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切疾病,本質上都是“心病”!

5079閱  縮放:

人,不僅相由心生,病也有由心生。當下的心情、每一個念頭都主導著我們的身心,并同時相互影響著。我們內在的心理狀態會通過外在的器官表現出來,并通過時間的累計影響、改變著外在形態。病也就是這樣產生的,所以治病同樣需要從內心開始,自省自愈。

為什么有病好不了?

現在,很多人有病好不了。說到原因,可能會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是歸根結底,病根只有一個。可能別人不知道,但您自己最清楚,因為它跟您的“心”有關。

比如說,一個人為什么會得胃潰瘍?直接點說,是因為胃那個地方沒有新鮮血液,又老有濁氣在沖撞它。時間一長,胃黏膜就受到了嚴重損害,然后感染細菌病毒。這時候,如果我們先把濁氣排掉,再引來新鮮血液,胃的潰瘍面就能很快修復,因為新鮮血液是最好的修復工具,含有抗體、吞噬細胞、營養等。

可是胃里的濁氣是從哪來的?從膽上來的。膽的濁氣又是從哪來的?膽不是單一的通道,它是跟肝連著的,濁氣就是從肝那兒來的。本來肝產生了濁氣,可以通過小腸以放屁的形式排出去,可是下面堵住了,它就只能往上走,最終在胃那兒撞擊胃壁。

可肝為什么會產生濁氣?一個人要是老看什么東西不順眼就會生氣,日積月累,體內就產生了大量濁氣,導致新鮮血液無法快速、順利地流動。其實,不只是生氣,只要我們有情緒被壓抑,體內就會產生一股濁氣。慢慢地,濁氣越來越多,就把正常的血流堵住了,形成淤血,最后變成腫塊。

不僅相由心生,病也有由心生

2007年的時候,國內引進了美國的一本暢銷書,叫《病由心生》。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內科醫生,他根據自己幾十年的行醫經驗總結出一個規律,說人將近80%的病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只有20%左右的病是因為細菌感染等外來因素所導致。

事實確是如此,甭管你哪個臟器受到損傷了,都跟情緒有關。正如《黃帝內經》所言: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但是最終傷的還會是心,因為心為君主之官,無論何種情緒都會傷害到它。

人的病根一般可歸結為人體內的三濁:濁氣、濁水、宿便。但人們最容易忽略、最不容易找到,也是最難解決的病根卻是由心產生的種種不良情緒。這才是萬病的根源、病根的病根。所以,人所有的病本質上都是心病。

既然人所有的病皆由失調的七情六欲所引起,這時,就會有人想:“人要想沒病,是不是只有減少欲望,平平淡淡才能保證身體好啊?”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可是,人的六欲——眼、耳、鼻、舌、身、意都是人正常的感官,我們為什么要過分地壓制它們呢?什么樣的人才叫有血有肉?七情六欲俱足的人才是。

沒有哪一個人是天生的清心寡欲。一個人清心寡欲,幾乎都是用后天的意志和理念壓抑著的。一般來說,這種壓抑的狀態都不會長久,因為人在壓抑的時候會產生一股怨氣和一種潛在的抵觸心理,因為它不符合人性,不會照著本心走。所以一個人心理上是壓抑著的,但他的生理卻不會輕易地聽從意志的支配,兩者一沖突,必然對身體產生傷害。

心病還需心藥醫

我們需要再次明確的是,“疾”和“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一個是外來的,一個是內在的。想要除“疾”,你用外在的方法就行了,但是想要去“病”,你就得用內化的方法,盡量把心里面的繩扣解開。也就是說,你想要治萬病,最關鍵的就是找到解心病的藥。

1、脾胃不好時

您得時常反醒自己是不是經常有:憂愁,怨恨,思念,哀思的情緒?是不是常憂愁不能發大財?是不是常怨天尤人?是不是常思念誰?是不是常悲傷呢?最典型的例子是那些科學家,作家為什么工作時能“廢寢忘食“?

因為:五臟來說,脾對應五行屬土;對應情志來說,是愁,是思;對應于性理療病來說,怨傷脾;對于五戒來說,不能妄語;對應五常倫理來說是“信”,人+言為信,人無信不立,誠信的信:你是否做到了呢?

誠信的人他的行動執行能力是強的,做事情是不會過多的思前想后的,不注意這些方面,抑郁癥,失眠是極易引發的!

