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人的榮華富貴是這么來的!

4490閱  縮放:

每個人都想在人生旅途中一帆風順,比如錢財不缺、家庭和睦、健康長壽等等,但是很少有人能事事如意。很多人都相信命運的存在,人們也常說我運氣好不好、某人很有福氣等等。那么人生中的福運究竟從何而來?人的命運又能不能改變呢?

老人們愛講「積德損德」,這話非常對,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充滿智慧。榮華富貴不是爭來的,是積德來的。人有多少德,就有多少福,無德不得,失德散盡。

我曾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講的是一個香港億萬富豪的故事。說他沒去香港之前,十幾歲時在鄉間做了好幾年的乞丐。這段經歷使他成為一個有善心、有同情心的人。他說:做人千萬不要落井下石!當社會上、自己周圍的人遭到不幸或不公時,要抱著善心、同情心,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就算經濟方面無能為力也要說幾句安慰的話,不能笑話,更不能用惡毒的話傷害人家。因為那樣會給自己帶來惡運。

就因為有此善心,所以他才能從打苦工、開小店鋪,一直做到了地產大亨,活了九十多歲,幾個子女也都很善良、很孝順。

宋朝名相范仲淹,出身清寒,年青時很窮,他決心將來若能出人頭地,定要救濟貧苦者。后來當了宰相,便把俸祿拿出來購買義田,分給貧窮無田地的人耕作。還給他們提供飯食、衣服,凡是有婚喪嫁娶的,還拿錢補貼他們。就這樣他用一人的收入養活了三百多家鄉親。

有一次在蘇州買了一處住宅,一位風水先生夸獎此屋風水極好,后代必出大官。范仲淹卻立刻把這個宅子捐了出來,改作學堂。因為他想,讓蘇州城百姓的子孫都能出人頭地,比起一家獨自享福,豈不更好?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但范氏家族卻興旺了八百年!范仲淹四個兒子都德才兼備,當了宰相和大官。范家的后代一直到民國初年都不衰。其秘訣就在于范家子孫不忘「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和「積德行善」的祖訓。

易經》上說:「積善之家,必有余慶」,意思是說行善的人家就一定會有好事等著呢。可見人生的福運是怎么來的?福運是修來的,只有積德行善才能改變命運。

如果我們想為自己和家人開創美好的將來,那就做一個為別人著想、有善心的人吧!

中國古代的傳說,每年過小年的這一天,灶神要上天,而除夕這天是灶神從天上回來的日子,因此民間都要祭灶神。灶神上天所要做的,是向天帝報告這戶人家的善惡功過。若是積德行善的人家,上天將會令其漸漸地興隆;若是做惡的人家,上天將會使其漸漸的衰敗。

《論語》中有這樣一段文字,王孫賈問曰:「與其媚于奧,寧媚于灶。何謂也?」從這一章句上可以看出,在春秋時期,民間就有了討好灶神的風俗。但是對于王孫賈的所問,孔子給予了平直的回答,子曰:「不然,獲罪于天,無所禱也。」如果是作惡的,就已經獲罪于天,祈禱求福也沒有用。

《老子》中寫道:「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說的是上天并沒有偏袒的心,只是愛護真心行善的人。行善之人,必將得到上天的賜與。所謂自天佑之,吉無不利。所以道家提倡天道承負之說。不知因果承負的人,內心常空空蕩蕩,以為做惡不得禍,做善不得福,因此緣故,善不欲為,惡則時而為之。知道承負報應的人,內心常充實,能夠漸進地克己斷惡及勤力修善。積善的人,今生后世都將得到福報;而做惡的人,現在未來都將得到災殃。除此之外,行善之人的福德及作惡之人的禍殃,也會波及到他們各自的子孫后代。正如《易經》中所說:「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文:李炎宸

由血型透視你的職業
詳細
2024年進入九紫離火運,未來二十年社會發展最火爆的12個風口
詳細
奇門招財偏方
詳細
改變財運的有效方法
詳細
哪些人不宜使用紅顏色?
詳細
可給你帶來病災的病符星
詳細
哪些生活習慣會為自己招來霉運
詳細
影響人一生的三個重要階段
詳細
揭秘人生“犯小人”的風水化解方法
詳細
為什么宇宙能量場會影響人的生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