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3877閱  縮放:

曾有一個段子流傳在網路上,說的是美國籃球運動員科比接受采訪時曾反問記者:你知道洛杉磯凌晨四點是什么樣子嗎?他說,他是天天都能看到的,因為凌晨四點,那是他每天訓練開始的時間。

聽到這番話,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勵志、勤奮等詞匯,也感慨要想成功就一定要付出雙倍艱辛的努力!沒錯,的確是這樣。然而隨著傳播的愈發廣泛,有些人會“曲解”其意,使其變成斷章取義的“毒雞湯”:比如,認為唯有工作到深更半夜或是雞鳴之時便起來工作,那才能站在人生巔峰,就一定會成功。然而,他們卻從來沒考慮過這個方法是否適合自己。有句話是如此說的: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便是揭示了“適合別人的未必就適合你”的道理。甚至,不適合你的方法還可能是劑“毒藥”,正毒害著你。

易經中也強調人身上有著各異的氣場,命理不同的人,給予其的養命助運法也不一樣。套用哲學之語來說,即“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謹防一刀切”。

成功是我們努力的結果,而到達 “結果”的道路上請各位量力而行,根據自身身體情況而定,你若是“越夜越興奮”的類型且平日常健身鍛煉,身體素質優良,倒是可以效仿科比的做法來“聞雞起舞”;但你若是易疲勞體質,平常工作生活三點一線也沒有鍛煉的時間,還是建議你按照正常作息行事。當然,無論采取哪一種方式,懂得養生保健才是前提,老話不常提“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嘛!

可是一味地延長時間就萬事大吉了嗎?往往感動的只是我們自己,即尋得一種心理慰藉:看,我都如此早起用功了,總不至于事與愿違吧!很抱歉,假如你不注重學習方法和效率,縱使起得再早也無濟于事,你感動得了自己卻感動不了殘酷的事實。因此,我們要重視學習的深度而非時間之長度。

總之,對于文首所提的事例,我們更應取其“勤奮”的點,而去其“道德綁架”,千萬別無原則地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文:吳寬之

最積陰德的十件事,一定要經常去做!
詳細
人在什么情況下會走背運?
詳細
詳解二十四節氣——春分
詳細
哪些生活習慣會為自己招來霉運
詳細
什么是犯月和旺月
詳細
穿對鞋子旺財運
詳細
清理房間就是給家中聚財
詳細
預示你將走發財好運的各種跡象
詳細
怎樣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詳細
清明將近哪些禁忌需了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