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被因果牽引:淺談命運與因果間的關系

7925閱  縮放:

筆者邃若水一直認為,命理預測只是“診斷”,雖能發現問題,但不能解決問題,起不到“治病”的作用。即通過陰陽五行生克分析可以推算命運的趨勢以及即將出現的概率事件,但卻不容易去改變。也許有人會問,要是知道即將發生不利的事情,那么提前作了化解或謹慎注意,就可以避免。理論上筆者邃若水可以認同,但實際并非輕易的事情。每當到關鍵的時候,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而且往往就在那么不經意之間出現,之后后悔不已,自怨當時為什么不謹慎點,或許會有另外一個結果。所以問題出來了,為什么命理早已分析到的事情,卻避免不了呢?

命運是一種趨勢而已,命理學是預測命運趨勢的工具,既然是預測,那么只是概率與統計的問題,就不能像計算題那樣精確,最終答案只有一個。命理卻似多項選擇題那樣需要結合人的后天因素作出選擇,不同環境的人作出的選擇可能不一樣。就算是相同的八字也會因為后天不同的選擇而出現細節性的變化,以致人生出現不同的情況。然而,命運趨勢總體是不變的,該起該落依然發生。因此,命理有其道理,但命理不是真理,那么,真正的真理是什么?是因果。可以說,命理是一個看前世大部分因果的視窗,也就是前生甚至累世的因果所形成的業力造就了今生的命運,其中包括了緣分福報與欠債障礙,每一個人都一樣,并大部分反映在今生的八字之中。注意,筆者邃若水說的只是大部分,不是全部,這是因為今生還有不斷發生的因果關系在影響與變化。所以累世以來的因果業力與今生的因果關系不斷交織并牽引著人生,并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之間表現出不同的得失。

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業緣,有善有惡,有多有少,有大有小,并非單一,有貫穿一生的,又有某個階段出現的。業緣善惡相互聯系,卻不能相互抵消,像定時炸彈一樣,都要在適當的時機才會被引動爆炸。這也好比種子,需要遇到一定的條件,才會發芽,結出“業果”。在命理學之中,命局之中每一字都是業緣,具體到所形成的十神力量生克變化以及所行大運與流年關系都有其因果所在。正是由于業緣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人性心理以及人生角色。有的人天生擁有口才緣分,能說會道,一旦遇到機遇與平臺,容易成為教師、律師、藝術家的角色。有的人很有經商的頭腦,財運很好,與財有緣,不用怎么努力,就能輕易賺到錢。有些人異性緣很好,就算長得不是很帥,也受異性的親睞和追求。有些人卻很有朋友緣,人際很廣,多得朋友相助。諸如此類,還有其他的緣分存在。

在八字之中都能反映出來,例如財旺身旺的人,相對其他格局的人來說,由于攜帶了強大的財星能量,必然容易賺到錢,利于經商,就算白手也能起家。以比肩劫財為喜用神的人,今生朋友自然多助,容易依靠朋友貴人而發家。因此,佛家所說的善緣福報與命理之中的喜神、用神是一致,一個人走到好運,即走到喜神、用神得力的運氣,善緣善業就來了,這個時候,思維清晰,理性果斷,凡事多能隨心應想,順風順水。同時,這個階段人要懂得珍惜,奉獻公益,轉增福份。

人生并不完美,既然有善緣福報,那么也就有惡緣欠債,故人生不能只要利益,不要弊害。八字之中的忌神就是這一生最大的欠債,忌神所在的位置代表該位置的人事有一定程度的障礙,并在往后行至劣運之時表現出來。如果命局中忌神受制受化,行運又逢善緣能量配合,則障礙減少,福報居多。最怕命局中忌神無制無化,行運又遇惡緣能量激發,則障礙重重,苦不堪言。例如:一個人身弱財旺,財星為忌神,這是一種前生帶來的業力,如果命局中沒有制化財星的力量,行運又走傷官或七殺惡緣能量,那么,財星太多必然成為這一生的最大障礙。而傷官、七殺等大運也會對命主產生不良影響,所引申的人事就容易出現負面問題。

