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中心點------人(一)

縮放:

在以上幾篇博文中,我專門講了家居風水中的兩大基礎:戶型和坐向,在家居風水的運用過程中,這兩點都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形巒是風水學第一要義,在排除住宅與戶型的外部環境外,其住宅與戶型的本身形象就成了考量風水優劣吉兇的一個命題,但要如何去區別戶型的優劣,就得先搞清楚戶型的坐向,只有分清了戶型的前后左右才能用四象理論來論斷吉兇,所以我才把戶型與坐向論為家居風水的兩大基礎。

當大家理解明白了兩大基礎后,我們就可以用四象理論和八卦理論,來對室內進行判斷和布置了,比如灶如何擺,廁如何安,電視機如何放等等,而所有的布置都是圍繞一個中心---人。

所有的房屋,不論它的風水是多么的吉或多么的兇,只有在住人進去后才會產生作用力,不然只會是空殼一個,因為人才是風水的作力點。根據這個道理,我們就知道推論一戶人家的風水運氣當以入住的時間為基準,而不是建成空殼的時間。所以有的房屋七運建好,但八運才住人,則以八運為基準來推論家庭運氣;同一宅房,若先前的房主遷走,接著馬上遷入新戶,則以新戶入住時間重新來起運,因換人則為換氣又是換了新的作力點,萬象更新而氣運則生焉!

大家都知道,我們講家居風水的目的,不論是外部環境,或本身戶型,以及室內各種布置等等,目的都是希望入住的家庭平安和諧,家庭中的成員身體安康,這也是選擇房屋與室內布置的最大心愿。所以人是所有風水運用的中心點,一切都是圍繞著這一中心,失此則失風水的本質意義。

我們通常把一戶人又稱為一家人,就是一個家庭的意思,有家庭就有六親,就有父母子息之分,就有夫婦男女之別。而在家居風水中,家庭的每個成員都各有一定的方位,又稱六親方位,只有分親了六親的方位,你才能知道各家庭成員的風水吉兇,你才能知道哪些方位要去怎么布置?以及如何布置才能對家庭有利?或者說如何布置才能對家庭成員與運氣沒有損傷?所以戶型的六親定位是室內布置的必知。

學過四柱命理和六爻卦理的朋友都知道,每當得到一個命理或一個卦象后,首先就是排出其中各柱或各爻的五行,然后就是排出六親,如印劫或父母兄弟之類,如果你連六親都排不出,呵呵,那就不用說什么算命或算六爻卦了。風水同理,如果一個風水師連住宅內的六親方位都排不出,你又何如何能知道家庭中哪個成員好?哪個成員不好?哪方益男丁哪方益女丁?

這可能也是很多友友或同行朋友比較混淆的地方。

當今中國之家庭,因為政府執行計劃生育,一般夫婦都是育了一胎,少部份育有兩胎,所以在六親的風水方位比較好分,不像古代多胎多育在風水方位上比較復雜。針對這種實際情況,我將家居風水中的六親排位供給大家。家居風水的六親方位與四柱和六爻不同,不是以五行的生克比和來論六親,而是以陰陽二氣的自然排定來論六親,即以四象理論來論六親。要告訴各位的是,家居住宅與陰宅墳墓的六親是有所不同的,我今天專講的家居住宅的六親排列 ,而且是在目前一兩胎的情況下適用,至于其它復雜的六親分房,需結合先后天八卦同論之,非短短幾篇文字能清楚描述的。

一、六親排位法

家居風水的六親排法,是以四象理論為依據。前方之氣屬老陰,性仁慈,形柔弱,故把前方論為主母位;后方之氣屬老陽,性剛健,形碩拔,故把后方論為主父位;左方之氣屬少陽,性耿直,形驕舉,故把左方論為男丁位;右方之氣屬少陰,性琬弱,形清麗,故把右方論為女丁位;又根據陰陽對立統一的原理,又分左為大右為小,若家中是兩個女丁,則左為長女,右為少女;同理,若家中是兩個男丁,則左為長男,右為少男。

