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理:如何化解職場招黑體質?

4133閱  縮放:

如果留心,你就會發現:幾乎每個公司里都有一個“周星馳”,他才華橫溢但又孤僻怪異,總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指責與竊竊私語圍繞在他的身邊;幾乎每個辦公室里都有一個“喬布斯”,他能力超凡但就愛獨斷專行,領導和同事對他又愛又恨,而他自己也因為這點兒“做人問題”被流放于主流與邊緣之間。

為什么招人黑?

一群人都黑你往往是由某個突發事件引起的,然而,遵循“量變引發質變”的規律,突發事件這個外因能夠起作用,一定也是你平常積攢了太多內因的關系。而這內因,無疑就是你的性格,也叫做逼格或者人品。那么,你知道哪些逼格特別容易在職場里引發眾怒,從而使大家齊心協力來黑你嗎?

NO.1 拿原則說事

正應了那句“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職場里,如果毫無變通地遵守原則,尤其是觸及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那就很容易犯眾怒,給自己惹火上身——你天天用原則把別人壓得說不出話,那么這一腔怨氣還不卯足了勁兒等你出糗?最可怕的是,一旦你做錯一丁點兒事情,就會被無數雙眼睛瞬間捕捉到,并且用你平常掛在嘴邊的原則來批判你,讓你連反駁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盜用一句名言格式,那就是:原則是講原則者的墓志銘。

NO.2 小氣鬼

事實上,同事間吃飯請客,你多掏一塊還是少拿一毛,大家并不會太在意。但是,如果在項目分成、業績獎勵這些大項利益面前,你總是貪得無厭,就很容易招致別人的反感。另外,還有一種“摳門兒”也容易得罪一大片,比如說,有了好機會自己藏著掖著,工作出了錯都是別人的。這種只要回報不想付出的行事風格,就會形成墻倒眾人推的結局。

NO.3 愛出頭

出頭鳥容易挨槍子是亙古不變的真理,而在職場中,出頭鳥往往容易招致“自上而下”的群黑事件。什么叫“自上而下”?就是由頂頭上司發起、周圍同事跟隨,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排山倒海地擠兌你。原因?很簡單呀。“出頭鳥們”要么喜歡挑戰權威,給領導制造麻煩;要么就是自視甚高,不把領導放在眼里,甚至總想著篡位。如此一來,哪個領導還能不發動群眾把你干掉呢?

NO.4 管閑事

這里的“管閑事”可不是指辦公室門邊的笤帚倒了你去扶起來,而是你滿辦公室嚷嚷著,笤帚就是某某某踢倒的!前者是面試加分題的正確答案,后者則是遭到報復性群黑的最常見原因。拿出上班偷著逛淘寶的那點時間反思一下:同事業績沒完成的時候,你有沒有幸災樂禍說風涼話?領導那幾天情緒不好,你有沒有暗自揣測原因還到處傳播?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大家不黑你又要去黑誰呢?

為什么大家都針對你?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每一個生活在職場中的人,都有自己性格上的弱點,因此也多少都有過被人黑的經歷。然而,能夠“召集”起整個圈子的力量來黑自己,那只能說還有一些你無法控制的自然規律在起作用。掰著手指數一數,這些規律也無外乎以下三種:

利益是根本

如今被視作神一般的蘋果創始人喬布斯,在其職業生涯中也曾經遭遇群黑事件,被逐出蘋果公司長達12年之久。在職場里發生群黑事件,利益絕對是擺在第一位的原因。往大了說,公司需要選擇符合自己利益的人,如果你的業績無法為公司做出貢獻,那么很可能成為犧牲品;往小了說,每個人都會維護自己的利益,斯庫利與喬布斯之爭就是最好的證明。

推波助瀾的人

2014年轟轟烈烈的“向太炮轟周星馳”運動,已經不是“喜劇之王”第一次被黑了。而這一次更加惹人矚目一些,完全是因為幾乎整個香港演藝圈都被調動起來,參與其中。每個人都站了隊伍,表了立場,整個兒一赤裸裸的職場斗爭寫實版。其實,無論是哪一種,我們都知道這里有無法撼動的權力斗爭,和一些左右不了自己命運的人。說到底,在這浩浩蕩蕩的群黑大軍里,有很多人是不得不站隊表立場的。

有什么辦法自救?

任何一個人陷入“被群起而攻之”的局面里,都是非常可怕的。這時候,即使你想放棄到手的利益,或者修復滿目瘡痍的關系,往往也是來不及了。然而幸運的是,從人類共通的心理特性上分析,我們仍然能找到一些薄弱點,作為你突圍的可能性。而今天,我們就以周星馳被黑事件里的某些細節作為說明,演示一下:如果被群黑,你該如何自救。

恰當示弱,贏得人心

周星馳事件鬧到最后,已經不是他與向華強夫婦的斗爭,而是將焦點轉向了粉絲與向氏過招。這其實也是周星馳的高明之處:沉默,無疑會引發示弱與委屈的聯想,這樣一來扎扎實實地為自己贏得了感情分。于是,不等星爺發話,粉絲們就擼胳膊伸腿地沖上前去了。活在職場里的我們也要學會這一招,當被群黑之后要適當示弱,轉移焦點,讓自己稀薄成一團空氣就再好不過了。

能力,一張王牌

最后這張王牌,也是最明顯的王牌,那就是周星馳在大眾心中擁有的強大影響力和號召力。只要有它存在,周星馳就有沉默不表態的資格,因為穩定的市場是他在圈子里生存的保障。而對于職場中的我們,這是最具啟示性的:只要你有價值,只要你可以創造無人能及的價值,那么再可怕的倒黑也滅不了你。

周星馳和喬布斯都很好地證明了這一點。

凡事都脫離不了利益兩個字,所以,想置身事外是不太可能的。那么,不如好好想想怎么解決。圓滑一點、在工作上努力一點、塑造形象都是不錯的選擇。

源自網路 僅供參考

你知道自己的文昌貴人是誰嗎?
詳細
刀剪亂放會招來霉運
詳細
命理習俗:破衣服不丟會破財嗎?
詳細
身上的背包,竟然是財庫,選好了財運自來!
詳細
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
詳細
日常生活中的旺運小妙招
詳細
立冬時節如何開運旺運
詳細
風水布局助你找到家中的財位
詳細
切莫隨意放生,不然放生變殺生
詳細
注意!預示會家道敗落的八大特征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