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論命之“十二”要點

4416閱  縮放:

觀測命運,有法則可尋,重點在于如下之十二事項:

1、主事

生日干支,稱為主事。以日干為天元,日支為地元,日支藏干為人元;日干天元為最為緊要的項目。無論刑沖克害,或者合、會、化,只要涉及到日柱干支,均需詳細審核,不可忽略;歲運亦然。

2、元命

生月為令,人生主環境,乃命之本體,故稱為元命,是原局五行旺衰的主要來源與依憑;又稱為運元,是行運的起始和基點,行運與喜用向背,也是生不逢時的標志。

3、根本

    八字以生年為根本,可觀測人生之初期。所謂,根正則苗壯,根枯則一生困苦;同時,年命為尊,不可以下犯上。

4、月時

月為本體,月支所藏之物透顯,則為真神,可以觀察平生作為之事;時支為用,可以觀察作為之結果。重點在于體用互成,舒配得所。

5、所用

四柱中用神,在月為支,生日取天干,生時干支均用;大運重支,流年亦復如是;天干透用,為用顯,重在干支關系;但既然透顯,亦有顯達之機,就看時運輪轉。

6、吉順

八字論命,月令透顯出來的東西,均為真神;真神為吉神、吉星則順用,主其人一生多貴,多吉、平順。

7、兇敗

同理,月令透顯出來的真神,為兇神、兇星則要逆用,逢制化,也會相安自處;逢生助則多成多敗,難以自守。即使為喜為用,也是禍福相依。

8、太過與不及

無論五行、十神、還是神煞,都喜中和。太過與不及,則人生多有憾事;太過,干支支三位以上;不及,天干虛透無根,地支二三沖一,則均為不及。其者,均為中和。但是,也要結合大運方向和干支流轉;太過不喜克制,不及不喜生扶;六親關系亦復如是。

9、上下關系

八字論命,一年為尊為上,順次輪至月、日、時論上下;任何一柱都有上下關系。以下犯上者,多有違逆之事,于禮法之不顧,六親關系多有不睦。

10、干支刑沖克害與納音生克并重

干支刑沖克害,合會化、墓絕值,都是干支做功方式,也是人生變化之機,故此,得要審核吉兇,喜忌,利害得失。納音生克,體現五行質量與素質,四柱納音之間互論生克,可以看出利害得失,與六親關系;同時,本柱納音,也有生克,或者助力天干,或者助力地支,不可不查。

11、月令得氣深淺

月令之氣,有深有淺;時支也有初、中、末之別。可以根據交節之日,順數到出生之日,即可知道旺相于何種藏干。干又稱為正氣,無論深淺,月令藏干透顯,力量就不可小視。

12、用之強弱

命中喜用,為命之靈魂,精神所在;故要透顯托根,也莫遭遇刑沖合拌。不然,命主則不知所為,稀里糊涂。忌神則為習性,人生顛倒夢想,故要革除有制。用之有力,重在緊貼扶助,或者自坐祿刃;亦在用顯,顯出來就可以得用。不過,用出則怕制克。因此,用神不透,只要喜神出干也為好命。

文:命理何鋒

生命靈數看你到底有多愛錢
詳細
八字命理看哪日出生的女人婚姻最不幸
詳細
八字命理分析——為何你的婚姻不順利
詳細
什么是八字中的官(殺)印相生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及時把握最佳發財時期
詳細
為何子午卯酉被稱為四桃花
詳細
八字命理教如何嫁個好老公
詳細
八字看你今生是否常遇貴人
詳細
八字命局先天不足如何后天補救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命帶富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