道,每個人對富有的定義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跑到深山老林,過著野人般人的生活,他覺得自己是最富有的,有的人,對于自己滿屋子的書,他覺得是富有的,有的人手里有10萬元他會覺得富有,而另有一些人,他手里有100萬他還覺得窮。所以,你得先給自己下個富有的定義,定一個富有的標準,剩下的事情才會更簡單一些。

這就是自我認知管理,管理對自己的看法和對于富有的看法。

自我形象管理很重要嗎?怎么說呢?有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小三大多都比原配更懂得形象管理。有一個美女效應:美女聚集的地方,就是財富聚集的地方。前面提到要轉變觀念,有一個觀念需要知道的就是:你想擁有多少錢,那得先值那個錢。個人形象就是自己品牌的名片,買東西我們一般是看物出價,人也是一樣,你想讓自己值那個錢,你得看起來值那個錢。這就是形象管理。

自我行為管理。南懷瑾先生講到,你有沒有修行,修行到什么程度,只要在他面前走兩步他就能看得出來。同樣的,一個人是不是富有,也是很容易看得出來的。張作霖為了救他的兄弟,可以大放血,舍去無數錢財。張瑞敏講,財散人聚,財聚人散。真正富有的人,最懂得付出。因為,骨子里他都覺得自己是富人,所以,真正的富人都知道樂善好施。但窮人總會說,我沒錢啊,怎么舍?你沒錢,你可以舍一個微笑,這個總可以有吧。不是舍什么的問題,是有沒有這個意識的問題,不是舍多少的問題,是有沒這個舉動的問題。網上流行說,舍得花錢給女人的男人不一定愛這個女人,但不舍得為女人花錢的男人一定不愛這個女人。有一定道理。不是愛不愛的問題,不舍得為女人花錢的男人是沒出息的男人。

溝通是有成本的。成本有多高呢?和巴菲特共進午餐是用競標的方式,2016年最高的出價是345.6789萬美元。

找誰吃飯,這也是行為管理。講到行為管理,我想到一個故事。我最好的一個哥們兒,他哥哥去廣州鬧天下,沒有文化,沒有關系,在一個工廠做普通的工人。他發現老板每天都跑步,于是,他也跑步,起得比老板早,和老板一條路線,然后,意料之中的,和老板碰在一起了,寒喧,然后,就熟了,然后他就做了組長,主管,前不久見到這哥們,提到他哥,他說,他哥現在在廣州已經有幾個自己的廠,有幾套房,有幾輛車。

這就是行為管理。頭懸梁,錐刺骨,臥薪嘗膽,橋下拾履,甘受胯下之辱,這就是行為管理,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應該做什么,然后去做。關于這方面有很多的教程,我推薦看一看《肖申克的救贖》,電影中的主人公非常善于管理自己的行為。管住自己,才能做世界的主人!

傳說,牟其中在獄中16年,一直堅持三件事:鍛煉,寫作,思考。16年如一日,不管這事兒是真是假,就憑他那句“人生既可超百載,何妨一狂再少年”,也要向他致敬。當然了,褚時健就不提了,大家都熟悉的。橙子8年才結果,已經70多歲的老人,能靜下來去研究橙子,這就是看似普通卻不普通的地方。

佛家在行為管理上是做得非常好的,粗的來講,是佛家的各種戒律,細的來講,就是起心動念,念頭的起伏都能看得見,管得住,這就是功夫了。

講到行為管理,講到不窮,這里需要說一下。淫對應的是腎,對應的是北方,北方為水,為財。現在人,很多都有邪淫的毛病,邪淫傷腎破財。想要不窮,這個毛病改不掉,怎么會不窮?怎么感覺講偏了?該講時間管理了,卻一直在講行為管理。

問:什么是管理?

