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總則篇

1.5萬閱  縮放:

前言

幾年來,我一直都在博出風水的四象基礎知識,而眾多的愛好者們,希望我能更深入講解一些風水方面的知識。

風水的基礎是四象理論,但如果我們只會四象基礎,再高超也只是形巒的范疇;如果從四象再進入八卦,則可由形巒漸入理氣的轉換,已入風水殿堂之門檻也。因八方納八卦,而八卦各有其性,萬物亦可類之于卦,也入易經之學也。我在《風水術可以速成嗎》一文中,要求各位讀者或風水愛好者先學八卦知識,則正是進入風水殿堂的踏門經。

從本篇開始,我將博出風水學中的八卦理論。我將把家傳《天盤九宮》的先天卦拆分出來,再結合《風水胎息論》中的部分主體知識,一起博給各位風水愛好者,與我的讀者們。

我也仔細想過,前人流傳下來的有用知識,如果我們這一代人不傳播開去,可能有的就會面臨失傳,或者會失去市場的價值。猶如我們的國萃文化京劇,就是時代發展中的被淘汰者。

我博出八卦理論的風水博文,主要之目的:傳播風水正能量,抵制邪說假風水!

正文

一、從四面到八方

中國有個成語叫“四面八方”,是指周圍環境的區域劃分,四面就是前后左右四個大的范圍,而八方則是更細分為八個方位——四正與四維。如下圖所示。

從上兩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先有四面,后來人們再細分為八方。八方正可納入八卦,正為合易之學。對于風水學來講,四象理論就是四個大的方位;而后更精細的八卦風水,則是風水學從基礎漸入殿堂的學說,也是風水學由形巒轉換到理氣的一個階梯。

風水學先以四象為入門基礎,以形據面,古人總結出了背孤擊虛、左右平衡的風水基礎理論,這是風水的主架,是風水學入門的基礎。而今時代發展太快,越來越多的風水學者無視于基礎知識,而去追求那些五花八門的所謂玄奧的知識,這種急于求成的心態,很難談上對風水學的修養。所以,風水學以四象為基礎,而八卦理論就是進入風水殿堂的門檻。

二、八方與先天八卦的對應關系

請大家特別注意,風水學的先天八卦方位,是不必分東南西北的,也不必用羅經去測量的;因為風水學的先天八卦方位,是陰陽宅立極后就先天具備了的。不論任何一個風水之宅,只要能分辨其坐向的前后方位,就能找出其先天的八卦方位,如果結合八方的實際環境形象,則可根據八卦的易理,去判斷其風水宅地的優劣。

天地大太極,一物又一小太極。太極者,陰陽二氣之循轉矣;陽氣為天曰乾,陰氣為地曰坤;天地乾坤定,父母陰陽成;風水之學,以坐后有靠有來龍,為背孤老陽之方,為乾;風水之學,以向前寬敞而明亮,為擊虛老陰之方,為坤;乾坤既定,氣布八方。如下圖:

上圖之中,不論圓或方,只是畫法不一,但理卻一致。凡陰陽二宅,當確立坐向后,則乾坤已定,八卦八方定焉。

A、四正卦

1、正后方為乾卦

乾者,老陽之氣也;為太極一陽之動,為天地原始之根,故在后方,為來龍眾陽之源。乾卦為老陽為父,故正后為家庭中男主人之位,一家之長統轄全宅;乾卦為官貴,故風水以后為靠官星;乾卦為眾陽之督,故論后龍為人丁的繼承。凡此種種,依象類推。(后補注:乾為老陽,故乾位宜實靠或來龍有接。)

2、正前方為坤卦

坤者,老陰之氣也;為萬物生蓄之所,為地勢藏德之方,故寬虛置之于前,以象前途寬廣。坤卦為老陰為母,故正前為家庭中女主人之位,慈德而母儀天下;坤為厚德載物之所,故風水以前方為財庫之方;而坤為德又為眾陰之任,故前方又代表家庭中女子品德之位。凡此種種,依象類推。(后補注:坤為老陰,故坤位宜寬敝或虛庫。)

3、正左方為坎卦

坎者,陽精之氣也;外兩陰孕一陽,陽精之顯,男性為陽,故以坎象示之;坎卦列于左側,坎象陽精而喻男,故風水之學,以左為男丁。(后補注:坎為中陽,故坎位宜實,或相應比離位高一點,但前提是在左右大致平衡的范圍內。)

4、正右方為離卦

離者,陰精之氣也;外兩陽夾一陰,陰精之藏,女性為陰,故以離象示之;離卦位于右側,離象陰精而喻女,故風水之學,以右為女丁。(后補注:離為中陰,故離位宜虛,或相應比坎位低一點,但前提是在左右大致平衡的范圍內。)

