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是什么在消耗著我們的陽氣?

3854閱  縮放:

近些年,我在坐診的時候,有時一上午開的都是附子、肉桂、干姜、苡仁、澤瀉等扶陽祛濕的藥物,給我抄方的學生好奇地問:"老師,這些病人得的難道是同一種病嗎?您開的藥方怎么都是這幾味呢?"我很欣慰地對他笑了笑,這回總算問到點子上了。其實,盡管他們得的病并不一樣,但一摸他們的脈象,都沉細無力,有時還伴有乏力、胸悶、心慌、氣短、手腳冰涼等癥狀,在我看來,這就是典型的陽虛癥狀。

我周圍不少朋友患有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常年被這些慢性病困擾,他們經常問我一個問題:"為什么我的病反復發作,經久不愈呢?"我一般這樣回答:"你之前和現在所生的病,包括將來要生的病,都可以說是陽氣虛弱引發的,因為萬病皆損于一元陽氣。"

《黃帝內經·素問》里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就是指人體有抵御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在中醫里又叫"衛陽"、"衛氣"。衛就是衛兵、保衛的意思。陽氣好比人體的衛兵,它們分布在肌膚表層,負責抵制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任何人,只要陽氣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古人把陽氣比作天空與太陽的關系,如果天空沒有太陽,那么大地就是黑暗不明的,萬物也不能生長。所以天地的執行,必須要有太陽。而人身的陽氣,要調和才能鞏固它的防護功能,不然就會招致病邪的侵入。《黃帝內經》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所以,養護陽氣是養生治病之本。

人體血液、津液在體內的執行迴圈,都需要陽氣為之敷布執行,而血液、津液需要通過陽氣的氣化作用,才能營養全身而產生精神活動和一切的臟腑機能活動,如此才能生生不息。人體正常的體液都需要陽氣來養護推動,體液占人體70%,陽氣不足,最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人體濕邪過重。正常的體液是滋潤人體肌膚和執行五臟六腑必不可少的,過多或過少都會引起人體的病態反應。少了就是火,多了就是痰濕。現代人大部分的慢性病或疑難病癥都是由陽氣不足引起的體內陰液失調造成的。

有的朋友會想,現在生活條件這么好,怎么好端端的陽氣就跑掉了呢?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有傷害我們陽氣的不利因素,只是被我們忽略罷了。那么什么消耗我們的陽氣最多呢?是精神。從中醫角度講,人體陽氣五種外在表現的神、魂、魄、意、志,與人體器官有著緊密的聯系。神屬心,魂屬肝,魄屬肺,意屬脾,志屬腎,精神上的不調和,也會引發臟器的病變。其次,熬夜、夏天使用空調、冷飲、冬天穿得太少等許許多多的生活方式,都會使我們的陽氣耗散。因此,扶陽養生是是養生最大的秘密。今天把這個秘密告訴大家,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明白其中的道理,早日脫離疾病之苦,都能健康長壽。

源自:新唐風

嫉妒別人會招來什么惡果
詳細
五行缺失該如何補充營養
詳細
家居植物可以養生治病
詳細
不要再損自己的福報了,女人這樣做命會越來越薄!
詳細
老子智慧:大成若缺 知清靜以為天下正
詳細
立秋時節話養生
詳細
隨意揭他人之短必招怨恨
詳細
女人怎樣讓自己美麗迷人
詳細
五行中人的瘦身方法
詳細
生命的六種境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