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博士:命理學上的“空亡”是啥意思?

4.6萬閱  縮放: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執著于色的人不明白“色即是空”,執著于空的人也不明白“空即是色”。命理學上,也許朋友們會聽到一個詞:“空亡”,或者“空亡日”。這“空亡”“空亡日”究竟這是啥意思呢?關乎重要嗎?鄭博士提醒朋友們當然很重要哦,因為它關乎我們的命理如何、位理如何,以及重大事件的擇日雨匹配。

一、什么是“空亡”

佛教有言“空即是色”。“色”指的是萬物,“空”了,才能包容萬物,而色即是空,則是萬物有因緣和合而生,無法單獨存在,因此,“空”是大于“無”的!空亡,可積極地理解為是天意、大自然給予了這個落空的五行一個思考、修為的空間。空靈、空洞、空曠、空空如也……在一個空寂的精神領域里有所思考,有所沉淀,有所修為……

空亡是命理學和位理學中確定日干旺衰的重要因素之一,空亡的意義為虛無飄渺的意識,表沒有、不實、消失、滅亡、徒勞無功之意。《神白經》云:"空亡空亡幾多般,十干不到作空看。"換言之,就是天干配不到地支,剩余兩字就叫作空亡論。舉例: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癸酉

剩下地支“戌亥”沒法與這一行的天干匹配,因此,“戌亥”就是空亡。因為“戌亥”中的“戌”又要從“甲”開始匹配: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癸未

這一次,剩下“申酉 ”沒法與這一行的天干匹配,因此,“申酉”又是空亡。因為“申酉”中的“申”又要從“甲”開始匹配: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癸巳

“午未 ”為空亡,以此類推: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癸卯

辰巳為空亡,以此類推: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癸丑

寅卯為空亡,以此類推: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癸亥

子丑為空亡。

為了便于記憶,鄭博士提供《六甲旬空亡口訣》如下:               

甲子旬中戌亥空,甲戌旬中申酉空,甲申旬中午未空。 

甲午旬中辰巳空,甲辰旬中寅卯空,甲寅旬中子丑空。 

二、空亡關乎什么?

空亡關乎什么?鄭博士認為我們平時的日子、我們的命理四柱,以及位理等都與空亡息息相關。比如,從人的命理四柱來看,四柱八字中如有空亡,那會使所臨之柱變成「空」而消失。鄭博士舉例來說:

  1. 如年柱空亡:代表幼少年運 1-16 歲,辛苦,不順,較無祖業可得,或與母早別離。也代表此生在祖先、長輩、父母親以及工作上司的助力會很少,也就是得不到長上的強大幫助,早離祖地,憑己力白手起家。
  2. 如月柱空亡:代表青年運 17-32 歲,學業、家庭、事業多阻逆,也代表此生在兄弟姊妹或父母親的助力不大,以及本人內心的特性及創意性全被空亡壓抑,致使得才能無法發揮,與父母、兄弟也較緣薄。
  3. 如日柱空亡:代表中年運 33-48 歲,家庭、事業多阻逆,夫妻難白頭偕老,或早別離,或有損本身之運勢。也代表此生你在外界的表現無法很理想,也無法很如愿,且配偶的幫助也不大。夫妻緣較薄或姻較不順。
  4. 如時柱空亡:代表晚運 49歲以后,多阻礙困頓,老年較孤寂,子息、下屬緣較薄,子女稀少,或多生女,本身晚運較孤獨困乏。也代表此生在事業、家庭、人際關系及子孫、學生、部屬、員工之間的對待無法得到滿意的狀況,且相互的助力也不大。

另外,鄭偉建博士也提醒朋友們注意:年日互換空亡,均擁有對方空亡,一生多窮苦。

  1. 多柱臨空:年月時三柱均空亡,謂三空致發,反富貴;二柱逢空亡,為官不大;四大空亡聰明短壽;最怕就是一柱空亡,危害最大。
  2. 年柱空亡:一生多勞苦,全憑個人奮斗,祖上無蔭,父母壽短,并且1到16歲少年老實巴交困逆多阻。
  3. 月柱空亡:兄弟姐妹緣薄,正印在月令上臨空亡,母親壽短,偏財在月令上臨空亡,父親壽短。并且16歲到33歲之間運多阻礙。
  4. 日柱空亡:夫妻欠和睦,事業多阻礙,壯志難酬。夫妻緣薄,婚姻較多難圓,并且33歲到48歲之間事業、家庭多紛爭,坎坷曲折。
  5. 時柱空亡:子孫少,難享子女的福氣,晚年孤獨,49歲晚運后多不吉。

三、五行臨空亡的具體體現

  • 金空則鳴,金落空亡,如鐘要空心,聲音才響亮,為吉。
  • 火空則發,火落空亡,如風吹入,火才能燃燒而光明,為吉。
  • 水空則清,水落空亡,如泉水自石竅流出,水質清澈,為吉。
  • 木空則折,木落空亡,如樹木被蟲蛀,空心而萎死,為兇。
  • 土空則崩,土落空亡,如山被挖空,土石崩潰,為兇。

