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有河流或大海的風水好嗎?

5423閱  縮放: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通常被用來比喻心曠神怡的居家環境。如果房前是一條緩緩而流的小河,恰似“有情之水”,不疾不徐,九曲環抱,給人吉利之感。其實,門前有水,在以前沒有自來水的時代,對宅主來說,省得跑遠路去擔水,只是給生活提供了方便而已,而這在古人看來,生活方便就是有福氣。

那么面朝大海的房屋風水好嗎?

傳統的風水學認為,面海的住宅要注意切勿過于貼近大海。若住宅過于貼近大海,便犯了所謂的“割腳煞”,會使宅運不長久,反反復復,財氣難聚,尤要特別注意,這不能說沒有一點道理。

傳統的風水學認為,若水流平緩,便是好的風水。如住宅面對水池、游泳池、平靜的湖泊等。這些都可使事業興旺,并且發展平穩,一如宅前的明堂之水。若水勢急促,則主財源不穩,非大成,即大敗。如驚濤駭浪的大海、奔騰不息的河流等。面水的住宅,如果所面對的是大海,波濤洶涌,風高浪急,欠缺祥和之氣,這種海景,除了在傳統的風水學上認為會致財源不穩外,在人的心理中亦會造成影響。海喧浪急,意味著風速也急,如果每日身處在狂風勁吹之地,耳聽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斷無安寧可言。久而久之,會使人情緒不穩,精神緊張。

所以, 兩岸易理的梅駿騎老師認為:選擇面水的住宅,當以平靜祥和的水景為好,古人稱之為好風水,我們認為這是和諧家居的要素。

現代都市里的住宅已經很難找到這種要風得風、要水有水的格局了。雖然現代住宅得不到大自然賦予的天然之水,但完全可以用人工的方法補救。比如,經常有一些大樓門前建有巨大的噴水池,雖是現代感非常強的建筑,卻遵循著傳統風水學的理念。作為商務活動場所,祈福才是它的具體所指,就是希望財源廣進,這個寓意被升騰的噴泉強化著。

門前有水池或噴泉,風水上稱之為堂前聚水,也就是明堂前有水則有福。演變到人的心理認知上,水就成了福氣的象征。運用堂前聚水法選擇住宅時,應該注意一定要選擇活水:

以適當速度流動的清水,有著豐富的生命能量。流動的活水給人的生活環境帶來清醒、帶來一種活力,讓流動的活水環繞在自己的居所周圍,能給我們的居所帶來清新的空氣,有利人的健康和心情,自然也有利人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所以傳統的風水學把它看成適宜的居住環境。

如果是渾濁、污染、發臭的死水,缺乏生命能量,只會污染環境,這樣的風水自然對人毫無益處……

文:梅駿騎老師

風水是科學不是迷信
詳細
房子年齡與旺衰有啥關系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風煞
詳細
家中方位有缺角如何化解
詳細
想招財反而泄財的風水,很多人都不知道!
詳細
住在什么樣的房子里容易生病
詳細
女人住什么樣的房子更聰明漂亮
詳細
會影響家庭財運的衛生間風水
詳細
命理風水看為何孩子不愛學習
詳細
風水魚怎么養可催旺財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