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火家人卦:易經中的家庭和諧之道

1萬閱  縮放:

眼下,家庭問題成了大問題,父子反目成仇,兄弟、夫妻不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就我所見到的,家庭和諧美滿的,鳳毛鱗角。究其原因,家道沒了。那什么是家道?這個,周易里面就有。八八六十四卦,第三十七卦,風火家人卦,這一卦就主要講到家道的問題。

就從卦相上來看,上為巽木,下為離火,木生火,就象上圖一樣,是個柴火堆的卦象。這就越燒越旺。所以,這首先就告訴我們,家人之間,要相生,不要相克。所謂相生,就是互助,他拉你一把,你推他一把,互相提攜,這樣就很和諧。但現實當中,家人之間,對著干,他說你不行,你說他差勁,互相拆臺的真不在少數。

卦辭曰:“家人,利女貞。”貞是正固。對于一個家庭來說,女人太重要了。不但是對這個家重要,對整個家族都重要,一個女人,會影響三代人。所以,家人卦的卦辭,就這么一句話“家人,利女貞”。這就講完了。

家人卦的卦辭太簡單了,好像說明不了問題,所以,孔夫子就進行了詳細的注解:“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女主內男主外,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和現在所說的男女平等是不一樣的。男為乾為天,女為坤為地,男女各守其位,這才對。現在很多的夫妻問題,就是位置搞錯了,女主外,男主內,各失其位,這就天翻地覆了。

家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嚴父慈母,做父親的一定要嚴厲。這個嚴厲,不是像賈政那樣,時刻繃著臉,這個嚴厲,指的是原則,即家道,違反了原則、家道,那就要嚴厲,該打就打,該罵就罵,是這樣一個嚴厲。所以,父母就是家道的維護者。

風火家人,上木下火,意思是說,得有人當木頭有人當火,只有木頭或只有火,都不成事兒。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注意這個正字,這是關鍵。陰陽配合,剛柔相濟,這是正。正,在易經里,還有兩個意思,得位和得中。得中,就是做事不能偏激,得位,就是要把自己該做的角色做好。

怎么才能正呢?孔子后面就講了:“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父父,子子,這是什么意思呢?前一個父是名詞,后一個父是動詞,父父,意思就是,做父親的要有做父親的樣子,做兒子的要有做兒子的樣子,做哥的要有做哥的樣,做丈夫的要有做丈夫的樣,這樣做就正位了,各自做好各自的角色,就家道正了,家道正天下就和諧太平了。

現在的家庭問題,大多都是因為,做父親的不知道父親該怎么做,做弟弟的不知道弟弟該怎么做,做妻子的不知道妻子該怎么做。都沒在正位,所以這個家道就亂了。

“正家而天下定矣”,家人卦,怎么又講起天下了?這大概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出處了。正就是修身的問題。齊家,并不是我們所以為的一個家庭,古代的家,指的是一個家族,那是一個很龐大的團體,像《紅樓夢》中的賈家,這一個大家族,這是古代所說的家。齊家就是把一個家族管好,再擴大,把一個姓氏的族群管好,這就不是個小團隊了,那是很大一票人了。家國家國,再擴大就是一個國家了。

那這些卦辭,是怎么來的呢?是根據卦來的。一個卦有六爻,從下往上,第一個爻是小孩子,第二爻是妻子,第三爻是近親,第四爻是兄妹,第五爻是丈夫,最上面一爻是父母。

家人卦最下一爻,也就是第一爻,這一爻代表孩子。卦辭曰:“閑有家,悔亡。”閑是防閑,防范。小孩子,要管束好他,不但要育,還要教,這才是教育。要防范著孩子,防范什么?防范著他做非道的事情,做得不對,要及早他把糾正過來。不過,對于父母來說,什么是道?什么是正?什么是不對?這就很重要了。現在的家長,老實說,知道的不多。

家人卦第二爻是妻子爻。卦辭曰:“無攸遂,在中饋,貞吉。”遂,遂心所欲,即隨便,無攸遂,即不能太隨便,在中饋,就是守中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婦道(不過,現在人怕是很多連婦道是什么也不知道了),貞是正固,即堅持正道,這樣的話,就吉。這里字很少,但是,意思很深,守中,什么是中?如何貞?先不說做到做不到,這個問題真能明白嗎?

第三爻代表家中的族人。卦辭曰:“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嗃嗃,嚴厲怒斥的樣子,這里的家人,指的是一家之主,也就是父母。對于家族中的人,父母要嚴加管束,這樣,既便有些人做得不對,也不會有什么大問題。但是,如果家里的女生嘻嘻哈哈,孩子任性,這就是家道衰敗的征兆。

第四爻是兄弟姐妹,卦辭曰:“富家,大吉。”兄弟姐妹們要團結,和睦,這個家就會大興盛。但是,看看當今社會,很多的家庭,兄弟不和,這樣的家庭,鮮有強盛的。

第五爻是丈夫爻。卦辭曰:“王假有家,勿恤,吉。”家在這里是什么?就是家道,作為一家之主,心里要有家道,家道,也可以說是家規,家法,只要能按家道做事,什么事都按規矩來,就會勿恤,也就是不要有什么憂慮,吉,一切都會很順利。但是,問題就在于,現在,沒有家道了。

上九就是父母,卦辭曰:“有孚,威如,終吉。”孚是誠信,威是威望,誠信是什么?還是家道,按家道持家,就會有威望,這樣,最終就會吉。《紅樓夢》中的賈母,康熙朝時的孝莊皇太后,都是應在了家人卦的這一爻。怎么做父母?學學人家孝莊,就這樣做。

卦辭很復雜,孔夫子總結一下,就是“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這就是家道。說著容易,做著難。現在家道沒了,哪里去了?破四舊的時候給破了。這就是傳說中的五倫——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所以,如果家庭不和,那就反問自己,自己是父母,自己這個父親、母親的角色做好了沒?如果自己是子女,自己對上對下有沒有做到位?自己做丈夫的,有沒丈夫的樣?做妻子的,有沒妻子的樣?這樣去反思,然后努力去做好,這個家道就慢慢正了。不必指責,不要指望對方去改變,修身齊家,修身在前,修身,修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每個人都把自己做好了,這個世界就是太平了,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先改變,這個世界就仍然是這個世界。

源自:英豪視界

由出生時辰看人相貌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總則篇
詳細
《易經》的存在與發展具有非凡的意義
詳細
朱雀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簡述《易經》中的20個修身奧秘
詳細
宮、門、星、神的作用和關系
詳細
三奇、六儀的象意
詳細
解讀易經(一)——任何人都可以輕松讀懂易經
詳細
道教中的二十八星宿和四大神獸
詳細
本命年的誤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