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紫微斗數中的文曲、文昌星看文人的性格境遇

1.2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中有文昌星及文曲星,都是主聰明,也可說是文人的代表。這兩顆星曜都是不會化為祿星及權星的,但卻會化為科星及忌星。不化為權星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不化為祿星,是文人要發財談何容易。

化為科星是聲名大顯,化為忌星則差矣。而給人最大的啟示是:當文昌星化為科星時,必為丙年或丙干,此時廉貞星立即化為忌星,而廉貞星化忌是主血災的。所以,在淸代有著名的文字獄,文化大革命時知識分子被指為臭老九。都同樣的以家散人亡而收場,正可說是文人的悲哀也。

明末淸初的才子金圣嘆,應是文昌星高照者也,在被殺頭前說:斷頭,至痛也;籍家,至慘也;而圣嘆不意得之,大奇!狂傲如金圣嘆,雖一笑受刑,但對自己的下場,仍不免有所感慨,而且說大奇。眞的是廉貞星化忌所造成乎!

文曲星和文昌星,都是主聰明和屬于讀書人的星曜,這兩顆星如果化為忌星進入仆役宮,則要十分小心朋友會有輕諾寡信之事出現,嚴重的會被朋友出賣和拖累。自古以來,讀書人都重氣節和信諾,既然標彷讀圣賢書,道理上也應該忠厚待人才是。但有小部分書讀壞之人,不把豐富的知識用于正途,卻心存歪計,專門干缺德和損人利己之事。

風水學上有這一說,「巽為文曲星,失元時每多文妖」,風水學之可信程度如何姑且不論,但「文妖」之名,實在是在十分難聽。

任何一個社會都有良莠不齊的現象。包含甚廣、范圍甚大的「讀書人」,其中有敗類,自是難免。現今教育普及,然不知何故,讀壞書之人著實不少。很久以前,曾見過「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盡是讀書人」,這樣的一副對聯,一時間想不起出處,我們自己也是讀書人,對此能不無感慨。

文昌星與文曲星都是可以化為忌星的,如果化為忌星的話,則其特性就會變質,很多時是變成疏忽大意等。如果這兩顆星曜化為忌星走進財帛宮的話,則并非意味破財,只是說應該有財而變成無財,本來是有錢收的變成收不到,如收到空頭支票等,在這方面,可說是十分靈驗的。文昌化忌亦主大意,疏忽等事,由大意疏忽以致由贏變為輸,亦靈驗。

為什么文昌文曲化忌在財帛會有這樣的反映,細細想來,其實也是和文人的特質有所相關,世事之妙,就是如此。

紫微斗數命盤看你為何存不住錢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命宮落四敗之地
詳細
紫微命盤主星看誰不會理財
詳細
從紫微盤看小限,找到你心想事成的關鍵!
詳細
你的財庫何時最滿?看紫微命盤就知道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基本星情
詳細
巨門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府星獨坐在丑、未宮
詳細
會嫁入豪門的紫微星女排名
詳細
紫微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