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原來福和禍都是有規律的

3085閱  縮放:

今天說一個稍稍深奧一點的話題,不過與其說是深奧,倒不如說是討論一下生活執行的規律而已。我們都知道,生活并不會一帆風順,只要生活著,人們就會遇到福與禍,正所謂“人有旦夕禍福”嘛。不過,福和禍都不是一成不變,其實是有一定的規律可循,掌握了這些規律,有些“禍”就成了可以避免的,看問題的心態也會平和很多,于是生活也會順心很多。

福者富貴、和諧、安樂順心;禍者災禍、突變、傷害、心情難順。福與禍的關系,古賢老子在道德經中講:“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思是說禍與福互相依存的,是可以互相轉化,并不是一成不變的。也就是說,壞的事情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的事情也有可能引出壞的結果,只是所看的方向、位置不同罷了。

這里要提到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典故,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淮南子·人間訓》里有一則寓言故事:在靠近邊塞的人中,有一位精通術數的人。他家的馬自己跑到胡人那里去了,大家都來安慰他。這個老人說:“這怎么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他家的馬帶領著胡人的駿馬回來了,大家都祝賀他。這個老人說:“這怎么就知道不是一個禍患呢?”家里多了匹良馬,他的兒子又喜歡騎馬,有一次從馬上摔下來折斷了大腿。大家都安慰他,這個老人又說:“這怎么就知道不是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侵入邊塞,青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參戰,靠近邊塞的人絕大部分都因戰爭而死去。唯獨他的兒子因為腿摔斷了的緣故免于征戰,父子得以保全性命。這則寓言就告訴我們:人世間的好事與壞事都不是絕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能會引出壞的結果。因此生活中,心情大可不必大起大落。

而上面這段故事里面,就有周易的陰陽學說,物極必反的道理,正所謂“獨陽不生,孤陰不長,陰陽化育而萬物成”的說法。福和禍就像陰陽兩極,相互依存,并會在一定的條件下相互轉化。周易所講的八八六十四卦,其中“乾”卦可以理解為純陽卦,六爻皆為陽爻。“坤”卦可以理解為純陰卦,六爻皆為陰爻。陰極一陽生,陽極一陰生,兩者相互轉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永遠作為一個“整體”而存在。其它的六十二卦則是在“乾”、“坤”兩卦的基礎上,此消彼長的情況下所產生的變化,古人在對待福禍的態度上,多可以看見其中蘊含的周易辯證的智慧。人世間的事情,可以說是變化無常的,好的事情也會變壞,有的時候壞的事情也會出現好的方面,正所謂:“命由天定,事在人為”。

溫馨提示:物有陰陽兩極,福禍相棲相倚;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在生命的長河中,除了要懂得知福惜福,更要主動地趨福避禍。

文:董易林

帶玉的好處
詳細
看看你為何會霉運當頭
詳細
五行衣飾風水助你事業有成
詳細
陰德在命中占有多大的作用
詳細
命理解析你的財到底源自哪里
詳細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的風水習俗
詳細
從喜歡的顏色看你睡眠質量好壞
詳細
女性選擇手提包時的風水原則
詳細
招財旺運的風水寶物——貔貅
詳細
看是哪些因素導致你運勢下降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