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中心點------人(二)

縮放:

命理配合篇

從這一篇開始,我會逐漸講一些理氣方面的運用,因風水之道以形為體,理氣為用,缺一則不夠完美也。當然,若友友們只想作個形家的學者,則本篇可看可不看,若想對風水學更深入的了解,則本篇是必看的,因為這是形理合一的基礎知識,失此則不可言家居風水之理氣。

上篇講了家居風水中的六親排位,大家就可以用四象理論來判斷一個住宅的主要情況了。但此時又有一些新問題出來了,比如高高一幢樓,同一坐向的住戶有幾十戶人家,又都同一段時間入住,但他們各自的運氣并不一樣,吉兇各異;比如同樓同向有三十戶人家,但這幢樓又犯吊頸類自殺的風水形煞,但沒可能三十戶都會發生自殺事件吧!所以這中間又有個新命題———坐向與屋主的命理配合。

有的坐向適合某種命格,有的則不適合。就好像穿衣服一樣,同樣型號的衣服并不是適合任何身材的人來穿,如果把房屋比喻成一件衣服,同樣坐向與同戶型的房屋并不是適合任何命理的人來住,所以要房屋坐向與屋主命理相配合得益,反之則不吉。

在坐向與命理相配合的風水藝術中,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1、東西命宅法

其法以坐山來劃分為東四宅和西四宅,再以屋主年命的九星紫白劃分為東四命和西四命。東四命的人不宜坐西四宅,西四命的人不宜坐東四宅。這種方法在理論上看起來一大套,好像玄秘莫測,其實準確率一般般,很多時候不準就看不到它,而偶有一例準則大肆吹噓。我父親用了幾十年,到了后期即棄之不用,這種方法看似繁復而理論宏大,實則猶如賭博同理,正誤的機率各占一半。我并不反對這種理論與方法的,因為我不想同信奉這種方法的同行們打口水仗。

2、坐山配六十甲子

即以坐山來配合六十年命。主要是指某坐山不能坐某某出生的人,這種方法主要運用在陰宅風水上,稱為“山家克亡命”。

3、命理與坐山的配合

這是近代才發展起來的方法。即以四柱命理來配合坐山,有的以日主為命,有的以組格為命,有的用損益法取命,再以坐山與本命的生克制化來判斷。這種方法看似神奇,其實各說不一,因為有的說命中缺火益坐南,有的又說日主為金忌坐火,又有的說春季生人坐火則泄氣,而且是將同一個坐山拿來判斷所有家庭成員的命格。

4、坐山與年命干支的配合

這種方法是用得最多的,而且準確率極高,且簡單明白,是坐山與人配合的最大宗。真正作過風水的朋友都知道,當我們看到某方犯了形煞,就直接可以用方位的天干地支來判斷應期和人事。比如陽宅的的子方受煞,則知應期在子年或生肖為子鼠的人受災,或與子水相關的事件如溺水等;如陽宅的巳方受煞,則知應期在巳年或生肖為巳蛇的人受災,或與巳火相關的事件如燙傷等;壬方破則應壬年或壬年出生的人;甲方破則應甲年或甲年出生的人。這種方法一是準確性高,二是直接了當。由此大家即可知其它的方法為什么少人用,因為沒人把子方破煞去說對東四命的人不好,或納音屬水的人與年不好,也不見說對命格為水的人不好,因為要經得起反推與實證才是我們要想學的知識,而不是門派與秘技的原因,正所謂大道至簡!

現在專門來說說年命配坐山的步驟:

一、首先要把家庭中的各成員的年命排出來,各自放在他們的六親所屬位置。

二、再用羅經測出住房的二十四山方位。

三、再以坐山來確定家庭成員的年命取舍,若坐山為天干,則住宅人員的年命以取天干為用,若坐山為地支,則住宅人員的年命以地支為用。比如是住宅甲山庚向,家用人員的年命則取天干,甲寅取甲,癸亥取癸;比如酉山卯向,家中人員的年命則取地支,甲寅取寅,癸亥取亥,其余類推。

四、以家庭成員的年命為體,以羅經測出的六親位置的二十四山為用,我們即可用體用生克的方法來判斷了。用克體或體用相沖,不吉,則不利于這個年命的人居住;用生體或體用相合,大吉;體用比和,大吉;體克用和體生用,平平可住,因人的力量弱小,是生不起大地的,同樣也克制不了大地,所以生出克出則平平,其余皆可不論。比如父位的羅經方為亥,若家中父親的年命為巳則不益父體,因父命被沖克也;比如母位的羅經方為巳,若家中母親的年命為亥或酉,則不益母體,因母命被沖克也。

五、年命配六親方位之法,要分幾個層次:以家中父位配父命為主,以家中母位配母命為輔,而其余的男女人丁位次之。因父為一家之主,故父位是一宅之重點,古時的用法只取家中男主人的年命,同時也是父系社會的一種文化象征。母位是宅中的輔位,以成天地父母之定盤,母主內,故論為輔。子息的年命與方位配合次之,因層次有別,上有父撐天柱,正所謂“大樹底下好乘涼”是也,不然又如何有“官二代”,“富二代”的稱呼呢,所以子息位置的年命吉兇可看可不看,當然能合是最好了。

所以說,為什么同一幢樓幾十戶人家,同樣的外部風水和戶型,但運氣卻各各不同,除層數高低的氣勢和室內布置不同外,這年命與坐宮的配合也是其中的一個考察因素。又為什么同樣一戶人,父子兩代當家但家境并不相同,在這里都能找出一定的原因。

下面的六親方位與年命的配合表寫得很明白。

有朋友會問,如果年命被所屬的六親方位克沖,但已經買好房了,豈不是兇哉?其實也不盡然,若外形風水與戶型上沒有這個宮位的缺傷破煞,則可放心入住,因本體無傷則無大礙,只小小的有限制耳,猶如胖人去穿普通碼的衣衫,繃得緊啊!反之,如果外形受破,就算合得命理也會出兇。如果一幢樓幾十層高犯同一形煞,幾十戶坐宅又如何斷?排除樓層的高矮因素,與受煞的氣勢因素外,則合命理者優之,而命理被沖克則損之。

各位一定要注意,本篇所講皆為理氣和形的配合。因風水之道,以形巒為體,以理氣為用,諸君不要本末倒置。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知識》(28篇)
精裝房、毛坯房買哪一種更好?
詳細
可提升你老板運的家居風水
詳細
現代家居中的樓梯風水
詳細
為什么買二手老房子,更要講究風水?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穿心煞
詳細
對身體健康不利的家居植物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火燒天門格局
詳細
陽宅大樓18層豈是地獄,無稽風水觀念深入人心
詳細
你想越睡越不健康嗎
詳細
吸金招財的居家風水妙招
詳細