英豪:管是經營,理是遵照,管理就是讓自己的行為與天道自然相合。我之前下的定義是:管理就是管人理事,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位置做合適的事。

時間管理,就是一天24小時,你怎么用這些時間?用這些時間做什么事?有人睡10個小時,有人睡5個小時,一天當中,這就有了5個小時的差別。有人的,每天看電視,聽音樂,玩游戲,有的人,每天讀書學習訪高人,這就又不同了。有的人,在一天的所有時間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自己的目標服務,有的人,是為了自己的心情服務。所以,如果想有錢,想富有,那么,問一問自己,每一天,你花了多少時間是在與錢有關的事情上面的?時間花在哪里,結果就會生在哪里。

同樣的時間,都在思考錢的事兒,有的在想,我怎么能賺到100萬?有的在想,賺錢怎么那么難?所以,結果也不相同。這是時間內容管理。在既定的時間里面,做不同的事情,不同品質的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不同品質的結果。

很多找我咨詢感情問題的人,對于感情,一堆的抱怨,而我想問的是,你花在感情上,花在美好的感情上的時間有多少?一天24小時,有一個小時嗎?還是三個小時?在這一個小時或是三個小時的時間里面,你付出的正面的、積極的思考有多少?還是說一直在抱怨、指責?付出什么,就會得到什么。

愛情是需要經營的,你壓根就沒花時間去學習,去經營,那是你想天上掉下來個幸福美滿嗎?

人脈管理。世界成功學大師安東尼·羅賓說:“你的人生取決于你看過的書和你所遇見的人——你和什么樣的人在一起,就會變成什么樣的人。”俗話說,挨金似金,挨玉似玉,挨著臭茅房準長狗尿苔,挨著金鑾殿準長靈芝草。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自高。和億萬富翁在一起,再不第,也是小百萬,和百萬富翁在一起,再不第,也是萬元戶。今天聽羅胖的邏輯思維,他講到,有人問考哪個大學好,他說,考大城市的學校。因為,大城市的學校,就會聚焦更為優良的人脈和資訊。

認識什么人不重要,和什么人發生關系才重要。而要和人發生關系,就存在一個資訊對稱的問題。說白了,你得有東西和那個很牛的人去交換,不然,他對你來說就只是面熟的關系。梁武帝見達摩,見了還不如不見。不在一個層面。

不是對方給不了你什么,更多的時候,可能是你接不住的問題。講到這里覺得有點繞,說是人脈管理,根本來說,還是自我管理。盛開自己,自然會招來蜂蝶。

資訊管理。現在是資訊大爆炸的年代,以前獲取資訊很難,現在是難以選擇資訊。我們不知不覺地就會淹沒在資訊的洪流里。每一天,你會接觸多少資訊?你真的在意過嗎?看微信,有沒想到,微信的內容與自己想要的是否一致?網路,電視,與人聊天,所有的資訊里面,到底有多少是有助于我們不窮的?到底有多少資訊是幫助我們富裕的?

我買了一個50寸的大電視,但是,只是買回來那幾天,看了幾次,到現在再也沒看過。因為,在電視里我獲得不了我想要的資訊。

對于我們每天所接觸到的資訊,在接收之前,有沒有進行過濾?有多少是正面的,有多少是負面的?有多少是推動你的目標的,有多少是摧殘你的意志的?有多少是真正讓你漲知識的?有多少只是在消耗你的時間的?

最后一個,目標管理。又想到了佛教,佛教目標管理是相當好的,一心念佛,打坐,參話頭,都是目標管理,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或者是明心見性。目標上,一點都不帶模糊的,并且,怕你不夠清晰,還一再地提示,要首發菩提心,什么是菩提心?就是誓死要明道見道行正道的心。那么,你有沒有自己清晰的目標?想要不窮,想要富有,最終你想賺到多少錢?截止到什么時間?再具體到每一天,每一天要具體做些什么以達成自己大的目標?能不能再象佛教那樣,具體到每個念頭,起心動念,都是否是為了目標,有助于目標?能這樣做,沒有做不成的事情!

痛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想讓自己不窮,那就先扔掉那些窮人的思想,想讓自己富有,那就先具有富人的習慣。假裝的力量是巨大的,就象演員,假裝傷心,然后淚就流下來了。假裝富有,然后錢就來了。

文:英豪視界

陰宅風水被破壞該如何補救?
詳細
可愛外表下的恐怖:哪些玩偶會給你帶來惡運?
詳細
愛嫌棄別人的女人幸福感低
詳細
怎樣利用家居風水轉變運勢
詳細
春節過年家里放哪些植物旺財又旺宅?
詳細
為何有些人很有才華卻沒有成功
詳細
穿鞋也會影響你的運勢
詳細
運氣好時應該多做哪些事?
詳細
命理習俗:破衣服不丟會破財嗎?
詳細
怎樣知道自己正在走好運還是走壞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