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就是積德

1.5萬閱  縮放:

源自:鄭博士

積德的事情相信任何人都會去做,然而,為何又有積陰德和積陽德之分呢?善行,都是積善。若復精而言之,則善有真有假、有端有曲、有陰有陽、有是有非、有偏有正、有半有滿、有大有小、有難有易皆當深辨。為善而不窮理,則自謂行持,豈知造孽,枉費苦心,無益也。

何謂陰陽?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名亦福也。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陰德指的是不被人曉得,不是為了自己而做的善事,就是你做了善事好事別人不曉得,就叫陰德,這樣得的福報才大。也有說是:陰德指在人世間所做的而在陰間可以記功的好事,也指暗中做的好事。因此:修善最重要的是出于真誠而無所求,這是真善。

行善為人所知是陽善,為善不為人知就是陰德。陰德就是無所求的成就好事;陰德就是面對他人的冷漠、奚落、歧視,心不罣礙;陰德就如《趙氏孤兒》里舍身救趙武的公孫杵臼,以及犧牲親生兒子的程嬰,他們扶忠除奸不求回饋的陰德,令人稱揚。古時侯人的“憐蛾不點燈,為鼠常留飯”是積陰德;分粥賑饑是積陰德;筑橋鋪路、鑿井引水、點燈施茶、捐棺義葬、急難救助是積陰德;功成不居、不稱己善、不揚人過更是陰德;見人危急,勇于搭救;甚至隨手撿起地上垃圾,使人不致滑倒,也是陰德;乃至于給人喜悅的面容,令郁悶者一笑解千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心、專心,讓領導者安心、同事們歡心,都是積陰德。

積陰德是“給人”,但不為人所知,是“為人”但不為人所明,也就是佛教所說的無相功德。如寺院里,以“無名氏”作功德者,他們都希望成為無相的陰德;佛世時比丘的忍苦護鵝;隋朝智舜的割耳救雉;孫叔敖埋蛇去害;梁武帝頒令禁屠之詔;阿育王立碑明令保護動物;美國林肯總統解放黑奴;晉朝僧群的護鴨絕飲等,都是與樂拔苦的陰德。

陰德就如播種,只要播土下種,就不怕將來沒有收獲的機會。“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一個人命運的好壞,與您平常自心的善惡與積德結緣有關。修善積德,就是為自己創造善因善緣、獲福滅罪的機會;禍稔惡盈,就是為自己造作惡因惡緣、迴圈受苦的因緣。

古訓言:“立榮名不如種隱德。”創造好的榮譽、高的地位、不如培植陰德。如袁了凡的改變命運,不就是由積陰德而來的嗎?所以在非常多情況下,要改變命運,就看你如何積陰德了。

或許有朋友要問,積陽德行不行?能否也有好效果?鄭博士以為,凡是積德,不分陰陽,總是好的,比如企業家們的慷慨捐贈救災,或者出錢修建學校等。比如,大家自愿做好事,為他人的生存或幸福出微薄之力,都是積德。都能使自己和家人延年益壽、幸福人生。

鄭博士再次與朋友們共勉: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來,五讀書。風水和積德都在大家身邊!

幾種常見又有效的辟邪靈物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三卦)——夬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二卦)——恒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五卦)——豐卦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艮卦篇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七卦)——師卦
詳細
提高自己毅力的心理催眠法
詳細
受當代人青睞的財神節
詳細
五帝銅錢的化煞原理
詳細
家居供奉佛像的風水講究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