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為人帶來幸福平安的吉祥植物——竹子

6252閱  縮放:

竹子和中國人的生活緊密相關,在沒有發明紙的古代,中國人就是在竹子上寫字的,稱為“竹簡”。而爆竹、竹馬、竹夫人等等各種竹制品,更是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并流傳下了很多與此有關的詩詞歌賦。古人在宅院的周圍,喜歡種植竹子,今人也很喜歡在家中擺放各種竹子。那么從風水角度來看,竹子有哪些風水寓意呢?

一、竹子寓意吉祥

“竹”與“祝”諧音,有美好祝福的寓意。各種吉祥圖案中,常有兒童燃放爆竹的畫面,表示“祝福平安”;竹子與其他寓意吉祥的物品組合,也常常用來表達人們追求吉祥幸福的愿望。諸如竹子與南瓜,長春花畫在一起表示“天長地久”,“天地長春”;竹子與靈芝畫在一起,則表示天然如意等等。

二、竹子是最好的風水園林植物

竹子四季常青、青翠挺拔,有生機旺盛、生命力頑強的象征意義;竹子中空,表示謙虛;蓬勃向上的身姿,則具有“寧折不彎”的豪氣和“中通外直”的度量;竹子有節,寓意節節高升;“未出土時已有節,待到凌云更虛心” 的評價,竹子受之無愧。所以,在住宅四周種植竹林,可使環境清幽秀麗,給人以清新脫俗的感受。更寓意蓬勃向上,志高萬丈,步步高升。也是“君子”美譽。

三、門前種植竹子可以擋災化煞

要是門前有被河流或者尖利的建筑沖著,可以種植竹子擋災化煞,竹子疏而不密,郁郁蔥蔥,既不會影響大門前旺氣的進入,又能擋住煞氣的到來,這是風水中擋災化煞的好方法。

四、不同種類的竹子有不同的寓意

竹子的品種有很多,黃竹象征這財源廣進,錢財無憂,是生活富足安康的寓意。佛肚竹象征大肚能容天下不平之事、玉韻竹象征金玉滿堂、小葉龍竹象征事業龍騰虎躍、觀音竹象征福祿安康。不過,湘妃竹傳說是瀟湘二妃眼淚化成的竹子,是陰生植物,象征著幽怨和悲哀,所以在家中庭院最好不要種植湘妃竹。

五、竹林圍屋,富貴平安

風水上說“竹林圍屋,富貴平安”,在住宅周圍種滿竹子,只留一條通道,這樣的房子不僅冬暖夏涼,而且沒有噪音,住在里面的人可以長享富貴平安。風水上也有“疏竹當家,精神難安”的說法,就是說住宅周圍若只是稀疏地種了一些竹子,會讓人的精神恍惚,心神難安,對家人不利。

源自網路 僅供參考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傳說中的五大瑞獸四大兇獸你知道幾個?
詳細
玄空九星對家居風水的影響
詳細
教你如何正確測量屋宅方位
詳細
可讓你擁有好睡眠的臥室風水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路沖煞
詳細
家中玄關擺放什么物品可旺財
詳細
可防止漏財的風水吉祥物——銅算盤
詳細
保持家居整潔可旺運勢
詳細
容易引發腦部疾病的家居風水
詳細
廚房風水不好會使你賺錢艱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