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無疑不占?什么是斷人慧命?

3611閱  縮放:

要談“無疑不占”,先得知道什么是疑。疑字從甲骨文至今多有變化,最初為四處張望之人,后人形手中新增一探路之木棍,后來又新增表示道路的亍(chù),至金文時新增表腳印的“止”及牛形,意為尋找丟失之牛,到篆書時,表道路的亍則只剩下下面部分,牛形不見,人形變而為“矢”,新增“子”,意味象尋找射出的箭那樣尋找丟失的孩子,或者,象孩子一樣懵懂而不知所從。今日楷書之“疑”字即是在篆書基礎上變形而來,保持著篆書時的意思。疑之本義即迷惑、猶豫、猜測。

疑與迷意思相仿,都是對未來不確定,不知所從。

為什么這里要強調“疑”呢?因為,在實際的占卜中,不管是占卜師還是問者,經常會把好奇與疑問混淆在一起。很多來求問的,并非是出于真疑,而是出于好奇。

那什么是真疑呢?康熙在《庭訓格言》里引用了箕子的話:“你若有大的疑難,先要自己考慮,再與卿士商量,與庶民商量,最后問卜占卦。”(《尚書·洪范》:“汝則有大疑,謀及乃心,謀及卿士,謀及庶人,謀及卜筮。”)

注意,這里提到是“大疑”,還不是小事。老實說,象邵庸玩的“梅花易數”就有點小疑了,他的方法很好,但我個人覺得,他把人們領向小道了。現在的人,是疑不是疑都算一卦,這多少受了他的影響。

就比如:我考試能不能成功?今年會不會結婚?今年會不會生子?和對方會不會離婚?這些,算是大疑嗎?或者,算是真的疑問嗎?這個不用算我都可以告訴你答案。路不行不至,事不為不成。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天不欺人,這次不成功但卻是下次成功的基石。喬布斯學藝術沒學出個樣,但卻把早期藝術的感覺用到了后來蘋果的設計上。科學家更不用提了,沒有前1000次的失敗,就不會有第1001次的成功。科學家要每次試驗都占一卦,那就不用試驗了。

有些所謂的疑問,只是杞人憂天。而有些則只是為了求安慰。再有一種,是為了逃避問題。“來,你給我個確定的答案,那么,以后不管結果如何,都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象這些問題,都會冠以疑問的名字,但并不是真的疑問。

占卜是什么?就是人生旅途中,迷路了,需要人指點,這時占一卦,卦就是一面鏡子,一張地圖,通過這個,可以了解目前自己的狀況,自己周圍的狀況,未來可能有的幾條路,哪條更適合自己,然后自己選一條,如此而已。再或者,占卜就象一個成功者的傳記,又象是人生導圖,我們可以從中吸取經驗,了解未知的一些狀況。所以孔夫子說:“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注意,孔子這里用的是“玩”字,孔子玩易經,玩的不是結果,而是可能的變化,“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這是真正玩易經,也是真正的占卜。所以,我覺得現在很可憐,不管是占卜師還是問卜的人,大多都走偏了。

無疑不占,還有一種說法是善易不占。善易是真懂易經的人,易經真玩懂了,天時地利人和全清楚,就不需要占卜。這是相對于玩易經的人說的。無疑不占是相對于問者來說的。易經,真正講的是道理,規律。通過玩易經而明道,并依道而行,這才是玩易經的大用。所以說是“自天佑之,吉無不利”,你不是想大吉大利嗎?這樣就可以大吉大利了。拿易經作斷事的工具,就如同佛教里面拿神通當寶貝一樣,又好比,拿把刀或槍就覺得安全了,那就走歪了。

什么是斷人慧命?什么是慧命?釋迦牟尼悟道后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眾生所具有的這個如來智慧德相,就是慧命。說通俗點,每個人都有福貴命,每個人都可以很有錢,每個人都可以到北京,但是,卻因為自己觀念的局限而到不了。所以,作為命師而言,老實說,從高標準的要求來說,自己得知道什么是慧命,自己得到這個慧命,才能給別人指點。通俗點說,自己這條路得自己走過,才好給別人指路。不然,就可能指錯路。

佛教里面一個著名的公案就是講斷人慧命的。一個禪師講法,告訴聽眾說“不落因果”,應該是“不昧因果”,因為講錯了一個字,做了500年野狐。這就是斷人慧命的后果。占卜里有五弊三缺一說——鰥寡孤獨殘,缺錢命權,原因就是,給別人斷卦斷錯了。人家不該分的,你斷分,那么,自己的感情就會有折損,人家這次生意能賺到錢,你斷人家賺不到,那么,自己就要破財。天道就是如此。

現實中,你給別人指錯了路,人家走錯了就走錯了,好象自己不受影響。但在天道中,你給別人指錯了路,自就要也走錯路以作補償。這就好象愛因斯坦所發現的能量守衡定律。用佛家的話來說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所以,真正的算命,佛家因果算命法算得是最準。

南懷瑾:我眼本明,因師故瞎。這是一個大禪師悟道后講的兩句話,因為原來的師父指導錯誤,以致本來明亮的眼睛,等于被老師弄瞎了,看不清楚。所以那些亂七八糟的著作,與我一樣,亂搞的,經常會把人家的眼睛搞瞎了的,這一點要注意,要特別注意!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為本,有道可傳,才可堪稱這一“師”字。玩占卜的,叫命師,占卜師,塔羅師,這一師,不是隨便亂叫的,得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明道?倘若自己還在迷途中,如何給別人指路?如何傳道?所以,一定要保證自己先得了慧命,才不會斷人慧命。

文:英豪視界

早子時與夜子時
詳細
道教中的二十八星宿和四大神獸
詳細
在金融學中如何借鑒易學的奧妙
詳細
不同時辰的耳熱各有吉兇寓意
詳細
簡述《易經》中的20個修身奧秘
詳細
人要有修養才能高尚
詳細
易學中的五行與八卦
詳細
由出生時辰看人相貌
詳細
何謂開光,怎樣增壽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一卦)——損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