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理解“盡人事,聽天命”

5486閱  縮放:

確確有很多人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看明白,沒有想清楚,總是覺得自己很努力,甚至很盡力,卻沒有達成目標,最終卻埋怨命運不公,天道不仁,墮入“怨天尤人”的深淵。還有的仰天一聲長嘆“時也命也”,便將自己擺在“聽天命”的位置上了。那么這樣的“聽天命”也只是給自己找了一個臺階,找了一個借口而已,另一個角度去說,那就是宿命論了。

佛家有兩句話特別好,引用在這個問題上很是適合,也借此機會推薦給大家:

第一句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句話現在很是流行啊,然而不忘初心這四個字要做到的話,是很難的,絕大多數時候,我們在做事的過程中不斷受到外部的影響,壓力、競爭、誘惑等等,導致初心泯滅、偏離。現在請已經結過婚的朋友,回憶一下你們在結婚典禮上的誓言,那便是初心,那么現在呢?

第二句是“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很好的詮釋了因果法則,種善因、種正因,然后努力去做,對于結果,隨順緣分就好。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然而很多人種下一顆黃瓜的種子,后來卻試圖培育成蘋果,試問這可能嗎?甚至有的人種下了一顆假的種子、壞的種子,那么收獲何來,何來收獲呢?

“聽天命”,很簡單的三個字,然而其中的含義卻并不簡單。楊老師一直堅持這樣一個觀點,那就是“知命、信命但不能認命”,聽天命,首先要知己命,然后“盡人事”,如果方式方法得當,內心堅定,努力補拙,往往就可以改變命運!而且,真正的聽天命,是一種看清世事的豁達,是一種盡心盡力后的淡然,得之我幸則深懷感恩,失之我命則不躁不餒。這樣的境界,卻是需要我們不斷的經歷,不斷的修心修行才能到達。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文字精煉,意義深遠,無論是釋、儒、道以及雜家的學說,都有很多借鑒學習之處,祖先為我們留下了豐厚的文化遺產,留下了民族的文化之靈魂,精神之瑰寶,我們一起做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汲取精華,增長人生智慧!

文:楊清華

注意隨身物品也有風水講究
詳細
會破財的住宅風水
詳細
易經:堅持這3條,運勢會逐漸變好
詳細
客廳擺放魚缸時應注意什么
詳細
端午節來臨,告訴你20條增運辟邪法則
詳細
經常佩戴銀飾有何好處
詳細
由喜歡的顏色看你性格特征
詳細
人受到驚嚇了該如何補救?
詳細
如何正確選擇黃道吉日
詳細
你被小人鉆空子了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