上面講的是每一柱所代表的六親臨空亡的體現,也講到某五行臨空亡的體現。

四、十神空亡之寓意

  1. 比肩空:手足少或不睦無助益。男則無妻或妻才不利,女夫緣薄。
  2. 劫財空:手足不得力,無助益,財難聚,較易虛花浪費。
  3. 食神空:福份減少,壽減,有會合或沖可解。
  4. 傷官空:子孤,婚變或再婚。
  5. 正財空:錢財難聚,妻緣薄,晚婚,家庭易生風波,落魄勞苦。
  6. 偏財空:不利父,父緣薄,無橫財運
  7. 正官空:官祿減少,不宜公職,男子息少,女夫緣差。
  8. 偏官空:少受長上扶攜,自己無權威,男子息少,女夫緣差。
  9. 正印空:權位、學業、學術難成,不利母。
  10. 偏印空:學業或學術較難有成,不利繼母。

五、四大空亡概念非常重要 

在命理學和位理學中,四大空亡的概念非常重要,而且還經常用到。四大空亡,指甲子、甲午旬中,若課中遇到水,則水為四大空亡;甲寅、甲申旬中,若課中遇到金,則金為四大空亡。

歌訣為:子午旬有水,寅申旬見金。

一般來講,四大空亡與旬中空亡作用相當。課中遇到空亡,凡有謀用,吉兇不成,吉事不吉,兇事非兇。

如何定四大空亡:例某日為丙戌日,丙戌在甲申旬中,今日起課課內見午、未是旬中空亡,課內見庚、辛、申、酉金都是四大空亡。

六、空亡理論應用的相關事項

凡是用空亡理論判斷的命例不用空亡都能斷準,而實踐中的一些命例不用空亡能斷準的用空亡根本測不準。有些用空亡和不用空亡都可以推測準的是格局上從弱與身旺,從強與身弱用神一致的巧合。因此,鄭博士建議朋友們要具體分析對待。

空亡有兩個條件,一是干支系統迴圈,二是干支數目差異。十干和十二支之間的搭配,就意味著排空。空亡是指某一迴圈所導致的排空,如年迴圈,甲子空亡在戌亥;同理,月迴圈,甲子空亡在戌亥;日迴圈,甲子空亡在戌亥;時迴圈,甲子空亡也在戌亥。

所以,我們有時可以看到所謂的“互換空亡”的說法,就是指的各個迴圈之間相對的空亡。作為一個整體,造化不是某一個旬的產物,而是四個旬的綜合產物:即年旬、月旬、日旬和時旬,共同描述四個迴圈的氣形生成關系。   

空亡大多與神煞相關連,如華蓋、桃花、貴人空亡,等等;或者講宮位,如子孫宮空亡,等等。

鄭偉建博士小結:

  1. 空亡有吉有兇之說,但是除此以外,還有空亡本生也預示著一些固定資訊。一些人對空亡的誤解,一是不看空亡,無神煞論;一是言重空亡,認定空亡即“沒有”即“無”。其實,“空”不是“沒有”,“空”里既包含“有”,亦包含“無”;籃子是空的,才能裝東西;水池是空的才能盛水;荷包是空的才能裝進錢……有了“空”,才有了“有”。不能因為籃子是空的,就認定籃子是不存在的是沒有的。有道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2. 凡是八字中有空亡之字,如果這個字所臨五行在八字中為喜用神,這種空亡肯定不吉;凡是這個字所臨五行是八字中的忌神,這種空亡就是吉利的。
  3. 在論六親方面,空亡之字所代表的親人,無論喜忌,都預示該親人與命主緣分淺薄,也就是在一起時間不會長久。既然因為緣分淺薄而不能在一起長久,則預示該親人夭亡或者分居兩地,該親人是否是死亡,則要配合其它組合條件確定了。
  4. 在擇日方面,當我們有重要事情需要擇日的話,需要我們根據自己的不同命理和位理,進行選擇合適的日子和時辰,通常要避免“空亡”出現,以免適得其反。
  5. 積極的空,如竹般空出氣節,空出思維的天馬行空,空出藝術的超俗境界,空出與世隔絕與世無爭的意境圣賢;消極的空,如鏡花水月般空出一聲嘆息,兩行熱淚,三寸斷腸,四海浪跡,五湖孤影,六行殘詩,七弦哀音,八尺白綾,九代寒門,十里長亭……

文:鄭博士

八字純陰注定孤獨嗎?
詳細
八字看性格——什么樣的人膽小怕事
詳細
白虎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八字身旺的優缺點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嫁人后才會轉運
詳細
這幾個月出生的人貧窮日子不超過10年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出生在桃花旺的時辰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會走桃花運
詳細
會出現兇災的四柱八字
詳細
八字看你孩子更像誰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