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卦篇

4260閱  縮放:

特別提醒:先天八卦是以原始的方位認知,去劃分八卦方位所屬,用前后左右而劃分八方;后天八卦是以地理的方位認知,去劃分八卦方位所屬,用東西南北而劃分八方。先天八卦以形象取用,后天八卦以五行取用。

各位讀者,分清先后天八卦方位,是八卦理論在風水中的基本要求;作為一個八卦風水的研究者,如果連最基本的先后天八卦的方位都搞不明白,是不利于知識進取的。

今篇講述后天八卦的坎卦篇——壬子癸方位。

一、坎卦的五行屬性

在上篇中我們講到,在司南問世之前,以逐日為東,四方之辨不精確;后司南出,勺柄轉而靜則指南,首先就是南北立極,而后八方分定。

司南者指南矣,而與柄首相反向者,北方矣。

因先天八卦中的坎為形水,今五行術中又有水性,兩水的形與性皆相通,這也是八卦與五行術的契合點。故在先天八卦中坎離兩卦對射,而在后天八卦中坎離兩卦同樣對射,這才是先天八卦演變到后天八卦的切入點。

正因為地理方位以南北立極,南離北坎為后天八卦的關節點,也為先天化后天的切入點,所以我的博文才會以離坎兩篇開講。先天講究乾坤定位,后天講究離坎立極;乾坤定位分前后,離坎立極分南北。不帶羅盤者,乾坤定位,先天八卦之用,足矣;帶羅盤者,離坎立極,后天八卦之用,不差也;若能兩者兼,誠為更美矣。

古賢在對各個方位的五行屬性進行劃分時,認為從中原往北,則氣候溫度漸涼,涼者猶水之寒也,故古人將北方論為五行之水,其性潤下而寒。一年之中,四時氣候變幻,而涼寒最盛之于冬季,故五行之水氣正旺于冬。

在后天坎卦中,古人又細分出‘壬子癸’’三字。

總結:后天八卦的坎,定位于正北方,含壬子癸三字,五行屬水,其氣涼而下,主寒,氣盛于冬。

二、后天坎卦的人員代表

在風水學的先天八卦中,坎象為中男、為文臣、而從左側又為長房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

在風水學的后天八卦中,坎卦為正北方,統壬子癸三字,三字屬水,故以屬水的人員年命為用,為地與人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1. 若壬子癸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壬子癸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壬子癸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壬子癸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壬方對應的人員年命:壬子、壬寅、壬辰、壬午、壬申、壬戌。子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子。癸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癸丑、癸卯、癸巳、癸未、癸酉、癸亥。

三、后天坎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坎卦,為人體之左側、左腰、左肋、左腎精等,此為人體外部之取象。

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坎卦,壬子癸三字皆屬水。中醫認為水性潤下,有寒潤、下行的特性,猶如人體之精;而精生于腎,腎主閉藏,有藏精、主水等功能,故中醫將腎論為五行之水。

水代喻腎,腎主精,喻指生殖系統;腎又有尿液分泌過濾的功能,故五行之水,代喻人體的生殖系統與泌尿系統。涉及腎臟、陰莖、睪丸、附睪、陰囊、輸精管、前列腺、精液、陰道、子宮、輸卵管、卵巢、前庭小腺、前庭大腺、輸尿管、膀胱、尿道、尿道球腺等等,與腎臟相關的諸多器官或組織。

  1. 若壬子癸三方,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主宅內之人員,腎臟系統相對得益,體能與精力相應會健旺一些,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壬子癸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受沖射損污等,則有可能對宅內人員的腎臟系統,會產生負面的作用,需留意之。例感染類性病,或不利于生育類病癥,或腎部、尿道、膀胱等諸多結石,甚或腎竭而致的尿毒癥等等,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3. 另外,若壬子癸三方有異常之堆物且頑固者,亦有機會造成宅內患耳疾之人,或出耳聾之士。因腎之竅于耳,耳為聞聲采音之所,今耳孔被塞,故需防耳疾之患。我在《趣說隔山打牛——論富士康風水之謎》,文中第一個例子,因耳聾而反推結石與原因,其理正在于此,各位可去細讀之。

后天之坎,五行屬水,水主精,精生于腎。同樣,我們不能把壬子癸三字,將每個字代表的什么器官、什么病癥都劃分表達明白;因為那是不明智的,因人體腎脈諸病多端,豈可三字細分乎?而萬病皆有源,我們溯源亦可得根,今得五行水而概生殖與泌尿兩系統,則更趨于全面性。

四、后天坎卦的事物代表

先天卦以象為用,先天之坎為形水,為大水之應;故先天坎宮有靜蓄之水坑者,面積不大卻能蓋覆坎宮,則需防溺水之害。

后天卦以五行為用,后天卦之坎五行屬水,為涼寒,為潤濕下注;同樣,后天壬子癸方若有水坑,或有異常的路道水流沖破,而且不符合四象理論者,亦需防水難之患。

皆因坎卦的形象水與五行水,兩者同形同性,為先天卦演變到后天卦的第二個共通點,也是第二個立足點。

五、后天坎卦的時間應期

1,后天八卦坎的壬子癸三字,壬字配小雪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大雪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子字配大雪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冬至節氣中的前半日期;癸字配冬至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小寒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壬子癸方的吉兇應期。

2,在后天坎卦中,壬子癸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壬子癸年。壬方對應壬子、壬寅、壬辰、壬午、壬申、壬戌等流年;子方對應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子等流年;癸方對應癸丑、癸卯、癸巳、癸未、癸酉、癸亥等流年。

若壬子癸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壬子癸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

若壬子癸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壬子癸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至于流年飛星、或三合運局、五子運、六甲運等判斷應期之法,已屬于專門的理氣派別,本節與以后都不去多作講解。

以上為后天坎卦在人員、身體、事物、日期等的對應講解,只需有一種得應,亦為有應。

后注:各位注意了,每一個卦象都代喻了相應的人員、身體、事物、日期等,我們不能只根據某一卦的優劣,就去冒然的對其中某一單項作出判斷,應該以一概全。故各位在我的例案中,看見的斷章往往會有幾種可能性,依理而推,沒有絕對。

風水是門環境藝術,故能鐵口直斷且準確應驗的機會并不多,反而遇見那些自吹每次都能鐵口直斷者,各位就需自我提防,因為風水不是衛星制導的導彈,想打哪就指哪。某友講了一次他的切身經歷,他加入的一個風水群,進去后發現幾乎是鐵口直斷的頂尖高手,有的甚至只憑一張房屋相片,就斷出了某年某生肖的女人遭兇,直是匪夷所思;而群主的師傅更是被眾人吹捧,當他花了大錢請來作風水后,才知那師傅還不如他自己,群內眾高手原來就是一個局。

風水要務實、明理。以愿我的讀者們,具無垢清凈之光,慧眼如日能破諸暗!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解讀易經(第三十六卦)——明夷卦
詳細
九星應克
詳細
測懷孕分娩
詳細
占卜時哪些問題是不能占的
詳細
人越老運勢越好的命理特征
詳細
《周易》歷史價值的準確定位
詳細
受當代人青睞的財神節
詳細
在金融學中如何借鑒易學的奧妙
詳細
什么是鐵板神數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七卦)——師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