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遁甲術是怎么分析個人運勢和風水的?

7094閱  縮放:

下面舉個簡單例子進行說明:

丁火生在子水弱,身弱格,需要火和木幫扶(即火和木是用神)

如果該人的房屋坐北朝南,想在西面或東面蓋一個東西向的廚房,那應該選哪邊呢。如果選東邊的話,西邊寬闊,氣場強,西邊屬酉金,忌神,這樣不利于主人,否則住久了,主人肺或小腸會出毛病(酉金代表肺、小腸)。所以應該蓋在西邊,這樣東邊寬闊,東屬木,氣場強,幫扶主人。

當然通過忌用神判斷是否對主人有利還可以通過調整室內床等家具的位置來幫扶主人,也可以通過經常穿什么顏色的衣服來調理(比如該例, 巳火代表紅色,用神幫扶主人,這樣常穿紅色衣服不好,酉金是白色,忌神不幫扶,不要穿白色的衣服)。通過這個簡單的例子,我想你應該大概明白一些了,由于篇幅有限,這里就不展開分析了,以后可以通過開設“輕松學五行系列”從基礎講起。

而居家風水一般講究的是調理室內磁場、氣場的平衡,如果磁場紊亂就會對人有一定的干擾。人們住在一個氣場平衡的環境總比住在一個混亂的環境中好(就象我們能夠感知住在高速公路旁,整天的聲音污染時間長了肯定對人體不利),居家風水分析和陰陽五行分析風水區別就是沒有和人具體結合起來進行針對性分析。(比如居家風水中廚房不應設在房間的南邊,廚房干燥,南方又屬火,更旺,但如果房間主人日天干為士,而火是他的一個用神,那火越旺對他越好,這時候居家風水就這一點說的就不對了)。

我們祖先在易學思維中早就發現了時間與空間的對應性、全息性,而且時間處處將人和萬物放在時空統一性中進行考察。這種人與時空的統一性、全息性就是《周易.系辭傳》中講的天、地、人之道。幾千年來的易學思維中,不僅認識到天、地、人的時空統一性、全息性。后來還發現除了這些看得見的陽性物質對人的影響之外,還有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神秘力量在對人起作用,即影響人的生老病死、事業興衰、吉兇禍福,在奇門遁甲中我們稱它為九神。這些東西即不是神也不是鬼,只是一些神秘力量的符號,在科學發展的今天,如果把它理解為宇宙的能量場,宇宙螺旋氣場 ,則不無道理。也許你有些懷疑對吧,畢竟看不到,但這是古人的智慧(周易),既然能流傳到今天,應該相應有一定的道理,就象我們看不到空氣、無線電波,但它們同樣存在。

在易學思維中,前面提到的陰陽五行,是一種時間符號,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表示,天干表示陽、太陽,地支表示陰、月亮,陰陽交錯就構成了人們常用的年月日時。而空間符號主要是河圖、洛書,河圖是八卦,洛書是九宮,二者相配表示幾個方位(東、南、西、北、東南、西北、西南、東北和中央),同時又表示風雷、水火、天地、山澤等。

奇門遁甲就是這種時空學的完整應用,它由八卦九宮,天盤(九星)、地盤(八門)、人盤(三奇六儀)、神盤(九神)組成。奇門排盤是一種時空的對應濃縮。體現時間空間內的資訊,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解盤達到趨吉避兇。

那么奇門遁甲有哪些作用呢?

  1. 占測流年及各年運勢
  2. 財運占卜:占測一個人的財運情況包括求財方位
  3. 投資商業占卜:占測資金是不是可以投出去,什么時間投,怎么運作、注意什么,合作方行不行。
  4. 大事決斷占卜:遇到重大事情或長遠的事情,比如像高額資金投資、房屋風水。
  5. 日子時辰方位占卜:比如蓋房、開業。
  6. 房屋風水占卜:看房屋磁場是否雜亂、大門是否沖煞、坐向吉兇、財運水位吉兇。

當然還可以預測感情、婚煙、疾病、工作等,這里先不重點說這些,我們先掌握個人運勢及風水預測。

下面以房屋風水占卜為例簡單說一下奇門遁甲在風水學上的應用。

1、房屋整體落宮看法(生門宮、日支宮)

判斷秘決:生門落宮代表地理環境,生門被制代表磁場不活躍,生門門迫為房屋磁場雜亂,生門臨騰蛇磁場雜亂對神經休息不好,臨白虎說明附近有沖煞(如天斬煞、墻角煞等),如果犯沖煞需要去看生門宮對宮尋找沖煞物。臨已為附近有墳墓;臨辛為附近有死人尸骨。生門落空表示房屋陽氣不足,人住進去會生病身子弱。

2、房屋坐向吉兇

例如坐北朝南,看坎宮(表北方)和離宮(表南方)

3、人丁是否興旺

看值符宮(山管人丁),看住在這里的人丁興旺和以后發展有無靠山等。

4、看財運(壬水,水管財)

看壬天盤落宮

這里先讓大家對奇門看風水的情況大概有個了解。奇門遁甲是一種更高深的易學應用,學無止境,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

文:子逸風水

由命卦解析人的個性和健康
詳細
由出生月份看人一生運勢
詳細
人算不如天算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八卦)——兌卦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坤位篇
詳細
測經營求財
詳細
青龍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根據生日和身高進行人際速配
詳細
什么是三元九運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五卦)——無妄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