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是胖人的專利,這個〝無聲殺手〞會讓人短命!

5403閱  縮放:

單純性脂肪肝已成為排名數一數二的常見肝病。盡管如此,絕大多數患者仍將脂肪肝視為亞健康狀態,抱著〝沒什么大不了〞的態度,置之不理。脂肪肝不僅局限在肝臟,而是代謝綜合癥的一個分支,因而還可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紊亂,少數患者甚至發展至肝癌而危及生命。有統計顯示,脂肪肝可使50歲以上患者壽命縮短4年,使50歲以下患者壽命縮短10年!對脂肪肝這個〝無聲殺手〞,我們在疾病的認識上和治療理念上存在不少誤區。

誤區一:脂肪肝不痛不癢不用管它

脂肪肝最大的特點在于不痛不癢,是潛伏體內、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脂肪肝的危害遠比人們想像的更廣泛、更嚴重。如果脂肪肝得不到及時防治,隨著時間推移,肝細胞脂肪變性會逐漸加重,5至10年內,17%的脂肪肝患者會演變為脂肪性肝炎,其中又有25%會在20至40年內因肝細胞變性、壞死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脂肪肝引起的脂質代謝紊亂還會造成血液中甘油三酯、總膽固醇增多,從而成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的誘因。國外相關研究表明,脂肪肝患者直腸癌的發病率明顯高于無脂肪肝的患者。它還會導致精子質量下降。

 

誤區二:脂肪肝和糖尿病沒關系

其實,脂肪肝與糖尿病是難兄難弟,據調查,糖尿病患者50%以上合并有脂肪肝,脂肪肝合并糖尿病患者占48%左右,二者互相之間成為主要的伴發疾病。雖然脂肪肝和糖尿病發病的互為關系尚不明了,但其發病都與胰島素抵抗密切相關,有著共同的物質基礎。對同時患有這兩種病的患者,控制好血糖的同時,要積極采取各種措施防治脂肪肝,以免疾病進一步進展。脂肪肝與糖尿病是難兄難弟,糖尿病患者50%以上合并有脂肪肝。

誤區三:脂肪肝是吃出來的

脂肪肝與吃確實密切相關,不合理的飲食是脂肪肝發病的主要原因。但也要知道,光靠控制飲食是不夠的。有不少人的脂肪肝是熬出來、累出來的。熬夜工作,疲勞作戰,會傷人正氣,使人筋脈失養。長此以往,肝不主筋,肝臟疏泄失調,藏血功能減弱,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抵抗力下降,致使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于修復并加劇惡化。

從西醫的角度分析,熬夜、人體在燈光下工作,褪黑激素分泌會減少,致使瘦素 (與脂肪肝發病相關的物質) 分泌減少,使人肥胖,加重脂肪肝發生的頻率。長期熬夜工作,會傷人正氣,導致肝臟疏泄失調,藏血功能減弱,抵抗力下降,致使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于修復并加劇惡化,從而加重脂肪肝發生的頻率。脂肪肝也是〝看〞出來的,中醫講〝肝開竅于目〞,久視則傷肝,導致肝失疏泄而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誤區四:防治脂肪肝是中年人的事

目前,脂肪肝發病人群集中在40-60歲中年人群,但也不乏20-30歲的年輕人,甚至是孩子。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飲食結構不合理等因素,小胖墩越來越多,兒童脂肪肝的發病率明顯上升。不良的生活習慣、久坐少動、熬夜等都為年輕人脂肪肝的發生提供了溫床。公務員、白領、司機等都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

誤區五:血脂正常就不會得脂肪肝

血脂為血液中所含脂類物質的總稱。高血脂病人易患脂肪肝不容置疑,但也有近30%的患者血脂不高而單純出現脂肪肝,也就是說肥胖的、長期飲酒的、生活習慣不良的人,就算血脂正常,也要警惕脂肪肝的發生。雖然高血脂病人易患脂肪肝,但長期飲酒、生活習慣不良的人,就算血脂正常也可能會患上脂肪肝。

誤區六:瘦子不會得脂肪肝

約有50%的肥胖者有輕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者中脂肪肝的發生率可達61%-95%。肥胖者由于體內脂肪組織增加,體內脂肪酸和游離脂肪酸的釋放增多,成為機體的主要能量供應物質,而對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中葡萄糖含量升高是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來抑制游離脂肪酸釋放,但當體內脂肪大量增加時,即便受胰島素抑制,其游離脂肪酸釋放的絕對量還是增加,使得過多的脂肪酸大量進入肝臟合成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確實肥胖者更容易發生脂肪肝。

但是,〝瘦子〞同樣可以得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中至少有10%是瘦子。在有些研究中,這個比例甚至達到了接近20%。而且,一旦偏瘦又不幸患上脂肪肝,相比于肥胖相關的脂肪肝患者,可能肝臟功能與結構會有更嚴重的病變,導致更嚴重的后果。

有研究表明,年輕的、非肥胖型脂肪肝患者有更高的幾率患心血管疾病,從而造成更高的死亡率。非肥胖者的病理活檢中能發現更多、更嚴重的肝臟組織細胞炎癥情況,造成及更高的死亡率。

源自網路

你真的明白什么是“知足常樂”嗎?
詳細
一個擁有正能量的人,必定是一個有福氣的人!
詳細
睡覺時為何不宜頭朝西
詳細
弘一大師:人和人不要靠的太近
詳細
把自己的心放在哪里最踏實?
詳細
易經帶給我們的64個人生感悟(一)
詳細
有五種人千萬不能傷害
詳細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詳細
如何避免命理五行影響健康
詳細
養生三大法寶——養精、養氣、養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