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帶你認識十二地支藏干

1.8萬閱  縮放:

初學命理不久,大家是不是有這樣的困惑,十二地支子丑寅卯什么的不押韻啊,難記啊,支中又藏別的干,這個里面又帶那個,那個里面又帶這個,金水木火土啊,亂啊。貌似比背數學公式還難。其實筆者初學藏干的時候也是弄得頭都大,顧前不顧后的。下面就由筆者帶大家認識如何靈活地記住地支藏干。

一、古書上記載:子午卯酉,四正方也,其氣專。意思是這四個字藏氣比較專一,單調。所以這四個字只藏了一個與他們氣相同的干,且都是陰干。唯獨午里多了一個己土,但想想,火能生土,所以多了一個土也在情理之中。那為什么是陰干而不是陽干呢?想想,子鼠總在陰暗的地水溝里活動。午馬在易經里面是坤卦的象征,代表至陰至柔至弱。所以這四個字藏的都是陰干,且與自身的五行屬性相同。

二、這四個字的本氣也是和自身五行屬性相同的,且都是陽干。中氣是他們的長生之氣,比如丙長生在寅,其余類此。所以古書上稱這四個字為長生之地,意為從此處生長,生發。從屬性上看,是相生的關系,即寅木生丙火,其余類此。最后余氣都是戊。可能有讀者會問:大師啊,是不是亥下面漏寫了個戊字?咳咳,大師,哦不,筆者在這里只能告訴大家:亥是不藏戊的,這個不合群的家伙我們就不要管它吧。

三、這四個咋一看,清一色的土,土里土氣。所以這四個本氣也是土,陰陽屬性和自身相同。其中氣是其墓庫之氣。比如水墓庫在辰,則辰中氣為癸水,且是陰干。墓庫者,藏氣于其中也,休養生息。而其余氣是其所屬季節的氣,比如辰是春季最后一個月,帶有春木的一點點氣息。所以其余氣為木,其余類此。

好啦,總結完了。有句老話,不管是黑貓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只要能讓我們記住地支的藏干,隨手能拿來用的,這個方法就是好方法。孔子研究《易經》后總結了一句話:玩索而有得。所以學習這門學問,最好用玩樂品味的態度去學。

文:易祈文化

家中有這4個時辰出生的人,家運旺上加旺!
詳細
什么樣的人易招爛桃花
詳細
由八字看你是否克六親
詳細
這5天生的孩子越大越有“王者風范”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與佛最有緣
詳細
這個時間出生的孩子長大后不是當官就發財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身上的負能量有多重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生不適合早婚
詳細
財力雄厚的人都有何命理特征?
詳細
這幾個時間出生的人,一生喜事多,福氣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