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節祈福開運習俗話你知

縮放:

小年已過,除夕即臨,新春佳節,祈福好運。最近不少網友都不斷來電來信咨詢筆者有關新年祈福開運習俗方面的話題,其實春節期間的祈福開運活動至少可以細分為如下六大類:許愿、還神、謝灶、年末大掃除、迎接財神、觀音借庫等等。今天齊炳權抽空為廣大粉絲們普及一下有關2018年春節期間祈福開運習俗方面的常識,以饗讀者。

一、年初許愿

何為許愿?

許愿就是人們向自己所崇拜的神佛仙道等誠心祈求實現自己的愿望,并承諾如果實現愿望便以何種方式給予回報、答謝神恩。關鍵是持誠心、存善意、信承諾、無疑無貪,祈愿的內容要合乎情理,要利人利己,否則愿望是難以實現的。

如何把握許愿的時機?

一般來說許愿應選擇吉日而行,只有在吉日祈福許愿,愿望得償的可能性便大得多。人們一般都喜歡在年初許愿,這樣可以保持一年的平安富貴與福壽康寧,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實現愿望,當然年中或者其他吉日良辰也可以許愿的,特別是遇有意外事件,家人有重大病傷災害或者事業與生意上遇到挫折時,均可及時許愿。

許愿時要注意些什么?

一般信眾們都喜歡年初到廟宇許愿,皆因此時廟宇香火鼎盛,許愿更為靈驗之故。其實在家中向常年供奉的神佛許愿也未嘗不可。2018年戊戌年,戌為寺廟道觀,寺廟道觀的人氣一定異常爆滿,香火一定非常旺盛,也容易引起一些突發火災事故與意外踩踏事故,因此建議讀者朋友們有條件的話不妨在自己家里佛臺或神位燒香祈福即可,不必大費周折而發生不愉快的意外事故,其許愿效果是完全一樣的。

而向哪一位神靈許愿,則因個人習俗和廟宇所供奉之神佛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關鍵是一定要是自己崇拜的神靈。例如信仰觀世音菩薩,則可向觀世音菩薩許愿,信仰呂祖,便可向呂祖許愿。一般來說,比較流行的有佛、觀世音菩薩、黃大仙、車公、財神、關帝、呂祖等。

有些善信會在年初一往名寺名廟供奉第一柱香,一般說在哪里、向哪位神靈許愿,便應在哪里、向哪位神靈還神。年初歲末到廟宇許愿還神者眾多,也可選擇在家中向所供奉的神靈還神!

而向哪一位神靈許愿,則因個人習俗和廟宇所供奉之神佛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關鍵是一定要是自己崇拜的神靈。例如信仰觀世音菩薩,則可向觀世音菩薩許愿,信仰呂祖,便可向呂祖許愿。信仰真武祖師,便可向真武大帝許愿;信仰三清祖師,便可以向三清祖師許愿;信仰伏羲祖師爺,則可以向伏羲老祖許愿。一般來說,港澳臺與東南亞地區比較流行的有佛、觀世音菩薩、黃大仙、車公、財神、關帝、呂祖等。如果信仰的不是佛教道教神仙,而是信仰基督教的,則不必燒香燃放煙花爆竹,只要過年期間誠心向基督耶穌祈禱許愿,一樣會非常靈驗,得償所愿。

有些善信會在年初一往名寺名廟供奉第一柱香,如黃大仙廟、媽祖廟、觀音古寺等等,很多人在年初一凌晨便爭相供奉第一柱香,想搶個彩頭,圖個大吉大利,據說供香后立即許愿,會特別靈驗。一般來說在哪里燒香磕頭、向哪位神靈許愿祈求,便應在哪里、向哪位神靈還神。年初歲末到廟宇許愿還神者眾多,也可選擇在家中向所供奉的神靈還神!

至于許愿的儀式則可以根據自身條件可隆重可簡單,一般人只須去到寺廟向神佛祈禱許愿,事前備齊香燭、金銀衣紙、齋菜或其他供品便可。要特別留意金銀衣紙,天神要用大光寶、壽金、長祿馬、圓祿馬、百解符、轉運盤、貴人符等等。拜觀音加觀音經、觀音衣全套。男天神加龍衣龍帽,女天神加鳳冠鳳衣。還應注意的是向佛、道、仙、神許愿時,切不可敬供金豬、三牲、酒類等葷品,否則會有褻瀆之罪。

二、年尾還神

什么樣的人需要還神?

還神就是承諾當初祈福許愿時自己應諾的回報。因此,凡是在年初許愿的人便需要還神,或平日遇上災厄而逢兇化吉,或偶得意外之喜,也需要還神。一般來講在哪里、向哪位神佛許愿,便應在哪里、向哪位神佛還神。年初歲末到廟宇許愿還神者眾多,也可選擇在家中向所供奉的神佛還神。

還神時的供品有何講究?