例如:傷官代表欲望、野心、沖動、貪心、破壞力、違法手段、官非等,身弱財旺走至傷官之運時,自身欲望強烈,野心十足,對物質利益的追求總抱有不切實際的想法,高估自己,敢于破壞與挑戰,容易因為追求或侵占非份利益而招惹是非,這是心念主動關系所引發的問題。如果處于被動位置,那么可以反映出命主被人欺詐而出現破耗或官非。財星對男人來說,又代表異性,與傷官結合,說明感情進展不順,也可能陷于情欲迷局而不可自拔,或因為異性出現損失是非。傷官又可以代表病災,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傷官又與六親關系的刑克息息相關,運至傷官時,六親緣弱,身邊或有六親離開或出現不良的情況。所以,人生走至于忌神的大運,惡緣涌現,業障不請自來,不僅謀事不暢,而且往往禍不單行。

善緣福報與惡緣障礙相互交織和轉換,福報用不好就容易過早消耗,反是業障的化身。業障雖然可怕,但只要誠心面對,反思改進,學習修行,吸收正能量,也會有消亡的時候,自然業盡福來。所以說,人生禍福無常,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人走好運受福報的時候不要沾沾自喜,人走壞運受障礙的時候也不要悲觀消極。命運趨勢之中,變化無常,行運可能連續幾十年都是好運善緣;也可能幾年好運幾年劣運,善惡交替;或可能是持續幾十年的劣運惡緣,基本上都在受業障。命運趨勢之中,即便是十年好運,當中也有個別不好的流年;十年壞運之中也有個別好的流年。因此,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人生不可能一直順利著,往往在得意忘形的時候容易一跌深淵。人生也不可能一直倒霉著,常常在最痛苦的時候迎來希望,上帝關上了一扇門,必然會為其開啟另一扇窗。人生有得有失,而且有時失去的卻換來更多的擁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八字之中喜神、用神、忌神也不是一味地發生良好的效應,當受到忌神沖擊的時候,喜用神也會出現負面的變化,好事變壞事,樂極生悲的情況容易激發。當命局忌神受到大運制化的時候,忌神不再為忌,所謂不打不相識,反出現吉利的情況。例如身旺財弱,行運至財旺之地,當然會獲得財富的業緣。但如果行運至比肩劫財的位置,那么比肩劫財作為忌神本身會反映出不良的影響,容易受人拖累或欺騙或爭奪。同時,命局財星由于受到行運的沖擊,原本作為喜用神的財星也沒有那么幸運了,這個時候,錢財方面,容易出現嚴重的損失,對男性來說,婚姻同樣會出現問題。再例如:上面我們剛剛討論過身弱財旺的情況,如果其人走至比肩幫身的大運,那么就容易因為朋友的幫助而得財,此時命局的財星作為忌神反呈現出正面的變化。正是這樣,使得人生變化無常。

業緣果報有生有滅,月圓的時候也說明月缺的到來,人生不可能一直在享福,喜用神的運氣總有走完的時候,故人生在世要懂得惜福。欠債出現時候也意味還債的開始,這個階段所出現的負面事件都是來自前面累世或今生某個階段的因,所以業緣善惡交織,復雜變化,因福得禍或因禍得福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人生在還債的階段,諸事不順,情緒低落,這個時候最能讓人感受到塵世間的冷暖,如果能及時深入反思,勇敢面對得失或過錯,改良自己,懺悔自己,學習提升,那猶如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當業障消亡的時候,福報也會隨著自身的積極正確的努力而重新產生。

紫微斗數方面,四化之中化祿與化忌也是一對因果關系。生年化祿是與生俱來的善緣果報,你不要都不行,化祿落在命盤不同的宮位有著不同的果報,意味著這一生在這個宮位將來收到不錯的利益,例如化祿在奴仆宮的人,與朋友很有緣,相處和睦,能得到朋友提供的資源,獲取財祿。生年化忌是付出、欠債、障礙,忌星所在的位置,始終是個心結,畢竟忌字是“己心”的組合,一生必然對其作出較多的執著,例如化忌在命宮的人,為人比較敏感,喜歡鉆牛角尖,一點小事也會顯得特別糾結。又例如化忌在奴仆宮的人,一生之中容易交到損友,時常被朋友出賣,但還是一如既往地對朋友很好,這就是忌星的引力在不斷影響著。化祿是因,是緣生,忌星的影響又與化祿的緣生有著必然的聯系,例如化祿在財帛宮的人,表面上看賺錢的能力不錯,但如果忌星卻跑到奴仆宮,那么賺再多的錢,也沒有多少進入自己的口袋。除了生年四化之外,還有大限的四化與以及流年四化的征象,三層四化的關系交織在一起,并產生復雜關系。例如:祿下化忌,與忌下化祿又不相同,一個是喜極生悲,另一個是否極泰來。因此,紫微斗數所講的業緣與業障也有主有次,有大有小,有先有后,有一生的,有一階段的。一個事物在經過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這四個階段后,又會進入新的輪回,所以說,化忌(業障)并不是真正的消亡,它是下一個化祿(業緣)的催化劑。