B、四維卦

1、左后維為巽卦

巽者,長陰之氣也;為乾陽左側之卦,為長者老大之喻,故風水以左側為長房之喻;巽象曲筆,故風水以左側為青龍文才之喻。(后補注:巽為長陰,故巽位宜虛,或相應比乾位低矮點;因兩陰維低虛,才能凸顯出乾的高貴。)

2、右后維為兌卦

兌者,少陰之氣也;為乾陽右側之卦,為初生幼少之喻,故風水以右側為小房之喻;兌象兵刀,故風水以右側為白虎武功之喻。(后補注:兌為少陰,故兌位宜虛,或相應比乾位低矮點;因兩陰維低虛,才能凸顯出乾的高貴。)

3、左前維為艮卦

艮者,少陽之氣也;為坤陰左側之卦,為停止不動之象;風水以山為陽,性喜靜而止,故左側之氣喜止。(后補注:艮為少陽,故艮位宜實,或相應比坤位高聳一點;因兩陽維高實,才能顯示出坤的德藏。)

4、右前維為震卦

震者,長陽之氣也;為坤陰右側之卦,為雷聲震動之象。雷動于天際,則震位宜高,但震居于右側,右為陰性下伏,故震位只宜靜止而微高。古人白虎宜乖伏,最忌虎抬頭,則可悟震位之理;亦可從“地雷復”卦,悟震之理。(后補注:震為長陽,故震位宜實,或相應比坤位高聳一點;因兩陽維高實,才能顯示出坤的德藏。)

從上面四維卦的講解中,我們知道四維是輔佐四正的,一切風水的法則,以四正或四象為基礎理論。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在給大家講風水的四象理論。

另外,我在《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之門——形象補缺篇》中,專門講解了四維卦的陰陽分辨原理,今再復制于此:

坐向為風水立極之兩儀,而四維角則為護佑兩儀之神靈,兩儀之配四維,孤虛成矣。故背為陽而需背之左右兩維為陰,以陰中含陽而成孤陽;故向為陰而需向之左右兩維為陽,以陽中藏陰而成虛空。這坐向的孤虛法也是符合<<地理胎息論>>的,在胎息論中,子宮上端為背為坐,坐為實為陽,而左右兩維以卵巢之陰氣而應其孤;子宮口為下為向,向為虛為陰,而左右兩維構成宮頸而應其中虛,虛實相應正是風水中的孤虛大法,以及四維在風水上的理論運用。如果你只掌握了四象理論只算得了外圍的空架,而四維才是輔佐它的內體血脈,只有完整的將四正四維搞明白,才能在風水的藝術上步入廳堂。

三、八卦方位與人體胎息圖

上圖為風水胎息論中,多個姿勢中的其中之一的圖片,今選一張打坐式配合外軀干,制圖給大家作為研究。

  1. 乾為首,故風水學以正后為頭部或頂門。
  2. 坤為腹,故風水學以正前為腹部或下陰。
  3. 坎離為兩腰,故風水學以正左正右為兩側腰脅部。
  4. 巽兌為兩肩,以喻代兩手。
  5. 震艮為兩股,以喻代兩足。

從上圖中大家不難發現,為什么我把戶型后方開門的稱為破頭格?又為什么把左右相穿的稱為腰肋對射?其理之出,易理也!

風水之知識,是前人的智慧結晶,豈能由我等隨意編造乎?有興趣的朋友,可閱下列幾篇博文,可能對你有所幫助:《風水學的六大組成因素》《環境風水的外形技藝概說》《簡話內五行》。

從下篇起,我將把先天八卦的風水運用,更詳細的講述給大家。

后注:上面的先天八卦位,我已增添了補注,希望各風水愛好者去復看一遍。風水之學,以山為實為陽,性靜止;以水為虛為陰,性動空。本篇之先天卦風水學,正是易卦與山水的結合體。山或實為陽,故配陽卦;水或虛為陰,故配陰卦。各位讀者只需將上面的先天卦,配合上坐北朝南的住宅,就能明白“過路陰陽”的易理來源;如果再用上面的先天卦,再去配合其余七個卦的住宅坐向,則“過路陰陽”的其余七卦,自己亦可推理而出矣。但最后還是要提醒大家,上述八卦山水的配合,都得遵循四象的基礎:背孤擊虛、左右平衡。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解讀易經(第三十九卦)——蹇卦
詳細
認命對還是不認命對?
詳細
九星應克
詳細
易學中的五行與八卦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巽卦篇
詳細
中國最神的八個字,你都知道是什么嗎?
詳細
財運排名前五位的生日
詳細
錯誤穿戴影響運氣
詳細
早子時與夜子時
詳細
從命理角度看創業的時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