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興在于道:八字命理教你如何“生財有道”

縮放:

天下之興在于道。其實,就每個人而言,也是如此。故而,圣賢們才說:“君子求財,取之有道”。有人說,道,就是規律,反映客觀世界認識的理論。實際上,這句話,只是對了一半,這里的道,是指的易道。古人說:“易與天地準”,就是說,易是經天緯地的,包括天、地、人的“三才”之道。

不過,道是摸不著,看不見的;人們認識易道,只能通過易理。故此,古人說,易理有三:地理、醫理、命理;類似天、地、人“三才”。就個人而言,求財之道,就是既要符合社會人倫規范,也要符合事理執行規則,還要符合天命稟賦。

就命理而言,則要根據八字規則,找到適宜自己的求財方式與求財路徑。因為,每個人具有不同的天命與稟賦。搞清這個問題,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命中財星旺衰與死活

首先來說,一個人財富的多寡,與命中財星旺衰具有一定聯系;但不是說,財星越旺財富就越多。不過,我們還是得先知道,命理中是如何判斷財星的旺衰的。八字中財星強旺,是指財星在八字中需要得到月令生旺之氣就算旺;其次,如果不得月令生旺之氣,如果能得時辰的生旺之氣也行。再次,就是看財星多寡,財星很多,不得月令、時辰旺相之氣也行;實在不行,財星得旺相的食神、傷官生助也行;最后,就是財星在四柱中透干通根,本柱財星坐祿。

反之,如果財星地支無根,財星就算漂浮之物;或者,財星孤弱,再見沖克,則為財氣消散。需要說明的是,有的八字,四柱無財,也不能說,就沒有錢財可用。因為,命中財星的旺衰,只是說明,其人對于錢財的重視程度;或者說明,自己與錢財的緣分厚薄。另外,就是財星的死活。活財,就是指財星要有根,或者逢財星有源頭,比如食傷與財星緊貼。財星入墓;或者財星虛弱受制;或者財星坐敵星,則為死財。這個體現的是財星生活力與表現力。

二、財富的多寡與清濁

命中財富的多寡,取決于財星的清濁。何謂清,不是說財星偏正混雜,就是濁。因為,無論正財還是偏財,均為養命之物。這里的清,就是財星要與日干有情。比如,日干衰弱,而財星過重,就為濁;日干旺,而財星活,則就會清;財星不管喜忌,只要能夠留入日干則為清,不能留入日干則為濁;命中日柱干支,能與財星做正面之功,則為清;命主食傷與財星做功,也是一樣;反之,就是濁。

總的原則是,財星為喜神與用神,越旺則財富越多,有暗合、暗拱財局的,則可以增加一個數量級;反之,財星越弱,則財富越少,如果再又遭遇刑沖,則少之又少。其次,就是財星越有活力,活躍程度較高,則財富增加的速度越快;反之,財星失去生機與活力的,則財富提升速度很慢。再次,就是財星的質量,命中納音為質量。命中納音財星質量越大,則發達程度越高;反之,納音財星質量越小,則即使發達,也流于淺薄。最后,做功在財的人程度越高,則發達越快;不在財做功的人,甚至可能不會發達。其前提,就是要正向做功,不要反向做功。比如,財星為用,日支沖克財星;財在日時為用,被它柱合、刑、沖、克。

三、生財之道

前面說過,八字中財星有喜忌之別;也就是說,財有順取和逆取的分別。求財方式,則要分別對應:順用有三:就是用食傷創生財星;用財星彰顯財星;用官殺引生財星。逆用有二,就是:用比劫克出財星;或者用印星匯出財星。

  1. 用食傷創生財星的人,求財的方式,就是要用知識,言說、表演;或者技能、技術、藝術謀取財富。比如:傳授知識、著書立說、發明獎勵、創意設計、廣告布置、銷售推廣、美術繪畫,教書育人。
  2. 用財星彰顯財星的人,求財的方式,則要通過既有的資產,謀取利益。比如:儲蓄積累財富;投資合作,經商辦廠;利用不動產套現。命中有偏財為用的,股票、期貨、外匯等等亦可。
  3. 用官星引生(或者衛護)財星的人,求財方式,則需要以職位,或者權勢謀取財利。比如從事公職,獲得薪水;努力工作,獲得獎勵;職務提升帶來的利益增加等等。
  4. 用比劫克出財星的人,求財的方式,則是體力、體能、手工、合作、謀取利益。比如:農民種地、工人做工維持生計;運動員獲得各種獎勵;親力親為的職業事業;合作合伙的事業;武職類的職業,武市類的生意門類。
  5. 用印星匯出財星的人,求財的方式,則要以信譽,或者人格力量謀取財利。比如:商譽、社會好評、名聲、學問、知名度,以及德善的人格。切不可失信于人,道德存在瑕疵。

四、取財環境的易像

知道了求財方式,剩下的就是求財的路徑。核心就是考察得到財利的人像、事像與物像。就人像而言:男命的正財為用,則要疼愛自己的妻子;偏財為用,則要尊重自己的父親。女命中正財為用,則要善于依靠義父、養父、伯父、叔父之類的六親;偏財為用,則要孝敬父親、熱愛父親,關心父親,支援父親,與父親搞好關系。

其他的用神人像,財利六親方面自己亦可推論。不過,對于你獲得利益影響最大,最為關鍵的人,往往是用神所寄生宮位的六親,這點不可忽略。尤其是,這種宮位六親,坐天乙、天德、月德;同時,也未受到刑沖克絕,其人對你人生影響力和助益力,往往會非常之大。

從財利的“物”像來說,男、女命中的正財皆代表不動產、積蓄、較為穩定的財源、薪俸等等;偏財代表流動性、風險性較強的收入,比如投資、炒股、紅利甚至賭博等其他所得。不過,上述的說法,前提必須是財星為用,為喜神的情況;如果為忌,則需要行運配合能夠逆用財星的前提下。如果財星無法順用,或者順用財星的,歲運又順用不起來,則不可勉力為之。不然,同樣會有災禍。

倘若進一步延伸,也可以看出適宜的行業,比如:

  1. 屬土的正財或者偏財,大多與購置土地、建筑物、開農場、牧場等等有關。
  2. 屬金的正財或者偏財,大多與購置金飾、五金、機具、器械、投資于金融方面也是可行。
  3. 屬于水的正財與偏財,大多與水產養殖、水族箱、釣魚、娛樂、色情或者交通運輸等等有關。
  4. 屬于火的正財與偏財,大多與能源、電力、瓦斯、照明,燈具、化學、裝飾裝潢、需要耗熱、陽光、照明的場所、物事有關。
  5. 屬于木的正財與偏財,大多與森林、花木、木材加工、土木建筑、藤、木、竹制品,棉絲制品有關。

文:命理何鋒

出生年尾數看你一生大運、感情婚姻、命中貴人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天生有官運,容易當官
詳細
八字看你姻緣何時到來
詳細
八字看啥樣男人能娶到富家女
詳細
八字命理看哪些桃花要遠離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孤獨命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女人最讓老公疼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做明星的潛力有多大
詳細
男女八字不合能結婚嗎?
詳細
四柱八字斷命秘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