于我自己來說,在此也深刻反醒,曾經與家人特別大吵過后,怨恨情緒太重,直接當時的嚴重的影響表現:沒有一點點的食欲,怎么也吃不下飯!實際上這就是怨傷脾的典型表現!如果您有胃部方面疾病,可以試著從以上對應的方面去改善反思下!

2、肝臟不好時

你得反思是否有:憤怒,仇恨的情緒?

因為:五臟來說,肝對應五行屬木;對應情志來說,是怒,是恨;對應于性理療病來說,怒傷肝;對于五戒來說,不能殺生;對應五常倫理來說是“仁”,仁慈,仁則長壽,真正有修養的人,他是不會妄動肝火的,你是否做到了呢?

老子老子有一句話,叫做「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死了的人,他的筋骨是硬的,再看看小孩子,嬰兒,多么的柔弱呢?

怒則氣上,肝開竅于目,發火發怒的人臉色一般是發青的,那是毒素的分泌,肝經絡通過眼睛的,此外性格太倔強的人,容易引發甲亢,男性是往外散的,女性是往里收的,肝經不通,堵在咽部,甲亢,甲狀腺腫瘤就易得上,怒火,性格太倔強,脾氣爆燥的人,則要注意這些的了。

3、肺臟不好時

面板不好時,鼻子不好時,您得時常反醒自己是不是經常有:悲傷,悲泣,擔憂愁郁,惱怒的情緒?

因為:五臟來說,肺對應五行屬金;對應情志來說,是悲,是憂;對應于性理療病來說,惱傷肺;對于五戒來說,不能偷盜;對應五常倫理來說是“義”,義為義氣,責任,道義,義務:你是否做到了呢?

于人來說,哪些為您的義務?責任?百善孝為先,您是否盡到了孝的本份?是否盡到了妻子,丈夫,兒子......等等應有的義務與責任?不孝的人鼻子易出問題的,鼻炎,鼻癌,這樣的事例生活中,社會中是多有例項的!情緒上是否惱人,惱怒他人?生活中不要一點點小事就惱人,貪財,小氣,小心面板方面的疾病喲

4、心臟不好時

您得時常反醒自己是不是經常有:興奮異常,仇恨的情緒?

因為:五臟來說,心對應五行屬火;對應情志來說,是喜,是恨;對應于性理療病來說,恨傷心;對于五戒來說,不能邪淫;對應五常倫理來說是“禮”,“禮”示人以曲也。己彎腰則人高,對他人即為有禮。因此敬人即為禮:你是否做到了呢?

生活中,為了一點點小事,或者是斤斤計較,爭吵,常常記恨于心,事實上這是傷人也傷已的行為,其實無論是小事大事都是一樣的,比如有人被騙去了多少多少萬,天天記恨著報仇等!仇恨,一般的恨心都是從心里邊往外發的,而且它這種氣是往里聚的,特別容易導致心慌、心跳,冠心病等一系列的疾病。

5、腎臟不好時

您得時常反醒自己是不是經常有:恐慌,驚恐,煩惱的情緒?最開始前面舉過例子了,貪官為什么得心臟病,失眠的疾病多呢?常常驚恐虧心事情曝光呀!真正碰到極為恐懼,惡魔加害時,膽小的人嚇得尿褲子電視上就常看到的。

因為:五臟來說,腎對應五行屬水;對應情志來說,是恐, 是煩;對應于性理療病來說,煩傷腎;對于五戒來說,不能飲酒;對應五常倫理來說是“智”,要有智慧,謙虛,凡事“兼聽則明",就是要聽,腎開竅于耳,你是否做到了呢?

在生活方面來說,一定要注意不要邪淫,要節欲,因為淫欲直接傷害的就是生命之精,是直接傷腎的方式。像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婦科腫瘤、前列腺等之類的問題,實際上都與腎氣不足有很大的關系,因為腎為先天之本,養生其實就是要我們節約著用,腎為先天之氣,不像脾胃后天可以補充的,腎虧了,虛了,其實人的壽命也就差不多了,試問老了的人還能生兒育女嗎?有這樣的人也是屬于極少數的怪例的!

源自:水木然專欄

五行學說與身體健康
詳細
從命理五行看你如何護膚、保健
詳細
不要再損自己的福報了,女人這樣做命會越來越薄!
詳細
啟用7個“生陽點”,源源不斷升發陽氣!
詳細
好好經營你的30-47歲,你沒有機會重來一回
詳細
一命二運三風水
詳細
有五種人千萬不能傷害
詳細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善言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
詳細
怎樣讓自己成為一個氣質高貴的人
詳細
生活中不能做的惡行(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