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震位篇

5064閱  縮放:

一直來,不斷有朋友希望我講講理氣方面的知識,我都盡量勸說大家慢慢來,知識的進步猶如走路,要一步步來,一步步從基礎走起。而風水基礎正是形巒,形巒的基礎是四象理論,再才能進步到先天八卦。我近期博出的風水形巒中的先天八卦,是目前國內第一次把先天卦的風水奧秘,公開的、免費的、系統性的揭示給世人。同樣,我在先天八卦的篇幅中采用的風水胎息論,也是首次向世人公開揭密。

我在博文《淺談風水學中的“功”與“架”》中,講述了風水學中的體用關系:形巒為體,理氣為用;先天為體,后天為用。風水若失去了形體,縱算你的理氣理論通天透地,也只能打0分;風水若先得了形體,縱算你不會任何理氣,最起碼也有先天的50分。猶如人體與思想的關系,人體是物質基礎,思想是精神靈魂;兩者缺一不可,但一切思想都得以物質為基礎,所以說世界統一于物質,古人曰:“皮之不存,毛將附焉”?風水之理亦如此,故勸大家先學形巒,再入理氣,一步步踏實而行。

今篇講的是先天卦中的震位,我的先天八卦博出順序,是按照《易經》中的八純卦順序。

上圖我們可以看出,震艮兩卦之序,正是夾坤陰之形,正喻兩陽夾一陰。

在上圖的胎息圖中,我們看到,震艮正為兩足,夾坤腹之形。

天地上下定位,左右水火相射,四象成焉;前則震艮踏實,后則巽兌肩沉,四維成焉;四正四維,人體諧分,八卦成焉,天地人三才構成。

今篇所要講述的,就是先天八卦中的震位——右前維。

一、先天震位的風水類象

  1. 震位為胎息論之右足,故代表人體的腿腳部。
  2. 腿腳用以行路,古人以車馬代步,今人車船或飛機等代步,故震位代表車船類交通工具。
  3. 《震》曰:“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為雷,代表雷電等天災,故震位為天災宮。
  4. 《震》曰:“震驚百里,不喪匕鬯”,雷聲霹靂,心中恐懼,故震位代表無妄位。同時雷震天下,震位又代表印璽或權威。

二、先天震位的風水要義

  • :談震位則必須結合艮位,震艮同為陽位,故兩位宜相應起高,猶如山體的左右環護,或左右門神守門等,此為上宜;或震艮兩位皆平,與正前大致平齊,則為前堂寬廣,此為中宜;或震艮兩位皆為河流,形成河流護堂形,此為下宜。
  • :震為陽位,最怕遭流水或路氣之沖,沖之則陽位傷,則需防腿足之傷,或車禍交通類災禍,因震為足也。震為陽位,又怕獨缺凹陷,獨陷則地雷復起,需防雷電之災,因“震來虩虩,笑言啞啞”也。震雖為陽,但又怕獨高,且高于主身,而艮位又沒有相應的高形去制衡,此震位獨高,正是風水形法上的“白虎昴首”,需防無妄之災,古語“功高震主”,災禍之端也,因“震驚百里,不喪匕鬯”耳。

三、再例如下

1、右足受沖,易引車傷

 

上面簡圖,為一新戚老表的住宅,一路口沖震位而去,震為足,今人以車代足,今震傷則有車禍或折足之患,2011年其子車禍摔傷,暈迷多日才蘇醒。后來,重新改了路口,不能再對著房屋沖去。

在博文《手足有傷皆因卦氣不暢》中,正是先天震位的變異體,而造成足部腫瘤之患;在博文《中國足協的風水》中,正是先天震足折斷,才致足協難足。

2、震陷猶如印失,權威盡無

 

上圖為9月在贛州所見,是年初才新進的陽宅,四圍平齊,唯在先天震位人工挖一魚池,作休閑怡情之用。當時我問宅主是否有官職,若有官職則需填平此池塘作菜地,若非如此,恐對官印有失。主人未信未動,上月得到的資訊是,宅主已由鎮內調職到了市局,但官職卻由所長變為了普通職員。因震為陽為印璽,為權威與信義,今四圍平齊,獨陷震位,印難保矣!

3、白虎昂首,煞重阻財

上圖是附近的一處商用樓,每年都有新店來開張,都是虧損后才搬走的,十年來,年年如是。本宅震位高聳壓主房,而艮位空闊又無制衡,為標準的“白虎昂首”。明堂猶如財庫或飯碗,今明堂的左側缺而右側聳,猶如半邊破碗之形象,財庫難聚氣也。而且店的前方公路上,并沒開一個路口匯入明堂,則財源缺少有生力量的匯入,財力窮也。

震位的風水運作,千變萬化,稍例如上,大家依理而行,自能明悟。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解讀易經(第三十卦)——離卦
詳細
六爻爻變意象
詳細
《易經》的存在與發展具有非凡的意義
詳細
九星應克
詳細
從五行屬性看人愛情運勢
詳細
易經八卦教你正確對待感情和婚姻
詳細
生活中的不祥之兆
詳細
什么是九星的旺相休囚廢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總則篇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一卦)——損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