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果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嗎?

9037閱  縮放:

有人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也有人說,“萬事天注定,半點不由人”;還有人說,“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這些說法孰對孰錯、哪個更合理呢?方舟周易認為:

一、“萬事天注定,半點不由人”和“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說法顯然偏執,前者無限夸大了“天”的作用,后者無限夸大了“人”的作用。

如果說“萬事天注定,半點不由人”的話,那么,“人”就完全可以不作為了,一切可以坐等“天”的安排,讓“天”來分派衣、食、住、行等。這非常明顯的經不起推敲。

如果說命運完全是由自己掌控的話,那么,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出生不是由爹媽決定的,而是由自己的決定的;讀書時你想考第一就可以考第一、你想考清華北大就可以考清華北大,你想升官發財就升官發財……不要說你不想這些啊?也不要說你沒把握好?就算你第一次沒把握好,第二次、第三次怎么還沒把握好呀?就算你這方面沒有把握好,怎么其它方面也沒把握好的呀?如果說你都把握好了,為什么總還有人比你強呀?難道你就不愿意比別人強?如果說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話,人們也就不會感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二、從生活中別人總比你強的三個原因來看命運究竟是不是就掌握在自己手里。

  1. 他有一個好老爸,有錢有勢,所以他比你強。這說明并不是“他”厲害,而是他爸厲害。也就是說,他的命運并不完全是由他自己掌握著,而是一部分由他爸掌握的。
  2. 他遇上了好機會、或者大家都認可他推舉他,所以他比你強。很明顯,這“好機會”、“大家”都是外界的東西,也不是說他想有就有、他想得到就可以得到的。也就是說,這些都不是由他自己就能決定的。
  3. 他確實比你更有實力、更有能力,但是這種更強能力和實力并不一定就是因為更多努力的結果。比如,讀書時他的成績為95分而你的為75分;工作時他月入30萬而你月入0.3萬。是你沒他努力嗎?顯然不是!讀書時他除了上課其它時間基本上是玩,而你除了上課還有很多補習;他工作每天不足六小時,而你每天工作至少八小時。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影響個人命運的總體上有兩大因素:一個是自身素質,另一個是外界環境。也就是說,命運既不是完全由天注定的,也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究竟幾分天注定,幾分靠打拼?果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嗎?

方舟周易認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說法固然對人們奮斗打拼有一定的激勵作用,但這種說法事實上既不客觀也不合理。

從現實生活中講,可以說絕大多數人都是在努力地、不懈地打拼著,而結果上卻總是少數人成功了。也就是說,果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話,應該是多數人成功、少數人不成功才對。此外,換一句話說,沒有成功的人就沒有打拼?顯然不是!

從周易命理上講,命運實際上是由“命”和“運”兩部分組成。命是先天的基因因素,是最基本的、最根本的東西,是內因,是“先天注定”的部分;而運是后天的環境因素,是外因,是可以人為的調整和掌控的,是“后天打拼”的部分。沒有命則運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孰重孰輕一目了然,“先天注定”的部分優于“后天打拼”的部分。這就是為什么他用一小時讀書要比你花一天時間讀書效果好的道理,這就是他六小時的工作比你八小時的工作收入高百倍的原因!因為他命中先天就儲存有這方面的“基因”。

根據“先天注定”與“后天打拼”之間的主次關系,“注定”和“打拼”的一般分配比例應該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而“注定”和“打拼”的極限分配比例應該是“六分天注定,四分靠打拼”。也就是說,命中注定的因素始終都占大頭的,這就是人們常感嘆的“命中有的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的原因所在。

文:方舟周易

哪些人戴耳環時要謹慎
詳細
看風水能否真的改變命運?
詳細
對工作運勢有利的吉祥物
詳細
鬼月如何防撞邪
詳細
愛嫌棄別人的女人幸福感低
詳細
為什么品行好的人卻時常不得志
詳細
符合這些條件的人天生偏財運旺,賺錢容易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處暑
詳細
好夫妻一輩子都在互相裝傻
詳細
修命養福攻略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