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醫教您按摩六穴位,緩解身體不適

3846閱  縮放:

1、陰陵泉--幫助腿部消腫

很多辦公族上了一天班后,會發現自己的小腿腫脹。這是小腿長期在同一姿勢下,氣血無法順行而導致的腫脹。這時候要用“小腿消腫穴”--陰陵泉。

每天在這個穴位刺激3~5分鐘,讓氣血順利通行。另外,盡可能不要長期保持同一個姿勢,有利于全身的氣血迴圈,避免身體的僵硬。

穴位一點通:膝蓋內側橫紋向上,會摸到一個突起的骨頭,順著骨頭的下方和內側摸,會摸到一個凹陷的地方,這里就是陰陵泉所在位置。

2、曲骨--消除前列腺炎尷尬

曲骨穴和膀胱泌尿系統的關聯最大。但凡與之相關的疾病,如通利小便、調理月經等,都可以找曲骨穴,是治理下焦疾病的一個重要穴位。

每天按摩曲骨穴50至100次,可以很好地緩解前列腺的壓力,解決尿頻尿急等小便問題。

穴位一點通:在小腹部,由肚臍從上往下推,會觸控到一個拱形的骨頭,這塊骨頭就是恥骨,在這個拱形邊緣的中點的位置就是曲骨穴。

3、太白--走累了幫腳解乏

很多女性逛了一天街發現腳部疼痛,回家就脫掉鞋捏捏腳。其實,這個時候刺激腳掌前面的太白穴,效果會更好。

刺激這個穴最好的辦法不是用手按摩,而是脫掉鞋襪,將腳立起,用另一只腳的后跟來踩踏。這是因為,除了腳部更好使勁外,是取身體左右平衡的原理。身體長得很對稱,左右腳、左右手都是兩兩相對的,就像天平的兩邊。在按摩時,有意識地用身體的一側來按摩另一側,可以更好地調節身體的平衡。

穴位一點通:將一只腳擱在另一條腿上,會看到腳部中心有一條橢圓形的弧線,這就是足弓。這個弧線的起始點,就是太白穴所在位置。

4、陽池--打電話時也護腕

在中醫中,許多穴位是兩兩相對、互相匹配的。陽池穴和大陵穴就是這樣一對穴,都在手腕上,一前一后保護著腕關節。

關節是身體當中活動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磨損的地方,尤其是手腕。打電話時可以按摩這兩個穴位:用肩膀夾著話筒,站起來,一手刺激另一手的穴位,既避免了久坐的壞處,還可以保護手腕。

穴位一點通:陽池穴和大陵穴分別在手腕的背面和內面,也就是腕背橫紋的中點處。

5、內關--改善心臟功能

心痛、心悸、胸痛是中老年人常見疾病。有這樣一個穴位,經常按摩就可以起到一個保護心臟的作用--內關穴,能夠寧心安神、理氣止痛,還可以治療暈車、暈船等,對懷孕前3個月惡心、嘔吐的妊娠反應療效也很好。

沿著手腕上下方向或用硬幣側輪滾動按揉,每天按揉半小時。

穴位一點通:內關穴位非常好找,在腕橫紋上面兩橫指,我們稍微用點勁,有兩個大筋,在兩個大筋之間就是內關穴,輕輕按壓有一種很酸脹的感覺。

6、委中--緩解腰背痛

腰椎間盤突出、腰腿疼痛、肩膀麻木,包括后背筋膜炎等,都可以按揉委中穴。膀胱經的濕熱水氣在此聚集,按揉此穴可以分清降濁。

此外,肩周炎患者還可試試把右手指從后背盡量對左手指尖,再反過來。通過這樣交叉,類似搓澡的動作,對緩解疼痛效果很好。

穴位一點通:患者應采用俯臥的取穴姿勢,委中穴位于腘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中間,即膝蓋里側中央。

源自:道行天下

怎樣讓自己成為一個氣質高貴的人
詳細
不要總跟別人比較而貶低自己
詳細
注意:身上有這種味道的人,可能是大病征兆
詳細
緣分可遇而不可求
詳細
脾氣好了,你的命運就能變好!
詳細
假裝好心情能趕走霉運
詳細
人生是一種承受
詳細
改變命運要由“心”上改
詳細
如何通過風水布局來改善自己的體型,成功瘦身?
詳細
人要活到多少歲才算盡其天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