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多了路好走:八字看啥樣的人容易交到益友

4088閱  縮放:

世人常說:“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朋友也有損友和益友之別。《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就是說:益友有三種,損友也有三種。凡是正直誠信、恕仁大度、知識廣博的朋友,就是益友。凡是與習于溜須拍馬,諂媚逢迎;當面恭維,背里誹謗;以及花言巧語,華而不實的人交友,均為損友。清人劉大櫆也說:“其后每相見,則每至于爭;而一日不見,則又未嘗不相思。蓋古之所謂益友者如此。”那么,就命理而言,怎樣的八字特點,方能結交到“益友”?

一、日干三圍有比劫,且比劫為八字中喜用神的人

八字中的比肩代表與自己性別相同的兄弟、或者姐妹,同事、朋友;而劫財,則代表自己的異性同事、朋友和兄弟姐妹。如果命中比肩與劫財為喜用的話,尤其是比肩與劫財,又分布在日干三圍,則說明自己總是能夠交到對自己人生助力很大的益友,一生中多得朋友幫助,且如影隨形。

二、比肩、劫財在月柱的人

八字中無論比肩,還是劫財,分布在月柱,就為星宮得位;無論喜忌,說明自己結交的朋友,大多品行端正。如果這個比肩與劫財為命中忌神,局中有官殺制克,則朋友對自己沒有太大的妨害。故此,交朋結友的物件,大多是偏善,至少是一個正直的人。

三、命中忌神比肩與劫財,制化適宜的人

八字中比肩、劫財為忌,說明兄弟、朋友、同事對自己會有拖累與防害。但是只要八字中這個忌神比劫具有制化。比如與官殺緊貼,這就是制;與食傷緊貼這就是化,有了制化力量的存在,說明兄弟、朋友、同事對自己損害會減少到比較低的程度。這種人主要的問題,就是要慎重交友,需要選擇性的交友。大體需要結交那些與自己的八字喜用神能夠互補的人,自然不會有太大的差池。

四、命中比劫為忌,但能發揮出好作用的人

這種情形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八字中比劫雖旺,但以食傷為用的人。因為,比劫為食傷之元神,只要原局比劫不是太旺,不會堵塞食傷流通性。歲運中出現比劫,也會生助食傷,所以一生中朋友對自己還是好處多多,能夠結交到對自己有益的朋友;
  2. 八字中印星過旺,或者印比同旺,局中有不弱的食神和傷官。同樣需要比劫化泄印星,生助食傷。故此,他們也是能夠交到對自己益處甚多的朋友。
  3. 八字中忌神比劫,地支可以沖克財星,天干有比劫可以生食傷,且生助的食傷,具有渠道流通到受傷的財星的人。這種人,家庭中的兄弟,多有拖累,社交層面的朋友,還是具有一定的助力,因而,也有機會交往到屬于“益友”的朋友。

五、命中比劫為忌,局中不顯不現;或者比劫坐空逢空

比如,從財從官的人,八字中最忌比劫,如果命中比劫不顯不現,則說明命主接觸的朋友,大多富貴程度較高,或者人品高尚。同時,如果命中比劫為忌,但是命中比劫逢空、坐空,則自己交往的兄弟朋友,往往不會給自己帶來實質性的不利影響,因為,命中坐空,逢空的字,均沒有主動生克權利。反之,不能交到益友,甚至總是交往“損友”的人,其八字特征如下:

  1. 八字中比劫多旺為忌,比劫可以奪財的人;其一生中多要注意兄弟、朋友爭妻、分財;
  2. 八字中比劫多旺為忌,尤其是月柱、日柱布局忌神比劫;或者比劫可以合絆局中喜用神的人;其一生中往往有多受兄弟、朋友拖累,兄弟朋友總會與自己爭名奪利。
  3. 八字中比劫雖為喜用,但是比劫不透不顯,一生中也難以遇見真的十分得力的朋友、兄弟的幫助。

如果局中再又食傷健旺的話,即使在比劫歲運,兄弟、朋友也難以發揮出好的作用,故此,也需謹慎交友。

文:命理何鋒

哪種女命的丈夫會給自己帶來災禍
詳細
八字十天干詳解——壬水
詳細
八字看哪幾類人注定一生好運不斷
詳細
八字看你能娶個好妻子嗎
詳細
由自己的八字看子女未來
詳細
八十天干詳解——乙木
詳細
八字十天干詳解——丙火
詳細
八字看你財運何時來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婚后有好運
詳細
八字日元五行看健康運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