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的“天官賜福”是怎么回事?

1.2萬閱  縮放:

一、天官是誰?

人們常在門口供奉著天官的神位,但卻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天官特指一個人還是天神的合稱,而其中有關天官的傳說更是鮮為人知。在民間,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

天官現在泛指所有天神,但最初,天官是有特定的身份的,并且跟我國古代的皇帝堯舜禹有關。在我國的《歷代神仙通鑒》一書中有這么一個神話傳說:元始天尊合天地陰陽之氣,分別各于上元日(正月十五)、中元日(七月十五)、下元日(十月十五)從口中吐出一個嬰兒,這三個嬰兒長大后降臨人間便是堯舜禹三帝。因他們有“天地莫大之功,為萬世君師之法”,故封為“三官大帝”,也稱“三元大帝”。其中,堯生于上元為“天官”,舜生于中元為“地官”,禹生于下元為“水官”,他們不但各主錄人善惡,也掌鬼神升轉。到了宋代,三官與三元日聯系起來,所以三官又稱“三元”。而廣州著名的三元古宮,供的便是這三位神話人物。

二、何謂天官賜福?

中國民間多認為三官中的天官是福神。天官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而道教更是有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說法。這種說法源自于遠古先民對天、地、水的自然崇拜,而這種崇拜在道教中體現得尤為明顯。東漢的道教人士認為:天之氣主生,故天官管“賜福”;地之氣主成,故地官管“赦罪”;水之氣主化,故水官管“解厄”。因為三官主管人的禍福榮辱,所以民間對三官深為信奉。據《道藏》所記,東漢初流傳著一種為人治病的方法叫“三官手書”,即書紙三張,上面寫著病者姓名與服罪之意。一張壓在山頂取達于天之意,一張埋于地,一張沉于水,為病者請禱三官。而歷史上,武則天也曾用此法祈求“三官九府”為自己免罪降福,在河南嵩山峰頂石縫中發現的一塊金簡便是其中的一張紙。

三、天官如何賜福?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天官與是玉帝相通的,負責把民間的資訊匯報給玉帝。因而天官作為一個溝通人間與天庭的橋梁,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傳達與開路神。

所以,天官除了每年正月十五下凡人間對人之罪福進行總體校定外,平時每戶人家有資訊要傳達于天,如做了好事希望上天察知降福或做了壞事虔誠懺悔以求免于責罰,都可用祭拜天官的形式來打通溝通的途徑,通過天官一級級向上匯報,最后告知玉帝。正是因為天官校定、通報人間罪福這一司職,古時民間每家每戶必定都會供奉天官,希望借敬天官而求得福音。

四、民間習俗

除了在門口立“天官賜福”的神位外,歲晚新正,中國人門口大多會貼“天官賜福”四個字和一些吉祥圖或年畫。這些吉祥圖或年畫通常畫的是:慈祥和氣的天官抱著如意,五個童子各捧吉祥物圍繞在他身旁;或者天官抱著五個童子,童子手中分別捧著石榴、仙桃、佛手、梅花和吉慶花燈,寓意了福星高照、吉祥富貴。有的則將天官畫成身穿大紅袍的一品官員,手中拿著展開的“天官賜福”誥命,上面有蝙蝠從天飛來,因天官是授福祿的神人,而“蝠”與“福”字諧音,故借“蝙蝠”來意指上天降福人間,以表達吉祥之意。而最具代表性的莫過于民間“福字燈”裝飾畫,畫面上除繪有天官和“天官賜福”字樣外,還新增了四季花和祥云等內容,是民間新年重要的裝飾品。除了吉祥圖和年畫外,民間還會以貼對聯的形式表達自己求福的愿望,對聯上聯為“吉慶有余”,下聯則為“天官賜福”。

怎樣化解小人的暗算
詳細
想要改善命運修身養性是關鍵
詳細
從女人的衣品言行便可知其命運好壞
詳細
鞋子也有風水
詳細
商鋪收銀臺設在哪個位置財運旺
詳細
人與人之間的運氣會相互影響嗎?
詳細
喜事臨門時有何預兆
詳細
這樣的屋宅千萬別租
詳細
改善命運最快的方法就是行善積德
詳細
為何孝敬父母可以改善運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