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及生克關系

3萬閱  縮放:

五行生克關系是易理的一個基本法則。易理的第一層關系是陰陽關系,陰陽關系簡單地說,就是既對立又吸引,不中斷地相互轉化。我只能這么簡單說說,由于展開來講是講不完的。易理的第二層關系就是五行關系,五行關系主要就是生克關系。

“生”和“克”是對于具體的事物的作用描述。“生”就是增益、加強、放大、衍生等一類的作用;而“克”就是減損、削弱、縮小、滅亡等一類的作用。生克關系是一對矛盾,矛盾就是既對立又同一的。生和克也是這樣的。表面上看起來,“生”大體上是對所作用的事物有利的,“克”則是對所作用的事物不利的。但事實上,對萬事萬物而言,“生”不是絕對的好,“克”也不是絕對的壞。老子在《道德經》中說:“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真正對事物有益的既不是“生 ”,也不是“克”,而是在“生”、“克”之間取得平衡,達到和諧。

所說的五行,就指的是:水(一、六)、火(二、七)、木(三、八)、金(四、九)、土(五、十)。前面在《五行相同象》里大家已經就五行的基本性質進行了描述:水對應四象中的太陰;火對應四象中的太陽;木對應四象中的少陽;金對應四象中的少陰;土則是游離于四象之外的過渡、混沌狀態。下面就是五行生克關系圖:

 五行生克圖示

五行相生的意義是這樣的:

  • 太陰生少陽(水生木)。太陰就是陰發展到了極處,這樣就要向它的對立面轉化——“反者道之動”,產生出低階的陽(少陽)。這里的象征意義是靜極思動,剝極而復。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多數植物(木)的生長都離不開水的津潤,這是“水生木”的直觀熟悉;
  • 少陽生太陽(木生火)。就是“陽”的低階狀態向進階狀態轉化。小動而變成大動,暖和而變成炎熱。這是陽狀態的量變過程。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木材燃燒可以天生火,這是“木生火”的直觀熟悉;
  • 太陽化混沌(火生土)。陽發展到了盡頭,就不再是陽。然而它并不是直接轉化成陰,而是進入混沌狀態。“太陽”可以理解為無比高溫、高壓的物質,它解體時就是大爆炸,大爆炸后的狀態就是混沌。混沌就是陰陽混成、無分彼此的狀態。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火的燃燒剩余產物多半是土,這是“火生土”的直觀熟悉;
  • 混沌化少陰(土生金)。混沌是過渡的狀態,也是個“濁以止,靜之徐清”的狀態。用安靜之“陰”才能解決混沌。所以混沌的出路就是“少陰”。“少陰”是“陰始凝”的狀態。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能煉制金屬的礦石來源于土,這是“土生金”的直觀熟悉;
  • 少陰生太陰(金生水)。就是“陰”的低階狀態向進階狀態轉化。小靜而變成靜極,清涼而變成嚴寒。這是陰狀態的量變過程。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金屬可以熔煉為液態,這是“金生水”的直觀熟悉。
  • 五行相克的意義是這樣的:
  • 太陰克太陽(水克火)。在同等層次上,陰克陽是基本原則。所以,高等的陰可以克制高等的陽——太陰克太陽。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水能滅火,這是“水克火”的直觀熟悉;
  • 太陽克少陰(火克金)。盡管陰克陽是基本通則,但特殊情況下,陽是可以克陰的,條件條件是陰陽比例過于懸殊,高等的陽可以克制低等的陰——太陽克少陰。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烈火可以熔煉金屬,這是“火克金”的直觀熟悉;
  • 少陰克少陽(金克木)。在同等層次上,陰克陽是基本原則。所以,低等的陰可以克制低等的陽——少陰克少陽。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金屬制品可以砍伐樹木,這是“金克木”的直觀熟悉;
  • 少陽克混沌(木克土)。迷蒙混沌必然為一縷少壯的陽氣所破。這是盤古開天辟地的第一動,從此,天始清,地始寧。這是撥亂反正的一陽來復——少陽克混沌。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樹木破土而出,這是“木克土”的直觀熟悉;
  • 混沌克太陰(土克水)。太陰是陰之極,四象之中沒有克得住它的。只有似陰似陽、非陰非陽的混沌可以克制它。從自然界的意義上說,水來土掩,這是“土克水”的直觀熟悉。

