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上火就這樣吃,再按摩這幾個穴位更好!

縮放:

可愛的假期正張開雙臂跟你擁抱,可愛的食物正等著你張大嘴巴吞進肚里,可愛的你熬夜倒數嗨完整個假期之后,可能就會上火啦~冬天愛吃上火更容易且多半是由“燥”所引發的,那冬天里上火,能吃什么食物把火給滅了呢?沒錯吃貨們主題還是靠“吃”。

冬季上火吃什么好?

冬季養生,可多吃些涼性食物,像是綠豆、海帶、西洋參、梨、菱角、芒果、菊花、車前草、絲瓜,吃這些食物不但可降火氣,還可改善熱性體質的人失眠、發炎、腫脹的情形。

1.喝杯黃瓜汁

把新鮮的黃瓜用糖腌制一下,或者直接放入榨汁機中,加點冷開水榨汁。飲用黃瓜汁的時候,如果覺得有點苦澀,可以適量加一點兒蜂蜜,也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搭配水果如獼猴桃。獼猴桃也有一定的解熱止渴功能,二者合用能潤口唇,緩解身熱、煩渴、咽喉腫痛、口腔潰瘍的效果更好。

2.喝些“花茶”

干燥季節大家一定要注意多補充水分,也可以泡些花草茶來飲用保健。例如針對實火可喝些菊花茶、金銀花茶來清熱;陰虛者則可用麥冬、沙參、枸杞等泡茶飲。雖然說藥食同源,但中藥性味不同、每個人的體質也有所偏差,所以想用中藥泡茶飲的話,最好能先咨詢醫生,在專業醫生指導下使用。

3.常喝冬瓜湯

冬瓜含蛋白、糖類、胡蘿卜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用于心胸煩熱、小便不利、肺癰咳喘、肝硬化腹水、利尿消腫、高血壓等功效。

4.決明子泡水喝

肝火旺盛的主要表現就是眼睛發紅、發腫、疼痛、心情煩躁、容易發火;還有些人會感覺兩肋脹痛,痛點來回移動;早上醒來口渴的同時,還會感覺嘴里發苦,這時人們可取決明子兩小勺泡水喝,如果癥狀持續存在,可以在決明子中加入少許野菊花。如果眼睛的癥狀不是紅、腫、痛,而是干澀,同時感覺手腳心發熱、煩躁、盜汗,要考慮是肝虛火所致,這時就不要用決明子了,而要用枸杞15克,加上少許杭白菊一起泡水喝。每天晚上睡覺之前,還可以吃兩勺炒熟的黑芝麻。

5.柚子有助清火

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辛,有理氣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濕的作用。

6.吃雪梨可清熱化痰

雪梨是一種常見的水果,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的咽喉干、癢、痛、音啞、痰稠、便秘、尿赤、祛痰均有良效。冬季上火,適當吃梨不但能夠清熱降火,同時也有助于輔助降壓。

7.喝碗綠豆粥

綠豆粥具有養生、美容的效果。冬季吃什么東西敗火?可別忘了綠豆粥哦!吃綠豆粥不但可以幫助減輕火氣,而且具有清熱解毒、護肝養顏的功效,冬天一碗熱騰騰的綠豆粥是敗火的極佳選擇。

8.多吃海帶和紫菜

上火的另外一種表現就是牙疼,同時牙齦腫脹。這時要當心是不是胃火過旺所致。清胃火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吃海帶和紫菜。如果家中有親屬在南方生活,也可以托他們買點葛根粉泡水喝。另外,獼猴桃、梨、香蕉等性偏寒涼的水果也有清胃火的作用。

9.蘿卜可降火

白蘿卜(甜脆者佳)1個(約500克),切碎絞汁,生用加白糖適量調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蘿卜養胃消食、清熱生津。適宜口腔潰瘍兼胃脘脹痛、噯氣厭食者。

這樣做會“火上澆油”

冬天本來就天干物燥,若你的飲食習慣還是依舊重口味,生活習慣還是依舊那么的沒有規律,那么上火肯定會找上你的~

1.經常嗑瓜子

瓜子鹽分一般比較高,所以這種炒或者烤的食物往往太干太咸,一方面過于粗糙劃傷口腔黏膜,另一方面形成局部高滲透壓脫水造成炎癥。吃此類食物時應盡量選原味的,最好不要直接用口嗑,并控制每次吃的量。

2.喝水少

冬季身體的各個部分都是容易缺水的。身體由于各種因素缺水從而導致體液晶體滲透壓升高,感受器將訊號報回中樞產生渴感,從而會有要“冒火”的感覺。此時,應該養成每天及時適量喝水的習慣。

3.吃辣,無辣不歡吃飯習慣

能吃辣的程度,自己得有個度量,過了就不好了。很多人冬天里都愛吃辣,覺得吃辣能暖暖身子,可有的人吃辣之后會拉肚子,而有的人吃完辣之后卻牙齦腫痛、喉嚨腫痛、便秘、長痘等等癥狀。應看個人體質,若易上火的應控制自己的飲食。

4.經常性的熬夜,無規律的睡覺

中醫養生提倡早睡早起,現代人幾乎很難做到。為什么現代人經常性的肝火旺盛呢,原因就在于此,肝本來就是于晚上11點開始休養,但那時候一般都是都市人夜生活開始的時間。這種情況下,我們得適當的調整作息時間,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減輕內心的壓力,紓解內心的抑郁,盡量做到保肝護肝。

冬季上火按摩哪些穴位

1、太沖穴

在足部大腳趾和第二腳趾之間的縫隙向上約1.5厘米的凹陷處。它屬于足厥陰肝經,因此,對滅肝火效果良好,如頭痛眩暈、面紅耳赤、口苦咽干等。經常按摩有舒肝理氣、通調三焦氣機等功效。可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揉一側太沖穴,3分鐘左右后換另一側,兩側交替按摩10~15分鐘左右。每天操作前可以泡泡腳,使身體更放松,按揉時要用一點力度,以產生輕微的酸脹或脹痛感為宜。

2、內庭穴

位于足部,第二腳趾和第三腳趾之間的縫隙交叉處,就像被門遮蓋住的小房子一樣,故名“內庭”。它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而“滎主身熱”,是熱癥、上火的克星。按摩此處有去胃火、化積滯的作用,可以有效緩解因上火引起的牙疼、頭疼、口臭、咽喉腫痛等不適。每天早晚可用大拇指點揉100次左右;由于內庭穴比較隱蔽,也可以拿一個鈍頭的小木棒來按摩,使穴位刺激更充分。

立秋時節話養生
詳細
5個破壞免疫力的壞習慣
詳細
快速神奇的減肥秘方
詳細
氣虛是肥胖的真正原因
詳細
有人在吸你的能量嗎?千萬要注意遠離!
詳細
怎樣讓人生之路走得更順暢
詳細
智者的為人處事之道
詳細
脾胃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人生中哪些事情是不能等的?
詳細
警惕“五勞七傷”帶給身體的損害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