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這四件事做到了,必有好運常伴!

6301閱  縮放:

和什么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么樣的人生。

01、多與高人來往

《荀子》中說:“學莫便乎近其人,禮樂法而不說,詩書故而不切,春秋約而不速,方其人之習君子之說,則尊以遍矣,周于世矣。故曰:學莫便乎近其人。”意思是說,學習沒有比親近高人、良師更便捷的了。

《禮經》《樂經》有法度但疏略難解;《詩經》《尚書》古樸但遠離現實;《春秋》簡略但不夠周詳;仿效良師學習君子學問,既崇高又全面,還可以通達世理。所以說學習沒有比親近良師更便捷的了。

與高人往來,能讓我們的修行之路更加順暢。有時候,書不盡言言不盡意,作者的意思通過文字表達出來,可能就會走樣。這時候就需要高人指點。所以,人生要多與高人來往。水就濕,火就燥,物各從其類也。《荀子》中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常常與高人往來,你會發現自己的學識和境界也在不斷提升。

02、勤與能人共事

普通人的圈子,談論的是茶余飯后的閑事,賺的是屈指可數的工資,想的是明天干什么。生意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項目,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事業人的圈子,談論的是機會,賺的是財富,想到的是未來和保障。智慧人的圈子,談論是給予,交流是的奉獻,遵道而行,一切將會自然富足。

現實生活中,您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您的成長軌跡,決定您的人生成敗。和什么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么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于您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您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如果想聰明,那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更加睿智。如果想優秀,那就要和優秀的人在一起,才會出類拔萃。王陽明說,人要在事上磨,才能立得住。做事有時候,就是最好的修行。而與能人共事,我們才能真正學到東西,促進我們迅速成長。

03、樂與眾人分享

孟子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幸福越與人共享,它的價值越增加。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特別是在利益面前,切記要學會分享。曾國藩有句名言說,利不可獨自。有利益好處的地方,往往大家都盯著。如果有人獨占了利益而不與大家分享,那么一定會招致怨恨,甚至成為眾矢之的,帶來后患,結果就是通常說的“獨利則敗”。

所以一個人面對利益要懂得權衡取舍,拿自己該得的那份,甚至有時候為了避免后患,舍棄部分自己應該得的利益。曾國藩早期以道義號召眾人與他一起抵擋太平軍,認為有道義就足夠了,就能感召別人,自然“振臂一呼,應者云集”。但是他慢慢發現,最初投奔他的人都去了胡林翼那里。于是就問幕僚趙烈文:“眾皆出我下,奈何盡歸胡公?”趙烈文回答:“人皆有私,不能官,不得財,不走何待?”曾國藩又問:“當如何?”趙烈文回答:“集眾人之私者,可成一人之公。”(利用眾人的私心來做事,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公義。)

曾國藩連連點頭,從此以后對有功的部下大力獎賞,特別是擔任欽差大臣、兩江總督以后,經常利用一切機會保薦幕僚當官。于是曾國藩的幕府大盛,人才濟濟。同時曾國藩建立了有效的激勵機制,注重針對不同人的不同需求,采取“武人給錢,文人給名”的措施,來激發他們的積極性。結果自然是皆大歡喜,軍心一統,為最終成就平定太平軍的功業奠定了基礎。

04、常與親人相伴

人生短短幾十年,親人是我們最近的人。中國人有很多有道理的話,打斷骨頭連著筋,血濃于水。這都是指親情的堅固。但是,人生往往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親情。有多少父母忙于工作和應酬,甚至沒能在孩子小的時候痛痛快快地陪他玩一場;有多少父母沒能等到子女在膝下盡孝,沒有享受到天倫之樂就撒手人寰。

人生,像路上急行的車子一樣,時間匆匆流逝,失去的不再重來,趁現在一切都尚早,而不是當失去了才來跪地大哭。現在有著不少人,像是被手機捆上了鎖鏈,放下手機吧,多陪陪親人。一個人對待家人的態度,代表著他的真實品格,因為這是最最真實的本相。

家人的陪伴就是最簡單的幸福。真正的成功,就是陪伴家人。事情是做不完的,錢也是掙不完的,但是家人,尤其是孩子和老人,等你的時間卻有限。孩子會很快長大,童年缺失的愛補不回來;老人,則可能隨時撒手而去,“子欲養而親不待”,如果你連時間都不愿意付出,又有什么資格說愛呢?

有太多的例子,因為一心追求事業,后來事業非常成功,然而身體卻垮了,再也沒有機會陪伴家人,一切都變成虛無。合理規劃自己的時間,多陪伴家人吧,孩子甜蜜的微笑,老人心平氣和的臉,愛人任賴的眼神,給你提供的幸福指數絕對超乎你的想象。

家人的幸福,只因有你!

玉飾佩戴之5大誤區
詳細
怎樣讓自己的運勢逐漸旺起來
詳細
財氣不佳時,如何招財?
詳細
教你幾個旺學業的小妙招
詳細
哪種祈福方式最管用?
詳細
居家風水——書房布置的注意事項
詳細
怎樣化解小人的暗算
詳細
怎樣佩戴屬于自己的開運吉祥物
詳細
九運巽山乾向/巳山亥向宅運盤風水詳解
詳細
改善自己命運的一個簡單方法,你不妨試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