一般人在還神的時候應有供品:【一】、燒豬一只(普通家庭用雞一只);【二】、好意頭的生果25只(普通家庭用5只也可);【三】、長壽香及檀香各三枝(普通家庭僅用檀香三枝亦可)、紅燭一對;【四】、金銀衣紙一份;【五】、酒和茶各三大杯(普通家庭亦可用小杯)。

供品是還神者對神佛感恩的心意,根據自身條件準備,并不在于貴賤多少,只要心到意到,一樣可以功德圓滿。而且要留心如果要還的屬于佛、菩薩(如藥師佛、如來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大大勢至菩薩、虛空藏菩薩、不動尊菩薩、白傘蓋佛母等),還神供品切不可用肉食,如魚豬雞等千萬不要用,務必要以齋菜為主。飲品不要用酒,只要茶或清水即可。

還神的金銀衣紙必須有大光寶、壽金,希望來年好運連連可加祿馬貴人、轉運盤等;如拜觀音菩薩則莫忘加一份觀音衣;拜黃大仙、車公、關帝、財神或太歲則勿忘添一份龍衣龍帽。

還神的吉日良辰如何選擇?

多數信眾的還神時間都會選擇在年尾,但其他時間也一樣可以還神。還神的具體時間并無具體規定,但須擇吉日良辰。例如在每年正月二十六觀音借庫時,得到所抽得的金錢數額,便需要還神,又或者家人有病而許愿祈求家人平安渡過,實現了也要及時還神;例如今天有一親人入院動手術,曾向觀音祈求他手術平安,他經手術后而平安,便需要立即還神。

中華易帆風順研究院齊炳權先生特別提示讀者:2018年春節前還神的吉日良辰為公曆2月11日(農曆臘月二十六日)上午9點-11點或者下午13點-15點(沖生肖龍);2018年春節后還神的吉日良辰為公曆2月19日(農曆正月初四日)上午9點-11點或者下午13點-15點(沖生肖鼠)。

三、謝灶

謝灶習俗的由來如何?

在中國,一個家中有許多神,門有門神,宅有宅神,灶有灶神,各各司其職,護佑家家戶戶歲歲平安,家庭和睦。傳說【灶神】便是受玉皇大帝指派監管人間,記錄每戶人家一年之善惡諸事的神仙,每年初四下凡,臘月二十四日則回天庭述職,將每戶人家的事如實地向玉帝報告,以定賞罰和來年運程,俗言道【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指的便是灶神。各家各戶為了恭送【灶神】上天述職,感謝一年來灶神的庇護,更為了讓【灶神】能在玉帝面前多說好話,求得一個來年好運,便在臘月二十四晚上灶神起身上天時舉行【祭灶送神】、正月初四時舉行【迎接灶神】儀式。這便是謝灶神習俗的由來。

如何選擇吉日謝灶神與迎灶神?

因為灶神在臘月二十四要打道回府,上天庭稟告,所以必須在此日之前拜祭,最晚也不宜晚于臘月二十四日。不論哪天謝灶,都必須選擇吉日良辰。《易經》曰:“吉兇悔咎生乎動。”也就是說吉兇是受時空八字影響的,在吉時謝灶則令宅運轉吉,在兇時謝灶,則會使宅運轉兇。 中華易帆風順研究院齊炳權先生(QQ:775431626,微信:13642964141或13972491393)特別提示讀者:2018年春節前送灶神最好選擇在臘月二十三巳時(上午9點-11點)或午時(白天11點-13點)進行,選擇臘月二十四(因為臘月二十四為月破兇日),今年迎接灶神最好選擇在2018年正月初四早上卯時(早上5點-7點)或巳時(上午9點-11點)進行。

謝灶的供品有何講究?

謝灶供奉的禮物可以分為香燭類和食物類,但務必要注意防火安全。香燭類有長壽香三枝(香爐細小則可以用小香代替)、檀香三枝、紅燭兩枝、拜灶君金銀紙一份。食物類必備糕點與湯圓(相傳灶君吃了湯圓后,口齒不伶俐,便不能在玉帝面前打小報告、糕點寓意步步高升、人往高處走)、生果五只(可用橙子或蘋果)、糖果若干(如麥芽糖、黃砂糖。糖的作用是如同哄小孩子,為了封住灶君的口,請他別將壞事報告天帝,也有一說,糖能甜口,灶神吃了糖便專門說“甜言蜜語”了);此外還可以備一些齋菜、紅燒肉、酒茶(各三杯),再備上筷子及碗各三套,謝灶的供品便算是備齊了。如此便可以在自家廚房進行拜謝儀式,感恩灶君【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謝灶的禮儀有何規范?

