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震卦篇

7143閱  縮放:

離坎立極,為地理坐標測量之根;南北立極無誤,后始能八方分定,此為后天八卦分定的規矩。在先天八卦的排列中,以乾坤坎離為四正卦,以前后左右令之,是為風水四象理論的基礎;在后天八卦的排列中,以離坎震兌為四正卦,以南北東西令之,是為風水坐標的定格。

前面講了離坎立極二卦,今篇再講四正卦中的震卦——甲卯乙方位。

一、后天震卦的五行屬性

古人對地理方位的辨識,最初是以日出日落而定,以日出為東方,再辨論東南西北四方,后來人們又根椐日影的計算,得出春分日與秋分日的太陽升起方為正東方。古賢認為萬物生長靠太陽,太陽為天地間最主要的陽氣來源,能破黑夜諸暗與陰邪;因震卦的卦象中初爻為陽爻,其余皆陰爻,有一陽初升之象,猶如早晨的太陽初升,故在演化后天八卦時,將震卦納為太陽升起的東方。《說卦傳》中“帝出乎震”,亦為后天卦中的日出東方矣!

古人發現,在春分節的前后,日出正東,而這段時間天時氣候漸漸遠離冬寒,氣候漸溫和柔暖,草木萬物復蘇發芽,呈現生機勃勃之象,此為木氣值旺而復生也。故古賢將震卦分配到后天的正東方,五行以木,性伸張而生機煥發,值旺于春季。

在后天震卦中,古人又細分為“甲卯乙”三字。

 

總結:后天八卦的震,定位于正東方,含甲卯乙三字,五行屬木,其氣伸發、主生機勃勃,值盛于春。

二、后天震卦的人員代表

在先天八卦中,震象為長男、守彊武士,為武人,又值右側亦為女丁或小房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在后天八卦中,震卦為正東方,統甲卯乙三字,三字皆屬木,故以屬木的人員年命為用,為地與人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1. 若甲卯乙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甲卯乙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甲卯乙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甲卯乙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甲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卯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卯、丁卯、己卯、辛卯、癸卯。乙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丑、乙卯、乙巳、乙未、乙酉、乙亥。

三、后天震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震卦,位于人體之右側、為右腳或腳,此為人體外部之取象。

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震卦,甲卯乙三字皆屬水。中醫認為木性伸屈不止,色青,生機盈然,木又能火,火為血;而肝臟有藏血功能,膽色為青,肝膽有蘊血待發之功,故將肝膽論為五行之木。

木喻肝膽,肝病包括甲肝、乙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種;膽病包括膽結石、膽囊炎、膽汁淤積等,都是些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疾病,應以積極預防為主。

  1. 若甲卯乙三方,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主宅內之人員,肝膽臟系統相對得益,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甲卯乙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受沖射損污等,則有可能對宅內人員的肝膽內臟,會產生負面的作用,需留意之。需防各種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膽結石、膽囊炎、膽汁淤積等,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木主肝膽,故肝膽有病者,亦需考察五行屬木之方位,因地及人,天道自然的感應也。

四、后天震卦的時間應期

1,后天八卦的震,包含甲卯乙三字,甲字配雨水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驚蟄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卯字配驚蟄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春分節氣中的前半日期;乙字配春分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清明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壬子癸方的吉兇應期。

2,在后天震卦中,甲卯乙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甲卯乙年。甲方對應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等流年;卯方對應乙卯、丁卯、己卯、辛卯、癸卯等流年;乙方對應乙丑、乙卯、乙巳、乙未、乙酉、乙亥等流年。

若甲卯乙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甲卯乙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

若甲卯乙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甲卯乙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至于流年飛星、或三合運局、五子運、六甲運等判斷應期之法,已屬于專門的理氣派別,不去多作講解。

本篇為后天震卦方位,沒有與先天八卦找到事物上的契同點,故不述講事物對應。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朱雀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如何從命理角度改善夫妻關系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七卦)——師卦
詳細
鬼節的來歷
詳細
先后天八卦之間有何內在聯系?
詳細
六爻預測疾病
詳細
憎恨別人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四卦)——歸妹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四卦)——復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六卦)——訟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