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更聰明,吃哪些魚最好?

6521閱  縮放:

魚肉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DHA,吃魚能補充大腦DNA,加強腦功能。不過,你知道吃什么魚,怎么吃,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嗎?下面這些吃魚需要注意的4個方面,趕快學起來吧!

一、海水魚與淡水魚各有利弊

孩子處于發育階段,機體對蛋白質的需求較多,適合吃魚補充。因為魚肉屬于精致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但具體到淡水魚好,還是海魚好,應該說各有利弊。

海水魚中的DHA(俗稱〝腦黃金〞)含量高,對提高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非常重要,但其油脂含量也較高,個別孩子消化功能發育不全,容易引起腹瀉等消化不良癥狀。淡水魚油脂含量較少,精致蛋白含量卻較高,易于消化吸收。只不過,淡水魚通常刺較細、小,難以剔除干凈,容易卡著孩子,一般情況下,1歲以上才適合吃。

二、孩子應該多吃什么魚好呢?

  1. 帶魚:帶魚含有豐富的卵磷脂,更具補腦功能。DHA和多不飽和脂肪酸EPA的含量也高于淡水魚。而且,帶魚味道鮮美,小刺少。
  2. 黃花魚:黃花魚魚肉組織柔軟,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碘等,更易于孩子消化吸收。此外,黃花魚肉呈蒜瓣狀,沒有碎刺,適合兒童咀嚼。
  3. 三文魚:三文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D、E,以及鈣、鐵、鋅、鎂、磷等礦物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胎兒和兒童發育。

另外鱸魚、鰻魚等也是孩子不錯的選擇。

三、選購魚類要注意

肉質要有彈性、魚鰓呈淡紅色或鮮紅色、眼球微凸且黑白清晰、外觀完整、鱗片無脫落、沒有腥臭味等。另外應給孩子選擇沒有小刺的魚,如羅非魚、銀魚、鱈魚、青魚、鯰魚、黃花魚、比目魚、馬面魚等。如果選擇吃鱸魚、鯽魚、鰱魚、胖頭魚、武昌魚時,可以給孩子吃魚腹部的肉,沒有小刺。吃帶魚時先去掉兩側的刺,剩下中間與脊椎骨連著的大刺很好剔。

四、烹調方法

專家建議,可以將魚做成魚丸,這種吃法比較安全、清淡,而且味道鮮美,無論是哪種魚都可以做。也可以采用蒸、煮、燉等方式,不要采用油炸、烤、煎等方法。

可以將魚做成魚丸

魚丸制作具體方法:將魚肉剁細,加蛋清、鹽、味精調成茸。鍋內添水燒開,將魚茸擠成丸子,逐個下鍋內煮熟,再加入少許精鹽、蔥花即可。

專家建議,為了增加口感又均衡營養,給孩子做魚時要新增蔬菜作為配菜。燉魚時,可以搭配冬瓜、香菇、蘿卜、豆腐等。但要注意,口味不應過咸,更不要新增辛辣刺激性調料,雞精和味精也要少放。另外,很多家長只給孩子喝魚湯不吃肉。其實魚湯的營養都在魚肉中,正確的吃法是既吃肉又喝湯。

魚湯的營養價值很高,很多人都喜歡喝。但是魚湯做不好會很腥,如何才能燉出味美肉鮮的魚湯呢?下面幾個簡單易學的去腥小竅門,快來試試吧!

  1. 整條魚燉湯,先把魚洗凈擦干,老姜切片,熱鍋、擦姜,起熱油至190℃,需先將魚兩面稍稍用油煎一下,魚煎好后放生姜、料酒爆香。換湯鍋,注入開水浸沒魚身,大火燜燒20分鐘,水燒開前千萬別翻動魚身。加適量醋、胡椒粉,調小火燜煮5分鐘,將魚撈出,湯過濾隔渣,撒上蔥花即可。
  2. 用魚片做湯,可先用油爆香生姜片,加料酒,放冷水,必須等水開才再放魚下鍋。
  3. 生姜的去腥效果很好,如果家中沒有生姜,也可以用香菜代替。方法是將魚兩面用油煎微黃,放冷水煮開后,放幾根香菜進去,煮完后,將香菜撈出。
  4. 杏鮑菇,菌菇類都有增香提鮮的作用,尤其杏鮑菇,菇肉肥厚,有淡淡的杏仁香味!
  5. 魚頭和魚尾先用油煎制金黃,取出魚頭用刀從中間劈開,真正的饗客都知道,魚的精華在魚腦部分,先整炸魚頭,為的是煎制時不使魚腦液流失,再將劈好的魚頭下入鍋中,用大火將魚腦"頂″出,可使湯鮮味醇并富營養。
  6. 用八角熗油鍋,不僅可給魚去腥,還可增香。
  7. 用高湯代替水熬魚湯,這也是使魚湯湯色濃白,口味鮮淳的技巧之一。

源自網路

培養優秀兒童10準則
詳細
智者的為人處事之道
詳細
生活中不能做的惡行(上)
詳細
人開始衰老的八個跡象
詳細
夏秋之交話養生
詳細
如何避免命理五行影響健康
詳細
好好經營你的30-47歲,你沒有機會重來一回
詳細
如何通過風水布局來改善自己的體型,成功瘦身?
詳細
科學家發現愛情真諦——千里姻緣看基因
詳細
五行中人的瘦身方法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