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瘦肖而肉薄多不順:劉恒注解麻衣相法《神異賦》

3446閱  縮放:

《神異賦》為宋初大相術家陳搏的師傅麻衣道者所作,雖然后世面相大師著述頗多,但也都尊崇麻衣相法。宋以后的相書很多,如《柳莊相法》、《相法全編》、《水鏡集》、《相理衡真》等等,但影響最大的還是《麻衣相法》。有如江河日月不可廢也,劉恒老師整理《神異賦》,注解之,與廣大易學愛好同仁共同磋商。

原文:相有前定,世無預知。非神異以秘授,豈塵凡之解推。若夫舜目重瞳,遂獲禪堯之位。

劉恒注:人的面相由前世所定,命運皆有定數,世人如無學,則難以預知人生;傳授舜皇眼睛瞳孔是重疊的,堯禪位與之,以示其不同凡俗。

原文:重耳駢協,果興霸晉之基。當知骨格為一世之榮枯,氣色定行年之休咎。五岳朝歸,今世錢財自旺。

劉恒注:傳說姬重耳的肋骨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成為春秋五霸第二,中興晉國百年基業;面相以面部骨相定人一生榮枯貴賤,而面部氣色只是定當年之休咎得失;面部五官豐滿厚重者,必然一生衣祿豐足。

原文:鼻乃財星,管中年之造化。額方而闊,初主榮華,骨有削偏,早年偃蹇。目清眉秀,定為聰俊之兒。氣濁神枯必是貧窮之漢。

劉恒注:鼻子為土宿,主管財運與享受,主管中年運勢變化;額頭主管早年命運,額頭方而擴充套件的面相,早年就主飛黃騰達。面部骨骼瘦肖而肉薄,骨骼外露單薄的,這是早年運勢多受阻礙與不順。

原文:天庭高聳,少年富貴可期,地闊方圓,晚歲榮枯定取。視瞻平正,為人剛介平心,冷笑無情,作事機深內重。準頭豐大心無毒,面肉橫生性必兇。

劉恒注:天庭(額頭)寬展而平滿的,這是少年時期即發達的面相。地閣方圓(腮骨圓弧有肉,下巴渾厚自然朝前)這是晚年安逸有贍養的人;此人眼神溫和而不失威嚴的,必定是仁愛而剛直的人。不時不自覺冷笑的人,處世一定心機深而心思重;準頭(鼻頭)豐滿一定是有包容的人。顴骨橫長,面肉橫生,這是殘酷而嚴厲的人。

原文:智慧生于皮毛,若樂觀乎手足。發際低而面板粗,終見愚頑,指節細而腳背肥,須知俊雅。富者自然體厚,貴者定是形殊。

劉恒注:智慧現于面部額頭,節操觀乎顴骨,一個人的駕馭能力要看他的手足;發際低垂者短視,面板粗糙而黑的做事莽撞,同時具備這兩個條件者,一生終究難以發達,屬于頑愚之輩。指節細如春筍而十指尖尖的,聰明好學之士,腳大而壯的,這是腳大江山穩,做事量力而為的人,其人必定讀書明禮,雅俊之士。

原文:南方貴宦清高,多主天庭豐闊,北方公候大貴,皆由地闊寬隆。重頤豐頷,北方之人貴且強,駝背面田,南方之人富而足。河目海口,食祿千鍾,鐵面劍眉,兵權萬里。龍顏鳳頸,女人必配君王,燕頷虎頭,男子定登將相。

劉恒注:南方地理特點是火的力量大,所以有所成就者,必然天庭寬展。而北方人先天水的力量大,能夠為富為貴,必然是腮部豐滿而下巴頦方而有力;頤古代指腮部,臉型呈國字面,腮部有力方而挺,最忌耳后見腮與倒三角臉型(龐腮即反骨,錐子臉無恩)腮部豐滿做事有韌性,做人有信義。

下巴一定要方形而有弧度,豐滿有肉,這是做事沉穩,做人有包容,北方人具備地閣這些特點,必定做事強而貴顯;南方人能夠發達之相,一定是肩寬而圓厚,(最忌寒肩、端肩),則心胸開闊,有遠見卓識。平時臉龐微微下傾,則有自知之明而謙遜,重孝道知禮儀;

河目,眼形細長者多智善思,海口,嘴型有如四字,做事方正而善交際,這是富貴可期之人。劍眉,眉角起眉峰,眉形類似大刀一樣,這是性格剛毅,做事秉公執行,不徇私情的面相,必定能夠統領一方。

女人鼻直印起,鼻直口方,女以鼻為龍為男人,此為執著向上的性格。女人肩膀平端微微向下(忌諱聳肩,柳肩)脖頸自然而有力,這是有韌性而執行力強的女人,必定能夠嫁得優秀男人。國字面能為官,胸部開闊而顯得脖頸稍短,這是武將的特征。

文:劉恒

所屬專題:《麻衣相法《神異賦》劉恒注解》(11篇)
面相十二宮詳解——兄弟宮
詳細
面相看哪些抗壓能力強
詳細
相學中眼突代表什么
詳細
法令紋不對稱的人會一生運勢不遂嗎?
詳細
由眉距寬窄看人性情好壞
詳細
金自在看相——問智在眉
詳細
面相看啥樣女人容易介入別人的感情
詳細
面相解析何為吹火口
詳細
面相解讀——額頭福堂
詳細
面相解析何為“風字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