現在我們回過頭來看,就明白為什么命運之中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因為只要有因,也必然有果。果報大小程度,與因有著直接的關系,也受愿力所影響。菩薩怕因,凡人怕果。佛菩薩不種惡因,一想到壞念就害怕,在最初就防止了惡果。而凡人卻不一樣,明知事情后果嚴重,但在誘惑的驅使下仍然不惜手段,為所欲為。正是這樣,因果業力由于人的一念之差而出現千變萬化,命運趨勢之中的細節也隨著截然不同,這也是為什么同命的人不同命運的原因。人生不要把命運看成是絕對注定的,也不要把命理看成是絕對精確的,除了累世的因果業力影響之外,今生的心念與行為也是影響命運的直接因素。所以,改命改運談何容易,大談改命改運者,玄之又玄,難逃迷信。累世業力的形成,已是既定的事實,人生不是穿越劇,不可能坐著時空飛船回到前世、前前世去重新改變。

佛經中記載,毗琉璃王對釋迦族發動了屠殺,摩訶目犍連作為佛陀弟子之中具有神通的人,他曾經請示佛陀,能否拯救釋迦族的厄運,佛陀告訴他:宿世罪業的果報,沒有人可以代受。然而,目犍連救人心切,仍想以神通之能力營救他們,于是他用缽盛裝五百個釋迦族人,從天空中出來,出城一看,五百人全都化為血水。至此才覺悟到佛陀所說的因果報應的法則是無法違悖的,神通依然敵不過業力。因此,所謂改變命運,根本上不可能實現。

雖然命運不能改變,但卻可以改善改良。如何改善改良命運?筆者邃若水認為,從心念做起,心生萬法,心正法正,心邪法邪,心念決定著行為結果。有時一點小事也能鑄成大錯,也是一念之差的原因。我們研究命理是為了解命運趨勢,懂得順勢而為,找出關鍵問題。不能明知山上有虎,偏向虎山行。另一方面,為了減少因果業力的牽引,我們要堅持修心修身,而修身必先修心,又為一大學問,這種堅持,其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切不能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而臨時抱佛腳,那樣意義不大。在度己的情況下,如果能發愿力傳播正能量,則對命運的改善改良更加明顯。舉個例:如果預測接下來的大運之中可能發生官非,但其人懂得修心修身,戒掉不良愛好,克制浮躁與沖動,學習增加素養,不做非分違法的事情,放下執著,那么官非發生的程度就減弱了,到時候發生的可能只是一場口舌或是一些小糾紛而已,正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修心修身能使人生命運得到改善改良。反過來,如果心存僥幸,旋出旋入,面對各種誘惑或挑戰,總有一時沖動的情況,極容易做出違反道德法律的事情,以致不能避免災禍的發生,這始終是因果的原因。

茫茫人海之中,在某一個階段某一地方認識某一些人,做出某一些事,這都不是巧合,既是命運安排,也是因果關系,更是業力牽引。緣分不是一直的緣分,欠債不是一直的欠債,此時的業緣也可能成為下一刻的業障,下一刻業障也可能修成為后一刻的業緣,這是因為因果變化無常,業力也隨之不斷發生改變。人生不應因為一時的利益而得意忘形,也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忘了給自己增加正能量。

文:邃若水

八字格局解析——偏官格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天生桃花運旺盛
詳細
八字財多身弱當心因財惹禍
詳細
盲派命理的論命特點及學習方法
詳細
這幾種日子出生的人,情路不如意,熬過就會好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貪財忘義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女人不安于室喜歡折騰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怎樣生一個優秀的孩子
詳細
命犯披麻煞容易有喪事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大器晚成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