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節氣,這五大旺運習俗你可知道?

3388閱  縮放:

4月20日乃今年的谷雨節氣,此時“谷得雨而生”,于古代農耕社會而言,此節氣很重要,寓意著農人該開始在田間勞作了。盡管現代已不是農業社會,但一些因此相關的旺運習俗依然得以傳承保留下來。其中,以下述 “走”、“喝”、“食”、“貼”、“洗”五大谷雨習俗為主要開運方式:

【走谷雨】

從前,青年女性會結伴走親戚或去野外行走,這樣做可以驅散百病,強身健體。這是舊時足不出戶的女性接觸自然的最佳理由,沿用至當代就謂之“郊外踏青”,如此助運使身心舒暢。

【喝谷雨】

都說谷雨這天的茶葉能明目、清火辟邪,因而古代南方有喝谷雨茶的習俗,不管天氣怎樣,都會在此時上茶山摘新茶葉來喝。我們飲用一杯這種茶,在感受清新之味的同時也為自己開了運。

【食谷雨】

此時正是香椿上市之際,它醇香爽口,有著很高的營養價值,因此北方很多地方有谷雨食香椿的習俗,品嘗美味的同時增強自身體質。

【貼谷雨】

谷雨節氣后,溫度逐漸上升,隨之而來的是病蟲災害,古代農家會張貼“谷雨貼”來納吉,上面繪有天師除五毒等形象,盡管其影象文字不一,但是都寄托著人們美好的希望。如今此習俗中的病蟲害可引申為“小人”,而“谷雨貼”能夠凈化氣場,強化自身正能量。

【洗谷雨】

以前,西北一些地方把谷雨節氣的河水稱作“桃花水”,傳說用“桃花水”來洗澡能避禍驅災,故而人們會在此時洗“谷雨澡”,寓意洗去寒冬污垢,迎接清爽一年。

文:吳寬之

為什么善良的人一生痛苦磨難多?
詳細
盲目放生沒有功德,反有罪過!
詳細
人緣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詳細
改變命運要從自身做起
詳細
根據職業選擇自己的護佑水晶
詳細
祖先牌位以及神位應該怎么安放
詳細
中秋佳節不可不知的家居風水禁忌
詳細
怎樣讓好運時常光顧你
詳細
戴玉對人體有何影響?
詳細
跟情人約會不適合去哪些地方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