必須說明的是,以上講的生、克關系只是通常、一般的情況,在尤其的條件作用下生、克可以沿任何一個方向和角度進行。為了不干擾讀者的思路,在此先不先容具體內容。

從以上的先容大家可以看出,五行是相生相克的。沒有任何一行可以“獨領風騷”的。五行在不同的時空環境里的強弱也是不定的。在易理中,把五行的強弱等級由強到弱分為以下五個等級:旺、相、休、囚、死。

一般來說,當令者“旺”,氣最強;當令者所生次之,是“相”;生當令者又次之,是“休”;克當令者又次之,是“囚”;被當令者,所克最弱,是“死”。

從人類社會來比喻,當令者就是帝王、大權勢者,當然“旺”,在十二氣運流轉中有一種最旺的運程叫“帝旺”,以后再具體先容;

他所生的王子、所喜歡的人也隨著紅,這就相當于“相”,“相”是“旺”的副手。“旺”和“相”都是威風凜凜強的表現,所以有個專門的名詞“旺相”來表示這個意思。

“休”就是休息、退休,所生確當權得令,老一輩當然退休了。比如是太上皇,也許風光依舊,可是威勢不再。

“囚”就是“囚禁”。對當權得令者圖謀不軌,下場當然是被關起來。人進了監牢,也就喪失了大部分做人的基本權利,沒有辦法得志了。“休囚”這個名詞,就是說相對弱勢、失令的意思。

“死” 是當權得令者必滅之而后快的那一類。盡管不一定指死亡,但也差未幾了——就是基本喪失活力,最多是個植物人吧。

舉個五行的例項:木旺于東方,旺于春季。所以木在東方成為“得地”;在春季稱為“得令”——得時令。這個春季指立春至立夏前十八日。在春季,木“旺”——當令;木生火,所以火“相”;水生木,所以水“休”;金克木,所以金“囚”;木克土,所以土“死”。

五行不同時空旺相情況具體見下表:

五行時空旺相表
  春季
東方
夏季
南方
秋季
西方
冬季
北方
四季之交
中心

以上四季都指的是從立本季節氣開始至下一季節氣前18天,每季結束各有18天共計72天是為四季之交。

四季之交土旺,是就一般意義上說的,事實上要復雜得多。土真正最旺的是夏季季末的那18天,由于火生土,得火余氣,所以土氣格外的厚實;相對最薄弱的是春季季末被木所傷的18天,但那18天最后幾天又鄰近了夏季的火氣,所以又不能算弱。總而言之,細推五行的旺相與休囚本身就是一門精細的學問。

生克與喜忌的關系:總的來說,是旺相者宜克,休囚者宜生。

五行之所用相對來說宜旺相,但不宜太旺。對于旺相者來說,克我者克不動,反而成為“官”;我克者被我所克,所以我能享受“財”;我生者泄我之氣我也泄得起,反而成就“食傷之秀”;這都是喜。忌的是生扶我者,由于已經旺相,旺上加旺,要旺極生災的。

對于休囚者,則恰好相反,喜的是生扶我者——生我的和與我屬性相同的(又稱比和);忌的是克和泄。克不動也泄不起,別人來克,那是一克一個準。

生要防過旺生災,那是烈火烹油,這就是旺相者宜克的道理;然而過旺者要調整,就不能用克,只能用泄,由于根本克不住。

相克關系是很奇妙的,在正常情況下(勢力近乎均等或者克的一方大于被克的一方),相克是成立的;然而假如被克方的氣力弘遠于克方的氣力(大約三倍以上),就會泛起反克,反克有個專門的名詞叫“反侮”——就是反過來欺負你。反侮的結果是克方失利被克制,被克方反而得到成就。杯水車薪,不但滅不了火,反而助長火勢。

工薪階層適用的開運吉祥物
詳細
怎樣理解生命輪回轉世之說
詳細
揭示易經八卦方位的能量奧秘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四卦)——歸妹卦
詳細
8其實是個分手數
詳細
勾陳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易經》的存在與發展具有非凡的意義
詳細
測測戀愛中的你們會因為什么分手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離卦篇
詳細
青龍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