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衣相法《神異賦》劉恒注解:誰人可出將入相?

縮放:

面相之學由來已久,很多易學愛好者更多會喜歡周易預測類術數,鮮有在面相學上下功夫者。術數預測學能夠準確預測所測事情的原委及結果,而面相學能夠定人命理層次高低與性格,八字以測人運勢起伏更佳,奇門遁甲以精準精細多角度預測著稱,六爻以快捷準確六親論事見長,唯獨面相以個頭面部五官為本,以五行思維為紐帶,結合易學與中醫理論,深入闡述人的健康、性格、命運。面相學當中最為著稱的當屬麻衣相法,劉恒老師總結麻衣神異賦,并做注解。

《神異賦》原文

  • 形容俊雅,終作高賢,骨格清奇,必須貴顯。
  • 臥蠶豐丁,定子息之晚成,淚堂平滿,須兒郎之早見。
  • 龍宮低黑,嗣續難得而愚眛;陰陽眼亮,男女易養而聰明。

劉恒注

  • 面容古樸,五官豐隆,這是品行優良之人;面部骨相高低平抑有勢者,必定會發乎貴顯。
  • 臥蠶面相學稱作“三陰三陽”這是胃經所循經之處,主管人的后天化育之功,能夠確定子息后代之成敗;如果淚堂平滿正常膚色,則兒郎需早早就見面了。
  • 但如果臥蠶干癟色黑,這是運化失常所致,此為子嗣難留之相,即使勉強得子也是愚昧之人;三陰三陽之處色正平滿、沒有井字紋者,能夠生養健康聰明之后人。

《神異賦》原文

  • 明珠出海,姜太公八十遇文王,火色鳶肩,馬周三十逢唐帝。流魄放海,相防水厄之災
  • 法令入口,鄧通餓死野人家,螣蛇鎖唇,梁武餓死臺城上。
  • 虎頭燕領,班超封萬里之候,龍腦鳳睛,房玄齡拜將入相。

劉恒注

明珠這里指的是耳大并且耳唇朝口,這是腎氣充足,智慧長壽之象,姜太公八十遇文王,暗壽高與才學廣;發際線為火星,代表個人早年運勢與前程,發際線高而額頭隆起者,早年即顯達,鳶肩,這里指的是肩部寬闊,這是肺氣充足之象,而肺主魄力,肩寬而做事魄力足,馬周三十遇皇帝代表發達早之意。流魄放海,意思是黑氣環口,這是有意外之難的特征。

法令紋入口者,做事心胸不夠豁達,并且需防災殃到來,所以有鄧通制錢而餓死荒郊之虞。騰蛇鎖唇同上。

劉恒轉引上文典故:前漢鄧通有此紋,文帝令許負相之,指其口曰:他日餓死。帝曰:富貴在朕,遂賜通道銅山,得自鑄錢,后至章帝令收錢,通竟餓死。騰蛇,即法令紋也,梁武帝亦有此紋,帝都建康為諸侯晾所困,臺城飲膳,被侯景所減,帝述憤成疾,口口苦索蜜餞不得,惟日荷荷遂殂。

虎頭燕頷,言頭若虎之頭,而圓大頷若燕之頷而垂,頭大而肩寬,此為聰慧而嚴謹做事的人,班超因此而封為萬里侯;龍腦鳳睛,天庭寬展而闊,眼睛細長為眼尾微微上吊,這是善思而做事原則性強的人,才有房玄齡拜將入相。

劉恒轉引上文典故:班超,班彪之次子,兄名固,妹名昭,父子、兄弟皆有功于國家。許負相班超曰:燕頷,虎頭,飛而食肉,萬里相侯上是也,后棄筆投果,出玉門關,立大功,威振西國,后封為定運侯。

《神異賦》原文

  • 面大鼻小,一生常自歷艱辛,鼻瘦面肥,半世錢財終耗盡。
  • 邊地四起,過五十始遇到亨通。輔骨高饒,三九即居官位。
  • 鶴形龜息,呂洞賓遇仙成仙,龍腦鳳睛,玄齡之拜相入相。

劉恒注

面龐大而鼻子偏小,鼻子與臉型不成比例者,這是局面大而能力小的命,不能主控命運者,一生親歷艱辛。鼻瘦面肥者同上,辛苦半世所積累的財富,最終還會耗盡。面大而土星獨小,奔波之相也。劉恒:鼻小為四極,勞外無休。面肥鼻隆,錢財豐足。面雖肥而高削而又瘦者,雖有錢財,終須耗盡。

(地閣、天庭、山林、郊外,四部俱全者為四起)鼻子眼睛以外為邊地,如果鼻子偏小而額頭、顴骨、下巴頦、腮骨飽滿的,中年運勢不起,但晚年可許榮達,福祿之相也。

輔骨,即兩輔角元骨是也,若聳而高隆,早得榮華。

鶴形清奇,龜息異常,額頭飽滿而鼻子鼻翼清瘦者,為有智慧而不容于世。呂洞賓有此相,至廬山而遇鐘離真人,一夢黃梁而得仙道。(元齡,唐太宗時 人,與如海等十八人學)龍腦者,頭骨突兀,高起,而額露也。鳳睛者,兩目細長,黑白分明而光彩也。房玄齡有此相,唐太宗時,用之為相。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麻衣相法《神異賦》劉恒注解》(11篇)
面相看財運的幾點誤區
詳細
富豪型面相特征
詳細
先天面相不佳如何后天彌補
詳細
福薄之人有何面相特征
詳細
面相如何化解操勞的命運
詳細
由男人的眼睛看其性格
詳細
面相鼻子看哪些人容易發財
詳細
面相幫你識別朋友好壞
詳細
面相鼻梁看人生成敗
詳細
由鼻翼看你財運好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