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字中的三奇貴格?

4萬閱  縮放:

一、什么是三奇貴格

在十天干中,乙丙丁為天上三奇,甲戊庚為地上三奇,辛壬癸視為人間三奇。在四柱八字中,這三類天干順次排列,就被視為遇上了三奇貴人,也稱三奇貴格或天地人三奇之一。其中乙丙丁是唯一沒有爭議的三奇貴人,被稱為天上三奇,最為尊貴。天上三奇的天干必須連續順排,次序不能顛倒,也不能隔斷,否則就夠不成三奇貴格,而只是普通命格。

八字命理中命帶三奇也稱為命入三奇格,《珞子》說:奇就是貴,就是異,指萬物以貴為奇。甲戊庚之所以為奇,是因為得到貴人同時到來的好處。所以先天起貴,三干同臨于丑未;后天起貴,三干也同臨于丑末。這與別的天干大不相同。乙丙丁之所以為奇,是因為得貴人干德配地支的好處。所以陽天干貴甲德起子,那么乙德在丑,丙德在寅,丁德在卯。陰天干貴甲德起申,乙德在未,丙德在午,丁德在已。三天干相聯無間,這與其他天干之間羅網交織,或相間甚大,或不相聯大不相同。辛壬癸之所以為奇,是因為得天干聯珠相生的妙處。《太乙經》認為水奇,其義未明。聽以這里姑且空缺不述。

二、三奇貴格的命理特征

天地人三奇貴人是命中最好的格局之一,八字中有三奇貴格的人,精神異常,胸懷卓越,好奇尚大,博學多能。但命中只有三奇則不足為貴。三奇還需其他神煞一同協助來發揮其功用。所謂得地。乙丙丁人見亥或丑寅卯午未已、甲戊皮人見申或見丑未金就稱為得地,這樣乙丙丁和甲戊庚才能有所憑借。如果有天乙貴人的,則勛業超群。如果有天德、月德的,則兇災就不會侵犯。如果有六儀的,則才智出群。如果有三合入局的,則是國家柱石。如果有官符劫煞的,則見識宏遠。如果帶空亡生旺的,則會脫塵離俗,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如果遇上元辰、咸池、沖破天羅地網的,則會一生無用。

命理中的三奇,如果年柱不帶而月、日、時帶的,則主孤獨。詩中曾說:順十干神乙丙丁,神童及第播聲名。日時祿馬公卿煞,換武除文佐圣明。又說:碩十干神甲戊庚,兼得長生兩府名。若然無祿兼無馬,只是財中蓄積人。又說:三奇須是重逢貴,方是榮華福壽人:只有空奇無費地,貧窮下踐被欺凌。又說:乙丙丁、甲戊庚,上局相生生復生,不是蓬萊三島客,也應金殿玉階行。又說:欲識巖廊官赫奕,名仙多誕癸壬辛》三奇玉藉傳訊息,輕薄時師莫與評。結合以上這些詩,就能更好地分析三奇的喜忌了。

三、三奇貴格例項

乾造:戊申 庚中 甲寅 甲子

解析:此造天干并見甲午庚,為三奇貴人。奈何庚金變身為申,沖克寅木祿神。為七殺破祿。庚金之奇頓生突變反局。故而破格,三奇失貴,以普通命格論之。又凡七殺破祿者,必有禍忠。實際壬戌大運,壬水印綬被強財戌土截腳,壬水坐虛。以魂魄論壬甲一體,互為魂魄。則此運破敗。實際此造甫入壬戌大運,便被單位辭退,自此消散無唞,窮極潦倒。

乾造:丙戌 乙未 丁未 辛亥

解析:乙丙丁三奇并見,然未戌相刑,使三奇貴人坐騎不穩。然而未土木庫刑開,乙奇發用。乙丁一體,互為魂魄。戌土火庫刑開,丙奇胚盛,同時乂引丙奇發用。則乙丙丁三奇無破。是為奇格。實際此造是進階官員。足見三奇之力!

乾造:壬寅 癸卯 辛未 己亥

解析:壬癸辛并見,為人中三奇,且此三奇無刑沖破害,故三奇成格。寅卯拱財局,亥卯未又合財局。財神極旺。己土印綬得未土之力,直生辛金。為印綬發力,己未二土皆發用矣。壬水二水高透,通根于亥水,為食傷配印,聰明絕頂。實際此造早年大學畢業后分配至銀行工作,二十五歲之后行丙午之午運,下海經商,驟然暴發。一夜發富。亦足見三奇之力!

乾造:壬辰 癸卯 辛酉 戌戌

解析:辛酉日柱,為坐祿格。與辰土相合,合夾卯木,卯木被祿神酉金與印神辰土制盡,制之而得。戌土穿酉,為破祿,然前有辰土,戌土又為辰土所沖,穿酉之力受限。故戌土印受,原本為忌。受沖后無礙,不為忌也。戊戌二土,皆生日元辛金。天干壬癸辛咨見,成三奇之格。又得辰土水庫強根。食傷極旺,主人思想豐富,極有才華。實際此造為著名作家。

乾造:丁酉 乙巳 丙戌 丁酉

大運:甲辰癸卯壬寅辛丑庚子

解析:乙丙丁三奇嘉會,戌土火庫為丙火之強根。丙火能墓巳火,故而乙巳一柱,完全發用。巳酉又合財神局,年月皆發用。唯獨時辰丁酉,為羊刃高透,又為戌土羊刃庫,穿制酉金。為財神受傷。亦為財神酉金,穿入戌土羊刃庫中傷坐騎之象。因酉戌相見,且財上透刃,而使得格局殺氣重重。戌土為干燥之山,酉金為機器,戴丁火之帽,丁火又有飛機之象。一橫為一對機翼,一豎為機身。丁酉聯合則有飛機之象。酉戌之穿,則有飛機撞入石山之象。實際此造為國民黨軍統,庚子大運丙戌流年撞機身亡。

乾造:甲寅 戊辰 庚子 壬午

解析:甲戊庚三奇并見,且戊土為庚金強印。日元有力。前三柱之格局組合,圍護日元,十分有情。寅辰又拱財局,財神有力,三奇無破。唯嫌午時,午火與子水相沖,子水又得辰土水庫之力,沖官較厲,故為遺憾,時辰有破,未能發命局全功,層次受限。實際此為一文官之造。

靈匣網編輯整理

出生在這幾天的女人最旺家財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截路空亡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前世今生
詳細
八字看婚姻——日柱干支關系,決定了夫妻情緣!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有當領導的命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適合閃婚
詳細
八字命理看啥樣的女人性格好
詳細
八字長生十二神
詳細
八字納音五行解析——砂中金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偏財運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