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龍點穴:千年來風水寶地的秘密!

1萬閱  縮放:

中國人都知道風水,風水的真相就是一句很老的話,福地福人居。風水寶地主要有兩大類,即陽地,人們生活居住的地方;陰地,埋葬先人的地方。那么何為風水寶地?

在華夏歷史上,最先給風水定義的是晉代的郭璞,風水堪輿。堪為天,輿為地。堪又與勘、坎有相通之義,他在《葬書》中說:葬者,生氣也。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周易風水。清人范宜賓為《葬書》作注云:無水則風到而氣散,有水則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為地學之最,而其中以得水之地為上等,以藏風之地為次等。這就是說,風水是古代的一門有關生氣的術數,只有在避風聚水的情況下,才能得到生氣。

一命二運三風水,寶為福貴,風水寶地的作用效果就是能造福后代子孫(陰宅角度),宅運昌隆,事業發達(陽宅角度)。

風水五大要素

風水五大要素:龍、穴、砂、水、向,這也是構成一塊風水寶地的五個重要因素。其本質則是氣。尋龍、點穴、察砂、覓水、定向的目的就在于尋找適和人體的吉氣,避開不利于人體的煞氣。風水寶地的構成,不僅要求“四象畢備”(所謂四象,即指“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靈齊備。),并且還要講究來龍、案砂、明堂、水口、立向等,也就是風水家常說的龍、穴、砂、水、向。

白虎圖

《陽宅十書》中說道,“人之居處,宜以大地山河為主,其來脈氣勢最大,關系人禍福,最為切要”,“陽宅來龍原無異,居處須用寬平勢。明堂須當容萬馬……或從山居或平原。前后有水環抱貴,左右有路亦如然”,“更須水口收拾緊,不宜太迫成小器。星辰近案明堂寬,案近明堂非窄勢。此言住基大局面,別有奇特分等第”。這是一種從大環境而言的風水寶地模式。即要求北面有綿延不絕的群山峻嶺,南方有遠近呼應的低山小丘,左右兩側則護山環抱,重重護衛,中間部分堂局分明,地勢寬敞,且有屈曲流水環抱。這樣就是一個理想的風水寶地了。

正如佛隱《風水講義》中所說:“靠山起伏,高低錯落,曲曲如活,中心出脈,穴位突起,龍砂虎砂,重重環抱,外山外水,層層護衛的發福發貴之地。”從現代城市建設的角度上看,也需要考慮整個地域的自然地理條件與生態系統。 每一地域都有它特定的巖性、構造、氣候、土質、植被及水文狀況。只有當該區域各種綜合自然地理要素相互協調、彼此補益時,才會使整個環境內的“氣”順暢活潑,充滿生機活力,從而造就理想的“風水寶地”——一個非常良好的生活環境。

風水寶地的條件

陰宅風水在選址上最重視風水方面的考慮,對龍、砂、穴、水、明堂、近案、遠朝都有一定的格局安排和講究,包括基址的地質、水文、朝向、土壤的要求,尤其是陽宅要與自然山川景觀渾然一體,達到極為宏偉完美的境界。以期達到天人合一的和諧。所以在風水的做法上要求風水的建筑,應該同其周圍環境、風景融匯在一起,達到依山盤水為穴的境界。

  1. 穴要暖(即藏風聚氣),所選之穴要避風,盡量尋找沒有風或風小的位置。
  2. 盡量避免穴前水流和道路沖射的位置。因為有道路和水流直沖的位既犯煞,成為牽牛水,導致后代損丁破財
  3. 盡量選擇與天命相符合的穴位。
  4. 獨立無倚之單山不可作穴,因為沒有砂手護衛,此乃藤漏之穴,做穴必敗。
  5. 不葬龍虎尖頭,即不能在群山中最高點作穴位。
  6. 要避開黃泉線度,因為收到黃泉水會退產傷人,決不可用。
  7. 不可取空亡線度,因為線度空亡會使后人敗退。
  8. 太近樹木也不佳,因樹根的延伸而搔擾棺木而使后代不安。

山龍的中明堂常深,平地支龍的中明堂常淺。經書說:氣行于地下,物生于地上。平地的地勢有原脈,山地的地勢有原骨,它們或者從東向西,或者從南到北,回環往復地執行,就象要前進卻又有退,象要停止卻又有進。當脈氣止聚的時候,陰陽調和,土層變厚,積水很深,草密林茂,這種地方,貴如大官,富可千金。經書說:形止氣蓄,化生萬物。這就是上等葬地。

土地以平坦為貴,以地下有支龍為貴。支龍起步的地方,生氣也隨支龍開始執行。支龍停步的地方,生氣也隨支龍停止并聚集而成為吉地。觀察支龍的方法,一句話,平地上隱隱隆起的條狀地帶就是支龍。經書說:地有吉氣,土隨龍起。地有止氣,水隨而止。勢隨形動,回復終始。法葬其中,永吉無兇。重山迭嶺,群龍眾脈薈萃,應當先把特形龍剔除出來。

有的大龍形特別小,有的小龍形特別大,這些特別畸形的龍脈,不能用作葬地。經書說:壟龍要求在地上聳起,支龍要求在地下伏行。不論是壟龍還是支龍,聚止處應平坦如伸出的手掌。所以經書說:支龍因為深伏,所以要在它的頂部下葬。

源自:每日頭條

蜘蛛吊,財神到:這六個征兆預示家中將有喜事發生!
詳細
冬至節氣如何養生開運
詳細
男人常做這些事會敗壞自己的運氣
詳細
可鎮邪擋煞招財的風水瑞獸——獅子
詳細
跟情人約會不適合去哪些地方
詳細
可助你開運旺姻緣的紅繩
詳細
可以防小人的風水布局
詳細
房間布局助你交好運
詳細
當心!穿錯了褲子會讓你漏財不止
詳細
從喜歡的顏色看你睡眠質量好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