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為何犯太歲的生肖格外多?

9079閱  縮放:

2018戊戌狗年,犯太歲生肖有五個,分別是:生肖狗、生肖龍、生肖雞、生肖牛、生肖羊。十二生肖幾乎占了快一半,細心的朋友覺得有些奇怪,怎么感覺明年犯太歲的生肖格外多呢?也難怪大家有此疑問,確實,狗年犯太歲的生肖是最多的。為什么會出現這種情形呢?是不是有什么不好呢?張恕老師借著回答這個問題的機會,再和大家普及一下犯太歲的基本常識,讓大家明白得更徹底。

一、生肖犯太歲是怎么回事?

生肖犯太歲,指的是與當年太歲相值、相沖、相刑、相害的情形。也就是說,犯太歲的生肖都屬于這四種情形。根據十二地支間相值、相沖、相刑、相害的關系,我們列出了最近幾年犯太歲的生肖:

  • 前年,2015丁未羊年,犯太歲的生肖有四個,分別是:值太歲的生肖羊、沖太歲且刑太歲的生肖牛、害太歲的生肖鼠、刑太歲的生肖狗。
  • 去年,2016丙申猴年,犯太歲的生肖也有四個,分別是:值太歲的生肖猴、沖太歲又刑太歲的生肖虎、害太歲的生肖豬、刑太歲的生肖蛇。
  • 今年,2017丁酉雞年,犯太歲的是生肖則有三個,分別是:值太歲又刑太歲的生肖雞、沖太歲的生肖兔、害太歲的生肖狗。

而2018戊戌年,犯太歲的生肖有五個,分別是:值太歲的生肖狗、沖太歲的生肖龍、害太歲的生肖雞、刑太歲的生肖羊、生肖牛。

后年,2019己亥豬年,犯太歲的生肖有三個,分別是:值太歲又刑太歲的生肖豬、沖太歲的生肖蛇、害太歲的生肖猴。

2020庚子鼠年,犯太歲的生肖還是有四個,分別是:值太歲的生肖鼠、沖太歲的生肖馬、害太歲的生肖羊、刑太歲的生肖兔。

……

雖然只列了六年,其實已經代表了十二生肖犯太歲的情形。可以總結為:每一年犯太歲的生肖,以三個、四個居多,而狗年卻有五個。

二、為什么狗年犯太歲的生肖格外多?

這是因為,在十二地支的刑沖害關系中,有幾個屬于特殊情形。尤其表現在相刑關系上。十二地支間,相值關系、相沖關系、相害關系,都是一一相對的。就比如說:子子相值、子午相沖、子未相害。而十二地支間的相刑關系卻不是一一對應的,而是:子卯相刑、丑未戌三刑、寅巳申三刑、辰辰自刑、午午自刑、酉酉自刑、亥亥自刑。

也正是因為這種相刑關系的不同,而導致了生肖犯太歲的不同。比方說,子卯相刑的生肖鼠和生肖兔,在鼠年和兔年,犯太歲的生肖就是正常的四個。而自刑的四個生肖:生肖龍、生肖馬、生肖雞、生肖豬,因為相刑又相值,每到龍年、馬年、雞年、豬年,犯太歲的生肖就只有三個了。

而同樣是三刑的寅巳申和丑未戌,刑太歲的生肖本來有兩個,犯太歲的生肖也就應該是五個。但又因為各自之間還存在著不同的關系,犯太歲的情形就又各有不同了。

寅巳申三刑中,又存在著寅申相沖、寅巳相害的關系,所以在虎年、蛇年、猴年時,就會出現兩個犯太歲的情形重疊在一個生肖上,所以犯太歲的生肖也還是四個。比方上面提到的猴年,生肖虎就是又刑太歲,又沖太歲,合二為一。

丑未戌三刑中,丑未又相沖,所以在牛年、羊年,生肖羊和生肖牛就是又刑太歲,又沖太歲,也是合二為一。

而只有在狗年,相刑的生肖牛、生肖羊,與生肖狗年不存在其他的關系,所以就出現了五個犯太歲的生肖。

張恕老師溫馨小貼士: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也就不必過分擔心。

文:張恕老師

誰是12生肖命中注定的伴侶?
詳細
命中有財星,注定大富大貴的生肖
詳細
命好不怕運來磨,一生常遇貴人相助的生肖
詳細
火肖是哪幾個生肖?有什么命運特征?
詳細
不介意“吃軟飯”,花女人錢的生肖男
詳細
出生在哪個時辰的生肖運氣會節節高升?
詳細
12生肖彼此不和如何化解?
詳細
如何化解生肖不合
詳細
情商不高,但智商鮮有敵手的生肖
詳細
小心身體亮紅燈!12生肖最易出現的健康隱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