以上六親的排位,是一切風水(包括陰宅)的六親排位基礎,是風水知識中的必需知識,不然你就分不清應驗事物的家庭人員。

二、六親方位的辯證方法

若一戶宅中只住了夫妻二人,則夫位用后方為主,以左方為輔;妻位用前方為主,以右方為輔。如下圖:

若戶宅中住的是兩代人,則父位在后方,母位在前方,男丁在左方,女丁在右方,或長男長女在左方,少男少女在右方。如下圖:

若戶宅中的兩代人都是夫妻,則老父在后方,老母在前方,兒子在左方,兒媳在右方。如下圖:

若戶宅中住的是三代人,則老父與兒子同處后方;若兒子已經當家了,則兒子在后方的內側,而老父在后方的外側。老母與兒媳的六親位都處于前方,至于在前方的內外側與上同論之,總之到了最后都是兒子兒媳在當家,因上要瞻老下要養小,此為中華之孝理。男孫的方位在左,女孫的方位在右。如下圖:

若住宅中是一單身男女,那更簡單了:女子以前為己位,留后面夫方虛以待之;男子以后為己位,留前面妻方虛以待之。如下圖:

以上都是四象理論分六親的基礎,要明察之。

三、釋疑

有的友友可能會問,風水上的六親排位法只有這一種嗎?答案是否定的。排位法還有兩種,一種是后天八卦排位法,即在住宅的中心找出太極點,將住宅用羅經分為八個卦位,然后按照八卦的意思分出六親,比如乾為父坤為母等。還有一種是用羅經找出坐山,以十二宮方位對坐山的生克來判斷六親,比如寅山申向,以寅山為主,申酉方來克為鬼方,亥子方來生為父母位等等。

從表面上看去,大家認為這兩種方法更為詳細,更為有道理;如果仔細去摸索,我們不難發現一點:這兩種方法走的都是理氣的路子。而風水之道,以形巒為體,理氣為用,故形巒為先天基礎,而六親定位正是先天的基本含義,父母天地定位,子女左右排列,這也是中國易理的神髓處。所以六親定位要以形巒為主,即以四象理論為主,作為一個風水師,隨便走進任何一個住宅,當辨明住宅的坐向后,即可得知此住宅的六親排位,清楚了然,而這六親排位是不需要羅經去測定的,因為先天已經給你生成在了那里。

有的朋友就會又問了,上兩種方法豈不是斷六親沒用處嗎?其實也不盡然,這兩種方法主要在六神用事上發揮作用,比如乾宮受煞則主掌權者受災,兌位受煞則主口舌刀劍之傷,而后天卦亦可輔佐四象來看六親。寅山申向,申酉方大山擋向口稱為鬼克進屋等等,但用五行生克來斷陽陽宅的比較少,一是因為準確率不高;二是因為風水學不是算命,不能把這些生克全部用在風水上;三是風水學有自己的推理方法,三合家以十二長生掌來推論,三元家以九星紫白來講解。

多說無益,只要大家能分辯家居風水的六親排法就行了,就可以明白我的博文<<家居風水的基礎---戶型>>的論斷。但天道自然,有缺必有益,有利必有弊,戶型亦如此。

同時也望各友友能舉一反三的用這六親方位考察外部風水,何處有煞則何人有災,何方有利則何人受益,理論要結合實際。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知識》(28篇)
家居風水中需要注意的5項禁忌
詳細
家居風水中4大煞氣最可怕
詳細
未來住什么樣的房子最旺運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孤峰煞
詳細
新房二手房入住之前要做好凈宅準備
詳細
風水看哪些戶型結構留不住財
詳細
居家風水中你犯了哪些忌諱?
詳細
會漏財的家居風水
詳細
電梯風水不好會給你招來霉運
詳細
容易被忽視的家居“兇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