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行謝灶禮儀式的關鍵當然還是心誠善意,不貪不疑,更不可生賄賂“灶神”之心。讀者在此前提下請按以下規范舉行謝灶儀式:

  1. 先擺放供奉之食物以及金銀衣紙(通常放于灶臺前方);
  2. 燃點紅燭拜三拜在插在香爐上;
  3. 燃點長壽香或檀香,亦是拜三拜再插在香爐上;
  4. 合掌祈禱。首先要感謝灶神一年來的辛勞和護佑,再跟著說一些吉利的話,求灶神保佑來年全家人健康平安、生意興隆、財源廣進、萬事如意,也可以懇求灶神不要在玉皇大帝面前說自己的壞話;此時應該誠心懺悔自己的過錯或罪孽,切不可心存僥幸。
  5. 在爐灶上撒少許糖,可用麥芽糖,相傳用麥芽糖效果最好,或者在爐灶上擺顆湯丸來代替糖(只要過幾天,便可以將這些食品清理) ;
  6. 將金銀衣紙焚化。焚化衣紙時為了安全文明起見,不一定非在廚房內舉行,現代城市里很多住宅的廚房都比較細小,不便明火焚化,所以這項工作搬出門外當日喜神方位也可以。

四、年尾大掃除要注意哪些?

中國人每到年近歲晚,家家戶戶便會全家動員大掃除,洗、擦、抹、掃、撣,把家中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打掃的潔凈明亮,整理的整整齊齊,令家里煥然一新。其意頭是除舊迎新,掃除一年來所積陳垢穢氣,在新的一年有更新,更美好的開始,而且據說諸佛菩薩與財神等都喜歡光臨干凈明亮的家門,不喜歡光臨污穢不堪之所。

大掃除一般選擇在臘月29日前后,可以根據萬年曆上的黃道吉日進行,最好是【除】日最有利于大掃除,令大掃除效果事半功倍,起到除舊迎新的開運效果。當然也可以選擇【成】日與【開】日,根據老皇歷推算,2018年最佳大掃除的黃道吉日是臘月二十六日或臘月二十八日。

如果供奉有神像的話,大掃除時務必要精心清洗神像。清洗神像是一項莊嚴而神圣的工作,切不可隨意擦拭了事。清洗時要用九片丁香花或菊花泡開水清洗。然后誠心祈禱,向神佛告知清洗之事。清洗神像時最好用干凈的新盆新毛巾,要細心揩抹,令神像周身潔凈明亮。

除了大掃除外,重點要明白【除舊迎新】的真實意義,家里的破舊衣服、破舊鞋子、破爛用品務必要丟棄,很多人也會置換一些破舊的家具、電器、新年貨、新衣服、新帽子、新襪子、新鞋子等用品。購買大件家具或電器等裝置時一定要選擇黃道吉日,可以使那些物品更加耐用,不易損毀壞掉。一般以【成】日或【天德】、【月德】貴人值日最佳。

五、正月初一如何接財神?

大年初一是人們接財神的重要日子,一般要在家守財,正月初一凌晨零點時開門燃放煙花爆竹迎接財神,城里人此時家里可以用熱得快燒壺開水象征財源滾滾來,并在當晚通宵明燈歡迎財神。相傳在很早以前,是由小童用紅紙寫上【財神】兩字,在年三十晚至年初一半夜,逐家逐戶派送財神,而家家戶戶的戶主用手接之,農村人去抱點柴薪到廚房,挑井水添滿水缸,接財神后還要封一封紅包利是給小童。這是早先的接財神風俗。如今人們已經把接財神作為一項祈福活動,通常安排在正月初一進行。

城里人接財神的儀式并不復雜,關鍵是要查準當日財神的方位和接財神的時辰,上香迎接,并且在除夕晚上要為父母守歲,并給父母及小孩發壓歲錢,以圖大吉大利。供品可用湯圓、酒、鯉魚、生菜、蔥等祭祀物品。2018正月初一己卯日財神方位在正北方,接財神的最佳吉時是早子時0點-1點,其次是中午11點-13點,再次是下午15點-17點),在吉時吉方燃香求財或放鞭炮接財神,則可保佑你來年財運亨通、財源廣進、生意興隆、萬事如意。

六、節后開業有何講究?

民間習俗做生意的人最好是擇吉日良辰開張,有條件的客戶可以在店門口張燈結彩,門面處張貼吉祥對聯,開業時放鞭炮或舞獅子等圖個好彩頭,象征來年生意紅紅火火。2018開張吉日是正月初四、正月初八、正月初十這三天。具體來說要根據每人的生辰八字喜用神而定才算穩妥。

 

七、觀音借庫是怎么回事?

民間流傳每年正月二十六日子時到亥時,是【觀音開庫】的好時辰。此時觀音菩薩大開金庫,借錢給子民,助民致富。如果大家有投資發財的打算,或希望自己2018年財源廣進的話,不妨在這一天抽空到附近有靈氣的觀音古廟【借庫】借錢。

源自:齊炳權聊易齋的部落格

古時智慧的識人秘訣
詳細
玉飾佩戴之5大誤區
詳細
怎樣為自己選擇吉利數位
詳細
外出旅游時有何風水禁忌
詳細
為什么善良的人一生痛苦磨難多?
詳細
為何你總是存不住錢
詳細
怎樣調整自身的氣場改善運勢
詳細
《論語》中的10句話,教你看清身邊的君子與小人
詳細
人們常說的“天官賜福”是怎么回事?
詳細
入住二手房如何趨吉避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